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报告显示人工智能专利数量迅速增长

据联合国官网1月31日报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当天发布一份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激增,目前全球所有的人工智能专利之中,有一半都是在2013年后申请发布的,总数超过17万件。这一趋势表明,人工智能技术不但将为科技行业,更将为人类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革命性转变。

从专利申请数量来看,机器学习是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主导技术,增长速度最快的是应用于语音识别的深度学习,2013-2016年间,这一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每年以175%的速度增长,远远高于同期其他专利平均33%的年增长率。

报告显示,美国和中国是人工智能专利的主要申请国。由于中国企业极少在海外申请专利,来自美国的科技巨头IBM和微软公司分别以8920和5930项专利,位居这一领域专利申请排行榜的前两名。来自日本的东芝公司以5223项专利排名第三,韩国的三星公司和日本的NEC集团分列第四和第五位,专利申请数量分别为5102项和4406项。

虽然中国企业很少在海外申请专利,但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最多的前20家科研机构中,就有17家来自中国,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前20种科技出版物中,也有10家来自中国。上述两项数据表明,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增加。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在未来数年内,人工智能将成为军事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大国将开始关注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地位。面对这一情况,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领导下,针对由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法律和道德问题,在成员国之间开展对话讨论,就显得至关重要。高锐还指出,“你问我,人工智能是好事还是坏事,我想说,所有的技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都是中性的,关键是人类利用它来做些什么。假如我们利用人工智能科技,开发能够毁灭全人类的自动化武器系统,那当然不是一件好事,但假如人工智能技术被用来改善医学诊断,或是其他有利于人类福祉的目的,那当然就是一件好事。”(王浩)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