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正文

德国高校与脸书共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

  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近日宣布,该校将与美国社交媒体企业脸书(Fcebook)共建人工智能伦理研究所。

  按计划,脸书将在未来5年内为该研究所提供650万欧元(约合4886万元人民币),用于从技术和伦理角度对人工智能领域的项目进行审视。研究所负责人、慕尼黑工业大学教授克里斯托夫·吕特格说:“我们希望为社会、业界和立法者提供参考,确定并回答人工智能带来的伦理问题。”

  脸书人工智能部门负责人华金·基尼奥内罗·坎德拉说,人工智能给人类和社会带来的复杂问题仅靠业界无法独自解决,新设立的研究所将推动相关伦理研究,探讨与人工智能使用及其影响相关的基本问题。

  脸书在德国长期面临肆意收集和使用用户数据的指责。德国相关监管部门不久前宣布,限制脸书通过第三方服务收集用户数据。此次脸书与德国高校携手也招致批评。有人担心,来自企业的资金可能对学术研究造成不利影响。

  而就在上个月,德国反不正当竞争监管部门联邦卡特尔局还宣布,限制脸书从第三方服务收集用户数据。

  联邦卡特尔局表示,按照现有使用条款,用户只有在允许脸书连接并导入第三方网站或手机应用等数据的前提下,才获准使用脸书服务。未来,脸书收集这些数据必须获得用户的自愿授权。如果用户拒绝,脸书不得收集有关数据,也不得拒绝用户使用其服务。

  联邦卡特尔局局长安德烈亚斯·蒙特在一份声明中说,脸书作为具有支配性市场地位的企业,必须依照竞争法规,承担特殊责任。目前,用户要么选择允许脸书收集第三方数据,要么放弃使用,这种情况不能被视作“自愿授权”。

  蒙特强调,借由多方数据收集,“脸书给每个用户构建了独一无二的数据库,以此增强其市场支配力”,这“违反了欧盟数据保护条例,给用户造成了损害”。未来,脸书无限制的用户数据收集方式将不再被允许。

  联邦卡特尔局表示,脸书可以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就此向德国地方法院上诉。

  脸书表示将提起上诉,并称联邦卡特尔局低估了企业在德国面临的强大市场竞争。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脸书在德国市场日均活跃用户达2300万人,市场份额超过95%。(记者 张毅荣)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