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聚焦两会 | 听科技大佬和政府代表话区块链

“区块链”成两会高频词 区块链时代正在来临

过去的2018年被称为“区块链元年”,这一年,经历了从千币竞发到比特币价值归零的言论,这一年,因为区块链行业发展的寒冬,让大家对行业的认识越来越多,区块链的影响力也从金融行业慢慢延伸到农业溯源、物流运输等领域。而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区块链也成为了提案中出现频率较高的词汇,围绕区块链的建议和方针受到高度重视,也引发了广泛讨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涉及区块链提案的内容大致分为三类:

1、针对区块链的专项提案;

2、针对区块链在某个领域应用的提案;

3、发展其他产业提及区块链的提案。

其中,应用扶持类的提案最多,有 8 起,占比50%;应用扶持及提及的提案各 4 起,占比25%。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各位互联网大佬在两会上如何评价区块链,从而把握区块链未来的发展趋势。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李彦宏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政府应鼓励互联网公司开放自己的人工智能平台。区块链技术非常具有革命性,但现在还处在非常早期的阶段。传统互联网中,虚拟的东西是“make a copy”,它是没有新增加成本的,但是区块链到来之后,可以真正使虚拟物品变得唯一,这样的互联网跟以前的互联网会是非常不一样的。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最近区块链这个话题非常热,甚至有人调侃区块链之前的互联网都是古典互联网,的确这是一个蛮创新的技术,但是怎么应用,怎么用好,这是另一个方面。现在数字货币虽然很热,但是我们并没有参与其中,我们不考虑说发个币等等。

小米公司创始人 雷军

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

建议国家有关部门逐步推动5G技术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使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在医疗卫生行业更好地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医疗新需求。

网易公司创始人 丁磊

网易公司创始人:丁磊

区块链本身是一个技术,这个技术本身是没有问题,也能解决很多问题,应用场景很丰富很广泛。但现在感觉区块链存在过度炒作的情况,技术本身没有坏处,只是不要借技术名义和噱头来进行炒作,而应该根据具体应用场景结合来推广区块链。

58同城CEO 姚劲波

58同城CEO:姚劲波

区块链目前只跑通了发币这一项业务。我们不会去发币,不会添乱,也号召大家不要发币,不要被发币的人影响。希望区块链除了发币以外,能有真正的好业务出现。

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周鸿祎

360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现在区块链这么热,还没看到什么非用不可的场景,唯一就是比特币。比特币有账本不可篡改的特点,但也有遭受网络攻击的隐患,比如当有人掌握了51%的算力,或者未来量子计算破解了挖矿的哈希算法,对区块链技术都是一个挑战。如今出现了很多交易所、钱包,也发生过安全事件,丢失了虚拟资产,恰恰说明区块链技术需要安全保护。

除了互联网大佬之外,其他领域的企业家大佬也纷纷发表了各自对于区块链的看法。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

现代连接是互联网+人工智能的连接,区块链的出现,使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没有了中心载体,成为完全去中心化概念,完全可以通过区块链做到。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董明珠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这几年AI技术、区块链技术冲击人们的思维,但我认为改变的不应该只是概念,而是要脚踏实地去做。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 张近东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

应该建立跨地域、跨行业,能够面向整个社会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数据安全立法,同时逐步加大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政府代表中,关于区块链的言论如下: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 周汉民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拟提交一份题为《引导民企融入国家战略,积极助推长三角一体化》的提案。

其中周汉民建议,完善服务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在政务服务领域的运用,用技术倒逼政府职能转变和流程再造,打造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加安全可靠的政务生态系统。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 张劲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

全国政协委员、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为2019年全国两会带来的提案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并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他提出:“建立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连接金融机构、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第三方物流等参与主体,实现信用信息在线共享、产品在线服务、非标资产在线交易、政策发布及非现场监管等公共服务功能。”

全国政协委员 王鹏杰

全国政协委员:王鹏杰

开展区块链数字资产项目“核准制”监管,推行个人区块链账户“实名制”认证,成立受监管的、高效廉洁的区块链数字资产交易平台,做好区块链数字资产投资者教育工作等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

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

鼓励企业深入挖掘工业大数据的应用潜力,积极参与“产业链”、“区块链”的构建,激发企业内生原始创新动力,加大工业知识应用集成力度,走出一条中国式企业信息化管理深度协同的实践之路。要推进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需要破除信息藩篱,充分运用“区块链思维”,统筹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升级。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 王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集团董事长:王滨

加快针对非银行金融机构信用信息系统和征信系统的开发和应用。要立足于行业的业务特性和数据特点,制定符合行业需求的信用信息归集和处理标准, 并通过引入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化信息处理手段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加工,促进相关信用数据实现有效开发利用。

全国政协委员 范小云

全国政协委员:范小云

1551931951251767.jpg

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于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识别、测度与监管中,积极推动智能监管,更准确地把控系统性风险冲击的强度与速度,精准控制风险的同时降低监管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 刘伟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董事长:刘伟

建议政府对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AI技术企业提供更多扶持,引导科技创新型积极开展技术捐赠和平台支持,将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与慈善相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总裁 王茜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总裁:王茜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大数据集团总裁、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提交的四份提案中,有三份提案建议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建设医疗健康档案共享、精准扶贫和政务数据中。

王茜建议推动建设国家、省两级医疗健康档案共享基础设施,基于云服务模式,应用大数据、区块链、智能合约等新技术,构建bPaaS区块链服务平台(含可信数据交换服务、区块链服务、智能合约服务)和iPaaS集成服务平台(含数据集成服务、服务集成服务、应用集成服务、流程集成服务),实现全国各级医疗机构、医保部门、卫生部门之间安全可信可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服务。

王茜建议鼓励地方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解决部门和各方数据权责不清、难保安全、难全面归集、难有质量、难共享、难开放等痛点,构建责权清晰、安全可信的扶贫数据共享服务体系。其认为应重点将扶贫、公安、民政、社保、医院、金融等十多部门的数据上链,通过沙盒模式和智能合约技术,最大程度保障数据的安全使用,保证数据权属不发生变化,解决数据共享部门的后顾之忧,实现贫困人口数据全面掌握,支撑完善建档立卡、实现扶贫对象动态管理。

王茜认为,监管部门也应借助新技术强化管理。从认定、帮扶、施策、脱贫的全流程都记录在区块链上不可篡改,开展部门数据安全比对,实现对扶贫工作全面监管,防止弄虚作假、徇私舞弊。

从互联网大佬和政府代表的言论中不难看出,两会之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及发展将会出现新的飞跃。相信在未来,区块链作为一种底层数据处理技术,将被广泛的应用到各个领域,赋能实体经济,区块链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相关回顾

从 2018 年两会期间,杭州市率先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杭州一举建设了四个区块链产业园,朝着“中国区块链第一城”迈进。2019 年,更多地方更加关注区块链,分别有 6 个地方政府报告涉及,15地方代表提案。

(图片来源网络)

据互链脉搏统计,这些提案显示了两大特征

一方面,将区块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地方增多了。包括福建省、云南省、重庆市、山东省以及石家庄市、长沙市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区块链;

另一方面,级别提高了。杭州只是市级,而 2019 年,有四个省级政府工作报告将其列入。

此外,省级政府中,包括四川、黑龙江、北京、江苏、福建、重庆、上海、广东、江西、山东、湖南等地12位代表提案涉及发展区块链(福建省有两位代表提案);市级政府中,包括昆明、大连、延安、宁波4位提案涉及区块链。这两大变化说明,有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的决策者认识到区块链的价值,并且将其和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重要技术并列之。

回顾2019地方两会时,各地方政府代表对区块链的建议:

北京市人大代表、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童之磊建议积极采纳区块链等新技术取证手段,切实提高司法服务能力和审判效率;

陕西政协委员范九伦:瞄准区块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文化等领域,发展数字经济,抓住产业竞争制高点。

四川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天府新区成都支部副主委温雪倩建议利用区块链技术等新兴科技手段,搭建知识产权存证、确权、保护、交易、维权的综合服务平台。

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国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骆少鸣建议引入区块链等新技术,探索建立区域性农作物灾害损失大数据库和农险公共服务平台,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智能化建设。

湖南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委副书记、市长杨懿文建议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建设锑金属交易所的新路子,打造冷水江市“锑都旗舰”。

宁波市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宁波市税务局信息中心主任邱劲锋认为,政府可以牵头采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宁波数据共享链,让数据的供求双方在链条上相互授权,自由交易,促进数字资产的自由快速流动。

山东省政协委员魏志强:山东应以“抢滩”态势 实现区块链发展后来居上。

上海市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汪胜洋:利用区块链技术等建设上海自贸区。

云南省政协委员、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副州长何民:建议应用“物联网+区块链”建立农特产品安全体系。

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普天通控股集团董事长熊衍贵:区块链技术创新需要专项政策支持。

贵州省政协委员陈月明:建议加速引进粤港澳地区区块链相关企业到贵州发展。

中山市政协委员杨国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和创新应用。

广东省政协委员、腾讯集团副总裁赖智明提议,进一步推广在广东省全省试点应用区块链电子普通发票和扩大应用场景范围,鼓励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底层技术在税务领域的应用。

【相关阅读】

1、AI连续三年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大佬建言献策

2、2019年两会开幕:科技界大佬提案最全汇总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