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贵阳市市长陈晏:“数据铁笼”工程让权力运行处处留痕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

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

  2019全国两会·高端访谈

  人物: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

  江苏苏州人,经济学学士。曾任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贵州贵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铜仁市人民政府市长。2017年9月起,任贵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党组书记。2018年1月当选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贵阳,地处中国西南几何中心、贵州腹地,以夏日凉爽的天气拥有“爽爽的贵阳·中国避暑之都”城市名片,这座以生态文明建设闻名中外的城市如今有了一张更为闪亮的名片———大数据。

  2014年,贵阳抓住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开始布局大数据发展,并创造了多个全国乃至全球第一,如成为第一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第一个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第一个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成立第一个大数据交易所、第一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举办第一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国际博览会等等。

  2017年11月,贵阳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建设“中国数谷”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贵阳又出台实施意见,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一年过去,“中国数谷”的发展状况如何?摸索出了哪些经验与模式?未来又将走向何方?南都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阳市市长陈晏。

  贵阳已打造 全国首个5G产业基地

  南都:一年多来,“中国数谷”建设情况如何?

  陈晏:一年多来,贵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2018数博会贺信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孙志刚“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融合”的部署要求,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全力打造“中国数谷”。

  在数据产业发展方面,2018年,全市引进了58家大数据优强企业,全市大数据企业总量达到1632家,全年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 0 0亿元、增长22 .4%。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大数据产业园10个,并成功培育了易鲸捷、东方世纪等一批中小企业,形成了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等一批创新平台,突破了大型关系数据库等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

  数据应用方面,目前贵阳市围绕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积极创新大数据应用场景,形成了数据驱动型创新体系和应用模式,成为场景驱动大数据创新应用的沃土。

  南都:人工智能和5G是今年以来被提及最多的话题,被认为是站在风口上的行业,贵阳在相关领域有何动作和计划?

  陈晏:在人工智能方面,贵阳创建了中国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小i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科大讯飞贵阳人工智能高端语音云呼叫产业园、英特尔智能创新中心等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平台,在智能机器人、智能软硬件、智能传感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智能汽车等领域的发展作出了有效探索。

  在5G通信方面,贵阳是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我们积极推进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与中国联通携手成立了全国首个“5G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打造了全国首个5G产业基地,开通全省首个5 G基站。无人驾驶、智慧校园、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消防等众多5G场景应用示范已初步实现。

  未来,我们将全力推进视频云和人像大数据系统等项目建设,建成人像识别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引进一批开源深度学习计算服务平台,引进和培育一批人工智能企业,打造人工智能芯片、算法平台和应用的产业集群,建成贵阳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力争五年内累计实现450亿元的产值规模。

  标准是“通用语言”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

  南都:我国大数据产业正在发展初始阶段,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在不断完善中,贵阳如何保障大数据发展“有轨可循”?

  陈晏:贵阳坚持以立法引领大数据制度创新,先后颁布施行了多部大数据地方性法规。包括《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等。目前,正在有序推进《贵阳市数据交易服务机构管理条例》的立法工作,力争到2020年在大数据立法领域形成体系性的框架。这些法规的颁布施行,将进一步奠定贵阳在大数据法规领域的领先地位。

  南都:近两年,大数据与信息安全领域出台了多个国家与行业标准,贵阳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陈晏:标准是“通用语言”,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据制高点。

  由贵阳市主要参与编制的《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交易数据描述》《信息技术数据质量评价指标》2项国家标准,已于今年1月1日实施,《信息技术数据交易服务平台通用功能要求》标准已通过专家评审。此外,我们还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制定出台了《贵阳市大数据标准建设实施方案》,发布了《政府数据 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等4项大数据贵州省地方标准,《政府数据 开放数据质量控制过程和要求》等6项地方标准将于年内发布。现在,贵阳市已成为大数据领域标准的重要参与者与制定者,并成为全国第一个大数据标准创新基地———国家技术标准(贵州大数据)创新基地。

  贵阳新建政务系统

  100%在“云上贵州”平台部署

  南都:社会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被认为是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路径,贵阳的大数据优势是如何与政府治理能力结合的?

  陈晏:贵阳市以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为突破,推动政府数据块上汇聚,现已实现存量政务系统100%接入“云上贵州”平台,新建政务系统100%在“云上贵州”平台上部署,“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成为2018年度全国政府网站“十大优秀创新案例”。

  此外,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已实现政府数据100%共享交换,并获国家发改委推荐为典型案例,入选工信部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成为全国首个建成市、区两级政府数据资源全量目录的城市。同时,贵阳加大了数据开放力度,利用贵阳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向社会免费开放618余万条政务数据和公共服务数据,为企业和个人开展政府数据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提供了数据支撑,在2018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评估中全国排名第一。

  2018数博会期间,贵阳市推出的“中国数谷”大数据应用场景T O P100,覆盖了政用、民用、商用和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约35 .8亿元,掀起了一轮新的大数据发展热潮。

  南都:这些应用场景,能否举一些具体的实例?

  陈晏:比如,在全市41家市直部门实施“数据铁笼”工程,实现了权力运行处处留痕,把执法权力关进“数据铁笼”,建立起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现代化治理体系,项目入选工信部2017大数据优秀应用解决方案案例。比如,通过搭建“党建红云”平台,11 .4万多名党员坚持运用平台学习,实现了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横到边、纵到底”的数据采集、分析、查询、追踪和应用。比如,“大数据综合治税”整合35个涉税数据,实现涉税数据的全方位分析与监控,达到精准治税、依法监督、纳税服务的目的,已反馈共查补税款6 .52亿。再比如,通过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平台与教育等36个部门和单位实现连接,对法院确定的失信被执行人依法进行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探索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信用体系,并在全省推广。截至2018年底,系统实现比对78万次,成功拦截失信人员办理业务2127余次。

  80%以上的事项

  “只进一扇门”“一次即办成”

  南都: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又能从大数据发展中得到什么红利?

  陈晏:大数据与民生服务的深度融合,推动了民生服务普惠化、均等化,便捷化。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研究分析民生需求、创新民生服务机制、优化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让老百姓充分共享大数据带来的工作和生活便利。

  贵阳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办事,贵阳市以开展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利用大数据技术构建起“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号、一扇门、一支笔、一次成”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贵阳模式,使群众和企业通过唯一身份号,只进一次网上办事大厅虚拟门或政务服务中心实体门,只填一套表格,就可一次性完成业务办理。

  现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和网上查询,网上可办率今年将达到100%。80%以上的事项“只进一扇门”、“一次即办成”,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提供的材料减少35%,今年将减少60%以上。市、区两级行政审批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分别压缩60%、50%以上,企业开办时间缩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今年将缩减至1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在去年已经大幅压减的基础上,今年将压减至80天以内,只相当于原来300多天的四分之一。

  金句

  在全市41家市直部门实施“数据铁笼”工程,实现了权力运行处处留痕,把执法权力关进“数据铁笼”,建立起了“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现代化治理体系。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