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二十期)

蚂蚁金服旗下区块链科技公司在上海揭牌;云南信托与招商银行推进区块链ABS系统合作;软银和美国电信公司TBCASoft成立区块链数字识别研究小组;索尼、富士通利用区块链来打击伪造文件的流通……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 内】

1、蚂蚁金服旗下区块链科技公司在上海揭牌

日前,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官网显示,2月25日,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黄浦区举行,此为蚂蚁金服的创新科技业务板块,涉及方向集中在金融科技等领域。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蚂蚁区块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蚂蚁双链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均1亿元,两家公司均由蚂蚁金服全资子公司杭州蚂蚁未来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法定代表人均为程立。

据了解,金融科技机构布局区块链业务的不止蚂蚁金服一家,如:点融网曾宣布,其与富士康旗下金融平台富金通推出“Chained Finance”区块链金融平台,该平台主要尝试借助区块链技术破解供应链金融和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平安保险集团子公司深圳壹账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壹账通”)旗下也成立了BaaS平台:壹账链。

谈及部署区块链业务对金融科技公司的影响,广西八桂学者、华南区块链大数据法治战略研究院院长齐爱民认为:“区块链与金融行业的结合将助力金融科技公司为社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促进金融交易的实施,从而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增长。”

2、云南信托与招商银行推进区块链ABS系统合作

近日,云南信托与招商银行,在区块链ABS系统方面启动实质性合作,助推“小额债权”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发展升级。

在此次合作的具体操作层面,招商银行依托行内FinTech基金支持开发并上线了资管ABS区块链系统,云南信托将底层消费金融资产入链上传至该系统,实现资产信息的共享,提高了数据的透明度和真实性,便于投资人投前客观决策、投中风险监测和投后管理。

据悉,该系统通过区块链把ABS的各个参与方都连接在一起,各机构上传的信息都被记录在链上,数据共享、公开透明、不可篡改,而且采用符合国家标准的加密算法,保证数据隐私安全,便于投资人了解ABS的底层资产和还款流水信息,除了信息共享,这个系统未来还计划实现项目管理、客户管理、产品设计与评级等功能,服务ABS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

3、区块链发票落地深圳北站

2月25日,在深圳市税务局支持下,高灯科技联合PP停车、微信无感支付共同推出的无感停车解决方案落地高铁深圳北站停车场,用户通过闭环智慧停车场景,可以享受“入场无需领卡、离场无需扫码,开票无须等待”的“无人值守”停车体验,不但提升了停车场的运营效率,还可以大大缓解客流高峰带来的运行压力。

记者从高灯科技公司了解到,为深圳北站停车场提供的区块链电子发票服务,相比于传统开票模式和以往的电子发票功能,操作更加简单易懂,开票流程也更为健全,兼容了支付后开票和历史订单开票,开票检索功能支持模糊搜索,用户无需输入完全的抬头、纳税人识别号等开票信息,可以进一步方便用户随时开出电子发票。

据介绍,相较于普通电子发票,区块链电子发票拥有“资金流、发票流”二流合一的优势,发票申领、开票、报销、报税全流程被打通;同时,区块链的数据信息不可篡改、全流程完整追溯等特征,与财税发票逻辑及需求高度吻合,财税管理的经营成本和潜在风险被大大降低。

4、“创世区块链”引擎系统对外发布

近日,由日本软银、真格资本投资的Ludos游戏公链平台与西安华域联合开发的“创世区块链”引擎发布会在上海举行。

“创世区块链”引擎于2018年11月进入测试阶段,测试2个月来的运行数据显示,该引擎拥有强大的兼容性和每秒20万次高并发能力,完全具备复杂环境下的高频交互,是目前为止具备自主独立知识产权的一个强大的区块链引擎系统。

“创世区块链”引擎研发团队的技术领导者郭瑞表示:“在金融行业里,金融供应链业务非常需要数据‘信任’机制建立与可靠数据支持。比如:在数据存储管理、数据交互管理、数据安全管理、数据追溯管理、数据查询管理等领域,都能应用到区块链技术。”

据了解,目前,在“创世区块链”引擎上一次性搭载并推出了五个重要项目,数字资产管理系统“时间钱包”;区块链积分支付系统“票付”;溯源管理系统“始迹”;链改游戏“猪猪起床”。另外还有正在筹备的几个项目都会在2019年陆续正式上线。

5、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单位启动公链发展战略与应用研究课题

日前,“中国区块链公链发展战略与应用高峰论坛暨课题启动仪式”在京召开。论坛上,“中国区块链公链发展战略与应用研究--国金公链百城万企上链计划”课题正式启动。据悉,本次课题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中国经济时报和中科智汇软件有限公司联合设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广乾指出,课题将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为主体,邀请国家相关部委专家共同组成专家组,分别就区块链发展与演变,区块链在促进创新和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区块链发展战略、路径,体制机制建立,政策制定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同时,课题将以国金公链等相关企业实践为重点案例作深入剖析。

【国 外】

6、软银和美国电信公司TBCASoft成立区块链数字识别研究小组

据外媒报道,软银集团和美国电信公司TBCASoft在电信运营商区块链研究组(CBSG)的支持下成立了新的区块链数字识别研究小组。

公告显示,新的工作组致力于基于区块链的识别和身份验证解决方案,最初将专注于由TBCASoft开发的一种名为“跨载波识别系统”的新基础应用框架。

据了解,CBSG成立于2017年9月,是由全球电信运营商组成的区块链联盟,旨在推动该行业更广泛地采用区块链技术。除了软银和TBCASoft,该组织还包括台湾电信运营商Far EasTone和美国电信公司Sprint。

7、索尼、富士通利用区块链来打击伪造文件的流通

据悉,索尼公司和富士通公司合作开发了一个加密数据库,可以防止外国人利用伪造的日语能力文件获得在日本留学的居民身份。这两家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了这种机制,以解决海外伪造文件的问题。

他们计划从本月底开始将分布式账本投入测试,并计划在2019财年4月开始投入实际应用。

目前频繁出现非法伪造日语能力文件的情况。2018年,在越南,一名当地经纪人涉嫌制造多份证书。为此,富士通和索尼联合开发了预防机制,将富士通的在线学习系统与索尼子公司索尼全球教育公司开发的区块链相结合。

在该机制中,当希望到日本留学的外国人在其国家完成在线日语课程时,所有数据和证书都会在区块链中注册。日本的日语学校可以将颁发的证书与区块链中的注册数据进行比较,以确保证书的真实性。由于区块链管理着多台计算机中的数据,因此难以造假。

8、印度管理学院推出金融科技和区块链高级课程

当地媒体2月26日报道,印度管理学院IIM Calcutta和培训平台TalentSpirit正在联合提供一个有关金融科技和区块链技术的高级课程。

据报道,新的项目计划于今年五月展开,其对象是管理和财务专业人员,旨在为参与者提供金融技术发展及其对银行和金融生态系统的潜在影响方面的教育。

项目主管Indranil Bose教授表示:“绝大多数银行和金融领域的公司认为,缺乏足够的金融科技人才对其未来的生存是一种威胁。”Bose补充说,该项目旨在“在接下来几年内培养2000名金融科技专业人才”。

据报道,该项目将在IIM Calcutta和TalentSprint数字平台提供线下及线上课程。TalentSprint还将部署其平台来监督项目流程并为参与者提供顶点课程。

9、马耳他欲实现全国教育证书上链

近日,致力于成为“区块链之岛”的岛国马耳他与区块链技术公司(Learning Machine)签订了一份为期两年的合约合同,预备将教育证书上链的试点项目推广到马耳他所有学校。

根据合约,包括国家、教会和独立学校颁发的中学证书在内的所有教育证书都将在区块链上颁发。在首都瓦莱塔举行的签字仪式上,马耳他总理约瑟夫·马斯喀特在简短的讲话中称赞了该项目。他表示,该项目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官僚作风,并为学生的私人数据提供更大的安全保障。

该国的教育部长埃瓦里斯特·巴托罗则表示,拥抱新技术很重要,但技术必须在经济增长、社会正义和持续投资教育的框架内应用。

10、土耳其电信巨头Turkcell推出基于区块链的ID管理产品

土耳其《沙巴日报》2月26日报道称,总部位于伊斯坦布尔的电信服务提供商Turkcell已推出基于区块链的ID管理服务。

据报道,Turkcell于2月25日在2019年移动通信世界大会(MWC)上公开了其新的区块链产品。这个ID管理解决方案旨在为用户提供对其个人信息的控制,并确保其隐私性符合《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的要求。

据报道,Turkcell的区块链产品据称将所需的用户数据存储在区块链中,并消除了额外的身份验证。Turkcell客户体验和信息技术执行副总裁Serkan Oztürk表示:“使用区块链技术对于改善我们数字服务和解决方案的客户体验至关重要,这始终是我们设计服务时最优先考虑的部分。”Oztürk还强调,这些投入“将帮助改善我们的数字服务并提高客户体验的标准”。

(数据观 孙永慧整理)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