首页 资讯正文

2019产业区块链的五大趋势

区块链币圈的热度消退后,人们才有机会重新审视区块链的价值,这将是区块链行业进入到2019年后面对的“底色”。这很难不说是件好事——当热钱和躁动不安散去,回望2018年的产业区块链,它比人们预想得乐观,从业者们虽如履薄冰,却仍能见到曙光,“稍见起色”可能是用来形容过去一年最好的注脚。

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区块链产品由虚转实,在行业重新洗牌后BAT开始试图接过主导者的地位......在看似热闹的数字货币游戏外,从应用、商业模式直至与其他前沿技术的融合,产业区块链的探索速度仍然超出不少人的预期。

当舆论浪潮开始消退并带走“赌徒”时,区块链真正意义上的“信徒”开始成为主角。归于理性的大背景下,2019年区块链技术何去何从?对于整个行业而言,2019年的产业区块链至少有五大趋势值得关注。

还在说比特币?落地应用了解一下

人们对于区块链的想象力被数字货币限缩了太久,比特币成为大多数人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启蒙者。然而,除去虚无的数字,更多的区块链应用开始在2018年集中落地,它们打开了技术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并且正在试图让世界变得更高效和更公平。

长久以来,互联网平台上的原创图片版权保护始终是知识产权领域的大问题,百度“图腾”就试图借助产业区块链缓解这一困境。通过相关技术的公信力及防篡改性,作品的传播变得可溯源、可监控,并最终在构建的新秩序中革新图片版权的传统保护模式。

事实上,“图腾”并不是孤例。去年8月,腾讯就曾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解决一票多报、虚报虚抵、真假难验等难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湖南省娄底市等机关也分别推出了“可信身份链”和“不动产区块链电子凭证”。一大波落地应用的推出正在解决线上社会和线下社会愈加凸显的“信任”问题。区块链技术在成本、效率、价值创造等方面的优势,让它的舞台突破了数字货币们的所谓“狭隘”,开始具有更广泛的应用价值。

BAT持续加码,大玩家有望规范行业

根据咨询公司Gartner提出的那条知名的Gartner曲线,任何新技术往往会在快速炒作及历经泡沫破灭后,再次迎头向上走向真正的成熟。值得注意的是,最大的机会往往潜藏在“二次崛起”中。

眼下,区块链也正开始经历这样的循环往复,BAT的身影开始变得活跃。作为互联网行业的领军者,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将视线瞄准了产业区块链,并对数字货币保持距离,有望规范行业。

某种程度上,区块链的竞争是生态竞争的延续。例如百度以100%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超级链系统为基础构建开放的区块链生态,并使AI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在区块链平台上深度融合,除了上文提到的图腾,包括大闸蟹溯源、百科上链、度宇宙、百度会学等区块链产品一经推出便获得广泛关注,百度还与中国人民大学、封面传媒合作共同成立区块链媒体实验室。研究通过百度超级链技术,打造了覆盖千亿级互联网数据库规模的侵权检测系统,并通过百度搜索、信息流等产品,解决作者内容缺乏流量问题。阿里巴巴的区块链布局就涉及公益项目、医疗数据共享、食品溯源、跨境个人转账等多元化场景,马云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就曾直言“区块链不应用来一夜暴富,而必须解决社会问题”;腾讯则在金融、电子发票等关键场景中着墨颇多;当BAT三大巨头集体押注,就意味着产业区块链这个市场迎来了搅动局势的大玩家。

步入正轨,标准化提速

在告别喧闹和纷扰后,建立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正在成为技术继续向前发展的“刚需”。尤其是伴随着区块链与实体产业结合得更加深入,通过标准化进行规范、并最终让行业实现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深入发展,区块链标准将继续逐步完善,包括信通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工信部智库都在积极组织区块链行业标准的构建。此外,民间机构由业务需求推动,也开始主动参与到区块链标准的建设中,部分企业借鉴IETF/ICANN等国际组织对互联网治理的经验,由下而上发起建立的区块链自治组织,形成合作框架与标准。从他律到自律,外部规范和内部规范的共同作用让区块链的发展步入正轨。

除此之外,企业与政府部门、学术机构之间的紧密合作也同样值得注意,产、学、研不同部门的合作及互通有无让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更加稳健。

百度与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建设海南百度区块链实验室,发起设立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将针对区块链技术的迭代发展展开深度研究,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知识产权、电子商务、教育、交通等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共建区块链产业生态。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将制定技术标准和行业规范,并依托百度“超级链”在海南省推广公共区块链服务。

百度还与北京互联网法院合作共建天平链。“天平链”作为可信的证据存储、调用、检验、归档电子数据中心,为当事人提供数据固化存证功能。百度超级链助力“天平链”,解决了普通区块链技术支持下电子证据平台可能存在的安全性不高、性能较弱、容量低等问题,让区块链在司法领域普及应用成为可能。百度通过落地这样的优质政府区块链项目,引起政府相关部门对区块链的理解和关注,为区块链的正常发展构建出良好的外部环境。

从新物种到生态,商业模式探索前进

区块链技术不断更迭,对于商业模式的探索也从未停歇,与区块链自身特性契合度较高的商业模式不断完善之中。如果说过往区块链的发展还仅仅是在不断诞生新物种,那么眼下,这个行业中的众多新物种开始重组出一个全新并且生机勃勃的生态。

从全球范围看,以开源模式构建生态正广受欢迎,通过资源的快速流动让产业链价值变得更加充沛,而蓬勃的价值又为区块链在更多行业和领域腾挪出更丰富多样的商业模式创新空间。例如智能合约就创造出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新商业模式,彻底改变了过去依靠公权力集中式的授信模式,通过分布式技术让失信问题发生的概率降低,最终实现“代码即法律”,而这其中潜藏的商业价值及社会价值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包括区块链协作、内容资产化、中间人重塑、供应链支持、溯源等基于区块链的商业模式正纷至沓来,未来一年也将会有更多具有想象力和未来感的商业模式来到我们眼前。

区块链赋能互联网与AI

区块链不是要互联网的接班者,而是让互联网发展得更好、更高效及更公平。区块链可以作为价值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正在推动互联网新一轮的演进,并且正在AI、大数据互相促进发挥更大的价值。

事实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和生物识别等其他领域的前沿技术也正在主动寻求与区块链技术的深度融合,并且已经初见成效。例如在图片版权保护的场景下,区块链技术生成带有时间标记的原创声明,转载时自动流转授权信息,人工智能就能够实现即时版权检测。两项技术的融合使用使得图片版权保护能够做到360度无死角的全链路服务,百度图腾便采用了自研的区块链版权登记网络,配合可信时间戳、链戳双重认证,为每张原创图片生成版权DNA,融合人工智能,真正实现原创作品可溯源、可转载、可监控;在商品溯源场景下,利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信息采集和商品甄别,区块链只需将其转变为可信的内容,便可在链上进行商品溯源。例如百度推出大闸蟹区块链溯源小程序,通过与厂商合作,将蟹农捕捞的大闸蟹进行产地、照片和蟹商认证蟹号等信息进行采集并储存在区块链上,消费者可以AI蟹脸识别技术对比链上信息,从而保证大闸蟹的来源真实且可追溯。

当互联网与人工智能赋能世界时,区块链也正在赋能互联网与人工智能。在适当的协作模式下,技术之间的融合和碰撞将诞生出更大的价值。

迈入2019年的区块链值得人们期待。从更长的历史维度看,它可能将成为产业区块链真正步入正轨的元年。从落地应用的流行、大玩家入局、标准化提速、商业模式探索以及与其他技术的深度融合,区块链的市场前景正在变得明朗。

从量到质,这将成为2019年区块链行业整体的最大变化。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