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十七期)

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香港谋建区块链中心;百度基于超级链技术搭建“文博艺术链”;意大利首次通过区块链监管法案;印度11家银行组成财团推出首个中小企业区块链基金......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内】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十七期)

1、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

根据《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的出台和备案管理系统的上线,区块链信息服务将进一步规范化,有利于促进区块链信息服务健康发展。在规定中,对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进行了明确规定。主要包括:一是落实信息内容安全管理责任;二是具备与其服务相适应的技术条件;三是制定并公开管理规则和平台公约;四是落实真实身份信息认证制度;五是不得利用区块链信息服务从事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活动或者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六是对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和服务协议的区块链信息服务使用者,应当依法依约采取处置措施。

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相关应用蓬勃涌现,给国家经济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被一些不法分子所利用,扰乱了互联网信息秩序,亟需依法推动服务提供者主动健全安全保障措施,提升安全风险预警防范效果。

2、香港谋建区块链中心

2018年10月,香港金融管理局宣布了 “贸易联动” (eTradeConnect)正式启动,这是一个基于区块链的、由12家跨国银行组成的联盟共同开发的贸易融资平台。

据悉,该贸易融资网络项目于2017年10月首次公布,源于金管局推动的贸易融资概念验证(PoC),经过两轮国际招标的激烈角逐,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账通团队击败IBM、微软,以太坊联盟EEA,R3,德勤等数十个跨国公司成功胜出,负责该网络的设计、开发及配置。据介绍,截至2018年6月底,金融壹账通已在内地服务了包括 440余家银行、37家保险客户在内的2700余家金融机构。

在“金融+科技”的战略部署下,平安已经围绕五大生态圈开展区块链项目探索,逐步确立平安区块链整体布局:以底层技术为基础,从资金流入手,打通信息流和物流,并优先建立金融、基建、汽车、医疗、环保 、房地产等生态体系。此外,壹账通于2018年1月完成了A轮融资,融资金额达7.5亿美元,由日本SBI和软银领投。

3、杭州检察官率先使用检查区块链取证设备

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全国率先用上了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只要是它拍下的东西,做任何改动都会被记录在链,哪怕是旋转一下图片都不行。「检察区块链取证设备」经西湖区检察院和支付宝的蚂蚁区块链合作研发,「司法取证+区块链」解决了司法证据采集的可信问题,不仅能保证取证结果的客观真实,也能促进办案人员自身的取证行为更加规范合法、公正透明。

专家表示这一设备融合了物联网技术和区块链技术,为物理世界数据源头的安全可信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也为区块链突破线下规模化应用的瓶颈提供了新思路。

4、青岛港加入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

1月17日,青岛港在海南博鳌中远海运暨海洋联盟港航交流大会上签署声明, 加入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共同建立一个基于港航大数据的开放平台。此举将有力提升青岛港在全球港航界的地位和影响力,加速青岛港在数字航运时代的创新发展。

该联盟是港口集团和班轮公司携手推动行业数字化标准、提升行业协作的高端平台。面对全球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趋势,青岛港作为连接东北亚与世界的重要枢纽港,率先将两种技术整合到其日常运营中,实现供应链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并计划与其他GSBN成员建立协同关系,通过GSBN平台扩大商机。

5、百度基于超级链技术搭建“文博艺术链”

百度超级链联合百度百科,基于区块链技术创建 “文博艺术链”,推动百科博物馆计划中的246家博物馆线上藏品上链。基于“文博艺术链”,百度将与博物馆共同推动线上藏品版权的确权与维护,同时探索线上藏品版权数字化交易方式,为合作的博物馆提供更全面的服务和更多的权益。

此项目将分阶段进行,一期将完成线上藏品的入链确权,为每一件藏品生产专属的版权存证证书。让每一名用户可以在百度百科博物馆计划的PC端和WAP端的藏品页查看证书。后续,百度还将推动AI与区块链技术在文博领域的结合应用,用来保障上链数据与藏品相匹配,为后续进行藏品图像版权数字化交易奠定基础。

这些应用都依托于百度100%自研的超级链系统,该系统拥有112篇专利,底层技术专利数国内行业领先,具备全球化网络和联盟化网络部署能力。同时开发团队深入了解、研究国内开发和应用环境,保障了超级链技术在安全性、创新性、高性能、易用性上实现国内领先。

【国 外】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十七期)

6、意大利首次通过区块链监管法案

近日,意大利两个参议院已分别通过一项区块链监管法案,此举是意大利当局首次专门监管区块链技术。新法案赋予区块链数据合法地位,同时要求意大利数字代理机构对区块链技术的标准作出明确定义,该标准须在法案通过后90天内制作完成。此外,法案还对“分布式账本技术”和“智能合约”作出定义。虽然此举可能是意大利政府对区块链领域的第一次重大监管,但该国政府过去一直积极参与区块链行业。

2018年12月,意大利政府公布了30名最高级别区块链专家名单,他们将向当局提供有关“分布式账本及区块链技术国家战略”的建议。

意大利还于去年12月签署了一项促进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协议。同年,意大利与其余26个国家达成欧洲区块链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提高安全和隐私标准,促进跨国数字服务。

7、美国农业巨头嘉吉宣布投资区块链应用项目

美国农业巨头嘉吉公司1月25日发布了一份官方声明称,将投资数字工程资源开发项目Hyperledger Grid。Hyperledger Grid是Hyperledger近期宣布孵化的一个项目,旨在通过使用区块链技术来简化供应链。

该公司表示,Hyperledger Grid可以“加速以区块链技术为主的数字应用技术在全球食品和农业供应链方面的应用速度”。

同时嘉吉指出,Hyperledger Grid提供了一套工具,可用来解决像溯源、食品安全和贸易结算等农业供应链问题,但该公告没有透露包括嘉吉这次投资性质在内的一些具体细节。

8、IBM联合医疗领域巨头,为共享敏感数据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

IBM正在与医疗领域的一些主要参与者合作,以改进该领域中敏感数据的共享方式,并提高医疗索赔和事务处理的效率,而上述这些过程都是以“基于区块链的生态系统”的形式实现的。IBM表示,未来几个月将有更多的成员加入医疗公用网络,包括其他医疗组织、医疗服务提供商、初创公司和技术公司。

除此之外,IBM并不是唯一一家试图利用区块链的不可更改性和透明度来帮助孤立和分散的医疗行业的科技公司。在如此竞争激烈的领域中,IBM面临一些公司的竞争并不奇怪。例如,在去年4月,两家最大的医疗保险公司Humana和United Health Group与数据提供商Quest Diagnostics、Multiplan和Optum合作推出了区块链试点。

9、印度11家银行组成财团推出首个中小企业区块链基金

由印度十一家主要银行组成的财团最近宣布将联手推出首个与中小企业相关的区块链基金,参与的银行包括CICI、AXIS、HDFC、Kotak Mahindra、YES Bank、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RBL、南印度银行(South Indian Bank)、IndusInd Bank、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和Bank of Baroda等。其中,IndusInd Bank、印度国家银行和Bank of Baroda是作为外部成员参与该基金的。

所有这些银行将携手搭建一个实时网络,旨在消除提供金融服务时的沟通障碍,缩短供应链融资的时间框架。一旦基金准备到位,他们将会给出单一支付网络更透明、更安全的交易服务。而本次推出的基金系统会分成多个阶段实施,在最初阶段,各家参与银行将为来自印度各地的供应链供应商建立一个实时网络,让他们在平台公司完成注册并实现信息数字化。

10、美国洲际交易所与区块链公司合作,为投资者推出加密追踪服务

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母公司洲际交易所发推文称,洲际交易所(ICE)将与全球主流区块链公司Blockstream合作推出加密货币数据追踪服务。ICE的新加密数据追踪服务可以为全球大型交易市场和主流交易所的60多种加密货币提供完整的交易数据。

BlockStream在其推特上宣称现在该公司推出了名为“CryptoFeedV3”的新服务器,更新后的服务器现在可以为30多个交易所中的400多种加密货币和法币交易对提供服务。

BlockStream称,他们与洲际交易所建立合作关系旨在为全球投资者提供一种全面的追踪工具,以监控最活跃、交易量最大的加密货币的交易数据。此外,这项新服务还得到ICE安全金融交易基础设施(SFTI)的支持,SFTI称这项服务可以消除投资者的停机时间,并在出现紧急情况时及时通知投资者。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