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溪云小镇:一个与大数据“攀亲戚”的“小镇”

从“中国林城”到“中国数谷”的转变,是贵州、贵阳华丽的蜕变之旅。

近年来,随着数据收集与挖掘能力的提升,各行业核心数据规模大幅增加,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贵州、贵阳乘势而为,在五年的时间里,举全省之力,把主标签从“绿色走廊”、“天然氧吧”转变成了“大数据”,由此建立了与大数据前所未有的“亲密”关系。

“互联网+医院”依据其建立的庞大疑难杂症病例数据和个人病历数据,几乎可使病人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权威专家的会诊;在贵州广阔的偏远山区里,一部手机连接智能指挥平台、公交车、班线车、出租车和客运站,“ 通村村”的建设彻底改变农村出行难的问题;通过手机APP随时监控果园的每一个角落,改变了地离不开人的窘况,只要带上手机就相当于带上果园……大数据的驱动,为当下贵州社会经济生活带来巨大变革,贵州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都不由自主地与大数据“攀亲带故”起来,坐落于花溪河畔的的“溪云小镇”就是其中一位。

2016年,乘着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浪潮,贵阳市花溪区政府着手打造了“溪云小镇”。据“溪云小镇”运营中心负责人刘懿慧向数据观介绍到:“溪云小镇是以大数据信息技术为基础、以文化旅游发展为支柱产业的特色产业空间,小镇至成立以来,以“大数据+”设计思路对贵州自然、文化风貌的重新发掘,致力于打造大数据文化旅游产业融合生态圈。

清爽宜人的气候、清新自然的空气、青山绿水的生态,再有深厚的、多元化的文化底蕴的加持,贵州在发展旅游方面的条件可谓是得天独厚。但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以及经营环境和宣传力度等众多不利因素的制约,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贵州省旅游业的发展。

随着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深入,大数据广泛与各个行业深度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大数据信息技术发展日趋完善的前提下,近几年来,贵州旅游业实现了“井喷式”增长,数据显示,在旅游收入方面,贵州省旅游收入增速连年保持在20%以上。2013年贵州省年旅游收入不过2370.65亿元,自大数据落地贵州省以来,贵州省旅游收入突飞猛进,2018年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9471.03亿元,旅游总收入较2013年翻了近4倍。

“贵州是国内旅游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但是由于资金、人才等各种因素的制约,贵州旅游资源没有充分被挖掘出来,大数据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是贵州省旅游业在近年来发展取得成绩的重要原因。”包云贵说到,包云贵是深圳云旅通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云旅通”)创始人,2017年5月,一心想着拥抱大数据的包云贵将公司总部由从深圳迁到贵阳,并成功落户于溪云小镇,结合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帮助贵州旅游业上游资源开发。

“过去,实体小经济体佷难获得大额银行贷款,因为银行在对新企业调研过程中,很难对企业的经营情况有及时且直观的掌握,实体小经济体经营情况数据化,可操作就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当务之急。”深圳云旅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包云贵在采访中表示,在当下的旅游业中,通过数据挖掘,重塑并优化供应链,为中小微旅游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专业化和更经济的服务是进一步拓宽旅游上游市场的必要手段。

云旅通搭建了“贵州贵途旅游资源交易平台”,通过数据收集与分析,一方面,银行可以直接了解各企业的经营情况、发展前景,为企业评级,从而及时提供资金支持,提高了中小企业的贷款几率、降低了银行的调研成本,有效提高了银行的资金运作效率;另一方面,有效整合各类旅游资源,有效促进旅游资源的开发。

和云旅通着力打造旅游上游市场不同,贵州荣丰和农旅有限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侧重于大数据技术与旅游业下游的农户与客户相结合。“好山、好水、好空气、好土壤,孕育了不少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长期以来,受自然环境、交通条件等因素影响,贵州多数优质农产品属于碎片化、无品牌生产,虽是有女长成,但还养在深闺无人识。”在贵州荣丰和农旅有限公司(简称“荣丰和”)创始人姜玲看来,大数据的发展、食品安全云的上线为新型农业、农旅以及农副产品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强有效的助力。

“荣丰和”以大数据为基础,线上线下齐发力。

线上,大数据技术帮助公司直接获取消费者对其产品的反馈,让网购不再只是简单地在网上买东西,而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互动沟通,凡是出售的农产品,购买者都可以清楚地知道产地、采摘时间、保质期限、功能功效等等。在全社会都在关注食品安全的当下,这些数据的收集和展示,对消费者来说显得特别有价值。

线下,通过数据分析,精准选出实体店的位置,精准客户,针对分析数据,对每一个有需求的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私人定制”。“不只是农产品,就连农旅路线都是量身打造,大数据技术将人的需求与各种各样的以信息为基础的东西相连接,让人们在实际生活中真切地感受到大数据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姜玲认为将旅游业与大数据融合是大势所趋,将大数据融入生活,才能实现既发展经济又便利大众的双赢。

云旅通和荣丰和都只是溪云小镇推动大数据与文旅产业大融合的缩影,据刘懿慧向数据观记者介绍:“以文旅产业为切入点,溪云小镇建设自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已吸引近70家企业落户小镇,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项目加入小镇发展中,进一步推动大数据与文旅产业融合。”

【记者手记】

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旅游不仅是一种消费现象,它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它甚至还可能成为推动下一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种方式。

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传统旅游业延伸业务触角、提升服务的精准化和个性化水平提供了极佳的条件。

未来,旅游业应抱着更加开放的心态,加强与数据的融合程度,加强与各行业的合作,进一步向数字化与信息化方向靠拢,通过旅游业务与互联网新兴业务的渗透与整合,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全面的“大数据+旅游”服务体验,最终带来旅游发展方式和服务方式的变革,使绿水青山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

(数据观 汤正 石煜倩)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