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案例正文

河北石家庄开启平安泊车城市智慧共享停车新模式

石家庄开启平安泊车城市智慧共享停车新模式

  日前,河北省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会议暨城市停车管理现场会在石家庄召开,经过两年多的智慧停车改革,石家庄市的停车环境得到全面改善,涉及停车问题的投诉、纠纷同比下降30%,停车泊位周转使用率同比提升130%,违法停车数量同比下降幅度达到20%。

  石家庄的机动车过去10年间平均增速13.4%,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建筑配建停车场被长期侵占、个人非法私设停车场、停车场乱收费、管理机制不适应等问题,群众一度怨声载道。

  为解决这个难题,该市借助平安社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平安泊车智慧共享停车平台,开展市场化运作,在城市共享车位运营过程中形成一定规模,成为城市泊位共享改革的重要补充。

石家庄开启平安泊车城市智慧共享停车新模式

  城市级智慧共享停车解决方案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建立城市泊位信息数据中心,形成“城市车位智慧共享模式”。城市商停车场、社区个人车位、商住混合车位及城市公共车位形成互联互通,同时研发并上线平安泊车app,满足用户在线查询、预约路测公共车场泊位;商超、医院周边空闲泊位;社区空闲泊位。

  平安泊车智慧共享停车平台整合路侧泊位、停车场车位,社区泊位等资源,通过利用高位视频技术,在路内安装停车识别一体机,停车场上方安装车位识别摄像机,社区内安装智能识别车牌一体机,对道路、泊位及车辆视频信息进行实时信息采集,形成鲜活交通管理数据;平安泊车智慧云端数据平台还进行自动分析,从而获得路边车位信息,实现车牌抓拍、识别与比对、套牌车辆检测以及部分交通事件检测和违法的抓拍,同时大数据平台进行决策,对车位的空闲状态实时推送。配合智慧共享停车平台收集路况、车位信息形成云端数据中心,实现了泊位信息发布、搜索、预约、导航、车辆自动识别入库,降低城市交通管理成本。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算法,实时采集流量获取出行峰值,为公安交管部门指挥调度、路网设备优化提供决策依据,实现智慧交通。

  此外,石家庄市主城区施划蓝线免费停车位3.3万个,施划潮汐免费停车泊位3300个,施划3分钟、15分钟、1小时临时免费停车位1506个。两年来,累计清理长期私占免费停车位的车辆及长期停放的僵尸车800余辆,腾出了长期被占用的停车资源。2018年共查处非法停车场案件376起,抓获非法收费人员376人次,其中拘留200人次,教育训诫176人次,向智慧泊车公司移交停车场71个,有效净化市区停车环境。(张志锋 石佼)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