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正文

中国15个城市区块链比较研究

经过2018区块链爆发之年,行业渐渐沉静下来,在方向上也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技术与实体经济相结合,2019,被称作“上链元年”。

企业深耕实体经济与一个城市的政策、资金、人才密切相关,身处哪个城市,决定了区块链企业进入实体经济的步伐,也成为企业的宿命。

很多城市希望利用新的技术驱动城市经济发展,但面对新技术却无从下手,不知如何用政策和资金撬动行业在城市落地。

链塔BlockData选择了中国15个有代表性城市的区块链环境进行比较研究,以期帮助区块链企业赋能实体经济过程中充分享受政策红利、环境红利,为各城市在制定政策、营造环境过程中提供清晰的方向以及实施细节。

15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青岛、长沙、海口、贵阳。

本文将从下面五个部分对十五个城市进行比较研究,并在最后得出结论。

一. 15个城市2018年生产总值及增速

二. 15个城市区块链政策比较研究

三. 15个城市区块链企业数量比较研究

四. 15个城市招聘职位数量及薪资水平比较研究

五. 15个城市专利申请数量比较研究

一.2018年15市生产总值及增速

随着各省市两会结束,各市GDP总量及增速也随之发布。

一个城市的经济决定了其在政策或资金方面能给区块链提供多大的支撑,链塔选取的15个城市中有13个GDP超过万亿元,另外两个则一个有大数据基础,一个有国务院政策强力支持。

中国15个城市区块链比较研究

15个城市2018年GDP总量及增速

仅从GDP看,15个城市可分为三个层次,超过2万亿元阵营、一万亿元阵营、低于万亿元阵营,在同一层次里似乎差别不明显,但显示到区块链政策、环境营造方面,则相差甚远。

但无论如何,这些城市都具备了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良好基础,未来各市区块链发展如何,完全取决于于各城市的战略取舍。

二. 15个城市区块链政策比较研究

从2016年开始,各市陆续发布了区块链相关政策,有的城市仅在宏观规划或者相关领域的政策中提到“区块链”三个字,有的城市则专门为区块链发布了政策。

链塔智库曾经专门就全国区块链政策进行过梳理,这里仅列出各市有代表性的政策。

中国15个城市区块链比较研究

15个城市有代表性区块链政策

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北京发布相关政策最早,但没有专门针对性政策,当然,这并未影响区块链在北京的发展。

其他三个城市都有专门的扶持政策出台,有的是该市某个区的政策,而非全市政策。

四个城市中也有差别,北京和深圳明显好于上海和广州,从下面几个研究方面可以看出这一点。

二线城市中发布针对性政策的城市稍多,但并未达到看起来明显重视的程度。

各市由区里发布的政策细节更多,并多有资金补贴,对具体企业或项目应该有较强的支撑。

从各市政策发布来看,区块链在各市的发展将是由下而上的过程,从基层的试点、与企业反复磨合开始,取得经验教训,进而撬动整个行业发展,并推及到更广的范围,更高的层级,在市级、省级铺开,获得合力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有9个城市设立了区块链产业基金,最高规模为100亿元(链塔智库曾经做过分析),但链塔近期调研了解到,各基金去向、所发挥的作用尚不明确,本文未就此进行比较,也不作为衡量这15家城市区块链发展的要素。

三. 15市区块链企业数量比较研究

2018年,全国区块链企业数量激增,新注册和变更的区块链企业数量超出想像。

广州市以9588家区块链企业冠绝全国,并是第二名深圳市的二倍还多,链塔分析认为一方面广州经济发达,能开风气之先河,另外也与广州市黄埔区较早出台了区块链政策有关,该政策是全国最早有实施细则、有资金扶持的政策。

海口有526家区块链企业,甚至高于上海,这与其经济基础、政策力度极不相称,链塔分析认为,海口市有海南自贸区这个大背景做支撑,调高了企业的预期,加上早期一些企业期望借自贸区政策的宽松度,从事内陆禁止的发行加密货币、上线加密货币交易所等活动,纷纷抢滩登陆海口市。

中国15个城市区块链比较研究

15个城市区块链企业数量一览

区块链企业数量较少的城市里,最值得期待的是南京。就在2019年1月,也就是本月,南京刚刚发布了《南京市区块链示范应用发展白皮书》,这与当前国家倡导的技术赋能实体经济完全合拍,很接地气,链塔分析认为,该市在年后的春季,会在扶持区块链发展上加大力度,在二线城市中进展较快。

青岛是区块链“网红”城市,其市北区链湾研究院提出的十大应用场景,在行业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未来如果能在实体经济上再进一步,则会起到示范效应。

注:这里区块链企业是指名字中带“区块链”的企业。

四. 15个城市招聘职位数量及薪资水平比较研究

一个城市的职位数量和薪资水平能够左右一个行业的发展程度,链塔采集了智联招聘、猎聘网的数据,15个城市区块链人才需求总量是5620人。

这个人才需求数量客观反映了区块链行业在全国的发展程度,行业若要爆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不同城市的区块链职位数量是天与地的差距,职位最多的北京是最少的海口的145倍。即使排除贵阳、海口两个城市,北京职位数也是重庆的31倍。而且重庆的职位中,技术人员仅占十分之一。

如果回看上文重庆的GDP排名,则其区块链职位需求与此是极不相称的。

中国15个城市区块链比较研究

15个城市招聘职位数量一览

从图中可见,除了北上深,从杭州开始,招聘职位数量便骤降,杭州数量为420个。

如果仅从GDP排名和职位数量比较,除了北上深,杭州是行业发展最好的城市。

薪资更能反映各城市区块链发展不均衡。

15个城市区块链普通技术职位招聘薪资中位数一览

区块链靠技术驱动,技术人员的薪资水平代表了一个城市区块链行业的薪资水平。

从图中可见,北京的薪资水平较高,多数普通技术人员的招聘薪资达到40万元。上海、深圳、杭州、成都则在30万元梯队,其余城市则在20万元及以下。

即便同为30万元梯队,上海、深圳30万元薪资的职位明显多于杭州、成都,而且,这两个城市高于30万薪资的职位也有很多,杭州和成都高于30万元薪资的职位则较少。

这种情况北京更为明显,即便普通技术人员,高于40万薪资的职位也满屏皆是。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20万元薪资梯队,重庆和海口仅有的技术职位标注了20万元薪资,高于此薪资的职位则几乎为零。广州和南京两市,同样是20万元薪资,职位数量多了很多。

特别需要提的是苏州,以其GDP排名,应该是被寄予较高期望的城市,但从企业数量和薪资水平上看,其区块链发展远远落后于其GDP排名。这是否和该市的发展战略有关,链塔未来将继续调研。

上述分析不但可以为求职者提供参考,更重要的是为企业挖掘人才提供帮助。

注:这里的薪资加了很多限定语,是大多数普通技术职位薪资水平。薪资只采集了智联招聘的数据,猎聘网薪资整体较高,较为个性化,不具有普遍性。

五. 15个城市专利申请数量比较研究

专利反映一个城市技术发展成果,北京毫无悬念地以2572件申请数量占据第一的位置。

深圳的专利数量也与其上述各个指标相匹配。

表现有点差强人意的是杭州。2018年初,各种专利排名中,位于杭州的企业阿里巴巴都排名第一,但从现在的数据可见,仅靠阿里是不行的,还需要挖掘更多企业的科研力量,深耕技术。

中国15个城市区块链比较研究

15城市区块链专利申请数量一览

六. 结 论

未来中国区块链发展将从这15座城市开始,这中间将会出现领头羊,并拉大与后面城市的差距。

各市区块链企业数量经过了一年的爆发,增量会进入稳定阶段。数量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实际落地应用场景,并逐渐成熟起来。

北京和深圳就像两个好学生,门门功课都好,上述各项指标都排在前面。

但是,一个行业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两个城市,另外13家虽然发展参差不齐,但总体上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

未来,对企业和各市最大的挑战是寻找到合理的区块链发展模式,让区块链成为各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