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十八期)

央行等发布指导意见,称将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农村金融领域应用;百度推出“区块链操作系统”BBE平台;IBM在墨尔本推出云服务区块链平台;莫斯科政府将于2019年夏季推出基于区块链的IT创新集群……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内】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十八期)

1、央行等发布指导意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农村金融领域应用

日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出推动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应用。

《指导意见》提到,要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融资需求,除了要积极拓宽农业农村抵质押物范围,完善“三农”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创新金融机构内部信贷管理机制外,还应推动新技术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应用推广,规范互联网金融在农村地区的发展,积极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提高涉农信贷风险的识别、监控、预警和处置水平。

2、百度推出“区块链操作系统”BBE平台

近日,百度云官微发布微博推出自家区块链产品-百度区块链引擎BBE平台,称其作为企业区块链操作系统帮助企业快速拥抱区块链。基于这套系统,开发者可以像开发移动App一样开发区块链应用。

百度云介绍道,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正是有了开放的操作系统作为基础,才吸引到众多开发者围绕应用场景所开发的各类App。而在区块链领域,DApp生态正在逐步形成,这也被看作是区块链进入3.0阶段的一个标志。

据悉,百度区块链引擎BBE作为DApp的终端运行平台,是用户发现并使用DApp的入口。开发者可以通过百度区块链引擎BBE快速创建和发布自己的DApp。在区块链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百度区块链引擎BBE赋能DApp开发者,超级链通过搭建底层生态,打造业务闭环,使企业充分拥抱区块链能力。

3、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启动区块链应用示范专项计划征集工作

近日,据广州市人民政府官网介绍,为积极鼓励区块链+应用场景落地,推进区块链场景应用的全面展开,广州市黄埔区、开发区启动2018年度区块链应用示范专项计划征集工作。征集截止时间为2019年2月28日,项目建设周期为6个月,2019年8月30日前完成项目验收。

应用场景范围及领域包括:

1.区块链+征信确权。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性,基于已知开源的公链、联盟链以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私链开发的征信信息登记及查询应用;知识产权确权及管理应用;各类交易场景应用等。重点支持知识产权确权+交易的多应用场景融合项目。

2.区块链+开源社区。基于区块链公有链,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区块链开源社区。通过区块链开源软件、开源代码,开发和提供资产管理工具、智能合约/区块链浏览器等10种以上开源工具或应用代码,配合区块链培训教育,推动区块链应用进程建立社区网络平台。重点支持围绕本区区块链产业发展载体,建设区块链技术开源社区,营造嵌入式、可体验的区块链技术生态场景。

3.区块链+物流溯源。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商品的物流及溯源,为商品的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提供透明机制,解决行业“信息孤岛问题”,优化物流管理环节,提升物流效率,提升溯源的品质保证。重点支持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跨境物流和溯源场景应用。

4.区块链+金融。应用区块链技术,着重解决传统供应链金融信息不对称、信用不能在多级供应商之间传递、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提升资金配置效率,优化核心企业采购环境,为核心企业、金融机构、中小企业建立多方共赢的商业生态,通过开发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存货融资等供应链金融产品,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金融服务。重点支持有核心企业+产业链上游尤其是拥有多级上游供应商的电子信息行业采购,上链供应商企业20家以上。

5.区块链+人工智能。将区块链的技术特点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为人工智能提供安全可信的数据,增加机器间的互相信任,更好地发挥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的功效,降低获得创新技术的门槛,提升深度感知和智能化水平,实现关键环节的优化创新,助力产业升级。重点面向先进制造业,建设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先进制造业生态融合智慧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整合行业内需求、研发、采购、制造、交付、售后服务数据集,结合人工智能实现企业画像、需求分析、精准营销等赋能 ,建设共享共治的先进制造产业生态圈。

6.区块链+政策兑现。应用区块链技术,通过政府部门信息系统与区块链平台对接,将重要节点信息存储上链,实现数据在多部门间的安全共享,创新政府业务审批模式,实现政策兑现事项申报全程电子化、智能合约自动审核、多部门并行审核、企业信息可信共享、申报审核状态公开透明等特性,将政策兑现从企业注册、在线申报到政府业务主管部门审核等每个兑现环节全流程上链,解决企业重复提交材料、业务主管部门实质审核难度大、数据篡改、重复申报、监管难度大等堵点痛点问题 ,提高政府部门业务审批效率和依法执政的水平。

7.区块链+电子处方流转。利用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可溯源的特性和去中心化、智能合约、共识机制、P2P通信等技术特点,基于已知开源的公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联盟链开发的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型应用;医疗数据管理及查询应用;各类医疗数据流转和追溯场景应用等。重点支持电子处方流转平台和医疗数据共享等应用场景项目,推动就医便利化和数字化。

8.区块链+人才培训。依托区块链专业培训机构,建立区块链人才培训基地。开发采用区块链技术的在线教育培训平台,实现保护教育培训课程的数字版权,建立可信的教育培训人才档案等功能。同时建立系统的区块链教育培训体系,编辑区块链教育培训教材,培训人次达到1000人次,培养50名以上的区块链高端人才,建立起专业化、高水平的区块链人才培养平台。

4、高二学生区块链项目入选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

近日,2019年中国科协青少年国际科技交流项目遴选培训暨IntelISEF冬令营选拔出26个项目代表中国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参加第70届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其中,石门中学高二学生苏畅的科技创新项目《基于一致性哈希算法的区块链优化模型》成为广东省唯一入选项目。

他创新性地把一致性哈希算法和区块链结合起来,应用分布式存储、合作校验、数据分层管理等方法提高算法效率,同时保障数据安全性。

苏畅说:“要完整做出一个项目,不仅要有创新点,还要考虑科学规范性等多个方面,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够提升综合能力,还能够通过参加比赛丰富经验、开阔视野”。他还表示将计划继续完善项目,例如将优化的区块链模型跟外国最新研究进行比对等。

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是由美国科学与公众社团创办的国际竞赛,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等级最高、面向9~12年级学生的科技竞赛,涵盖动物学、行为和社会科学、生物化学、地球与环境科学、机械工程、环境工程等22个学科。

5、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布全球最领先区块链主网

2019年新年伊始,在韩国首尔召开的“链+ 2019”大型区块链峰会上,来自中国的一家企业发布了所谓“并行区块链”的全新主网——“Paralism”,受到业内普遍关注。

此次中国企业在韩国公布的新区块链主网Paralism之所以受到重视,是因为它利用并行技术一次解决了目前区块链行业所面临的三个最致命的缺陷:出块效率、可拓展性和跨链互联。

据介绍,Paralism的基础链结构是同时具备“并行”和“一致性”的全新数据结构,这样的数据结构可以允许多条独立子链并存,使得原本高并发的事务可以被并行处理、并行出块,并且随着系统事务量的增加,子链数量可以动态增加,使得系统可以真正支撑现实应用中大规模大量级的数据处理,从而具有串行区块链不可能具有的而被行业期待的扩展性。事实上,在并行的Paralism中子链动态增加,便是以太坊Casper系统一直致力要实现的分片功能。而Paralism的解决方案看起来更简洁自然,巧妙的把网络分片与交易分片毫不违和的同时完成。

【国外】

6、IBM在墨尔本推出云服务区块链平台

2 月12日,据cointelegraph消息,IBM已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数据中心发布了其区块链主网络,这将允许他们的客户在该公司的云上运行他们的应用程序。

据悉,IBM区块链平台建立在Hyperledger结构之上。总部位于悉尼的IBM数据中心将于3月底开放,并与东京、伦敦、达拉斯、圣保罗和多伦多的其他数据中心一起开放。IBM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区块链主管Rupert Colchester表示,第二个中心将使该技术更加广泛的可用。

IBM一直在积极扩大其对区块链技术的使用。1月31日,IBM完成了一项区块链试验,从中国向新加坡运送了108000只橘子。据称这项技术减少了文件处理时间和运输成本。

7、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试点项目将测试区块链,以帮助遏制假药

据外媒SlashGear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正在探索可以帮助该机构跟踪药物的创新方法(包括区块链),并且计划推出一个新的试点项目来测试这些创新方法。该机构近日在公告中公布了其试点计划,解释称药品制造商、利益相关者、重新包装商和其他人可以测试在美国验证和追踪处方药的“新兴方法”。

该试点计划旨在增加对进入美国的药物的问责制,这最终有助于确保所需的高质量和安全性。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假药,这些药品可能在海外生产,然后进入美国供应链。

根据《药物供应链安全法案》(Drug Supply Chain Security Act),用于监测药物的可互操作的跟踪和追踪系统将于2023年生效。市场上符合条件的参与者可申请成为FDA新试点计划的一部分,这将有助于塑造电子追踪系统。这些公司将试用不同的技术,但并非所有这些技术最终都将成为最终系统的一部分。

在讨论新的试点计划时,FDA专员Scott Gottlieb医学博士表示,区块链就是这样一种潜在的技术。

8、韩国釜山与区块链公司签署备忘录,促进信息技术产业发展

2月13日讯,韩国釜山市已与区块链公司Hyundai Pay签署谅解备忘录,明确将Hyundai Pay总部迁至釜山的计划,以及创建必要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的计划。谅解备忘录还旨在通过“与相关初创企业共同成长,为本地信息通信技术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振兴区块链产业。

此前报道,韩国公布创建区块链中心计划,专注于“韩国的(加密)行业,具体地点即为釜山。

9、莫斯科政府将于2019年夏季推出基于区块链的IT创新集群

据cointelegraph消息,莫斯科市政府计划在2019 年夏天之前推出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城市创新集群平台。

莫斯科商业和创新部部长Alexey Fursin表示,即将推出城市IT创新集群平台将使参与者能够找到潜在的合作伙伴,并了解他们的产品和设备。Fursin还指出,该平台的参与者也将能够通过莫斯科政府的资助获得财政支持。

10、三菱日联合资创办Go-Net公司 旨在明年推出区块链支付平台

Finance Magnates2月13日报道称,日本最大的金融集团东京三菱日联银行(MUFG)与Akamai Technologies携手合作,计划在明年推出基于区块链的在线支付平台。

根据2月12日的公告显示,这两家公司自过去三年已经开始合作,并成立了一家名为Go-Net的合资企业,旨在于2020年上半年推出该平台。MUFG对该平台非常乐观,并表示有可能通过其处理每秒多达1000万次的交易。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MUFG的第一个区块链计划,因为该金融巨头已经与许多其他合作伙伴共同探索该技术。去年11月,MUFG与西班牙银行业巨头BBVA和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一起参与了一项试点项目,即向区块链平台提供1.5亿美元的银行贷款。

(数据观 孙永慧整理)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