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上下游产业企业纷纷落户 贵州大数据形成聚集效应

五年来,贵州全省大数据企业达9500多家,1600多家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及其吸纳就业增速连续3年居全国前列。贵州省发改委副主任张美钧表示,大数据已经成为贵州的一张新名片。

这张“世界名片”,不仅引来了世界目光和国际互联网巨头诸如谷歌、苹果,阿里巴巴等纷纷来黔投资兴业,也让贵州企业加快走上世界舞台、参与国际竞争。

自2014年贵州·北京大数据产业发展推介会拉开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大幕以来,大数据引领贵州的数字经济后发赶超,2014年—2017年,大数据对贵州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20%。

2014年3月7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表示,“贵州搞大数据产业招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是很好的选择。”

自那时起,贵州的大数据发展从无到有,其中有一批本土企业也因大数据的发展而壮大,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2月,公司参与发起设立39互联网医院,在上线运营的初期开展基于互联网的疑难重症远程会诊业务。2016年6月和11月,39互联网医院先后两次完成天使轮和天使轮+融资,总计融资人民币7,000万元,投后估值5.7亿元人民币。

“自39互联网医院上线以来,已与近300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利用便捷的移动终端设备,通过远程医疗模式,更高效的利用优质医疗资源,给基层医疗机构带来了帮助和提升。截至目前,39互联网医院已签约来自协和、北大、301等超过200家知名医院的近2000名知名专家;完成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州、37个临床专科领域的远程医疗服务十万余例。” 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王伟说。

贵州东方世纪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本土企业,乘着贵州大数据发展的东风在防洪领域独占鳌头。

“我们的东方祥云系统可以为全球80%的陆地面积提供洪灾预警服务,系统投入运行仅三年多就为全国一万多座的水库保驾护航,至今从未出现因灾导致的人员伤亡。”贵州东方世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胜说。

贵州东方世纪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一直备受人才和资金的掣肘,在过去的招聘中,优秀的人才往往对于贵州的大数据企业持怀疑态度。

近年来,贵州通过成功举办数博会、创新大赛等活动,吸引了全球关注,同时也为在黔发展企业的人才招聘和融资创造了平台。

李胜表示,在参加中国“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中,‘东方祥云’基于大数据技术手段的“水资源,云调度”项目在全球8615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赛的最高奖——“云端大奖”,获得500万元扶持资金,并享有政府部分数据目录优先开放、市场优先开放、匹配基础云服务等支持。

“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正在成为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新动能。”贵州省副省长陶长海表示,贵州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

李胜说:“如今的贵州大数据产业链已经基本完备,如果把大数据产业链比作造车,从最开始要到全世界购买各种配件在贵州组装到在到基本可以在贵阳买到所有配件完成生产。大数据上下游产业从数据脱敏,清洗加工等企业已经在贵州落地,形成聚集效应。”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