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朗玛信息”运用大数据深耕智慧医疗

把X光片变成三维立体模型、打造电视问诊服务平台、研发“机器人医生”

  骨架、内脏器官以及外层肌肉脂肪都被立体呈现,用鼠标点击、拖动,三维模型还会朝需要检查的方向转动、放大,任何横截面都有精准的图像……今年初,在贵阳市第六人民医院,一种叫做三维光片的技术将病人的X光片变成了三维立体模型。

  “这不仅能提高医生手术的精准度,还可以实现模拟手术,例如一些疑难病症的手术方案,可以利用三维模型讨论手术方案,并通过模型实施,判断哪种手术方案对病人最好。”市六医影像科医生孟新月说。

  这项技术的研发者,是贵阳高新区本土企业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朗玛信息)。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连续三年以“互联网+医疗”入选中国互联网百强榜的企业,朗玛信息抓住贵州、贵阳发展大数据的机遇,围绕大数据大健康产业,提供大数据医疗健康服务。

  目前,朗玛信息已完成医疗信息服务、医疗服务、医药流通、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几个板块的布局,形成“一网两院一平台”的医疗服务闭环。其中,“一网”指朗玛信息旗下具有19年历史的39健康网;“两院”即39互联网医院和贵州(贵阳)互联网医院,是朗玛信息以实体医疗机构贵阳市六医为载体,在互联网上搭建的疑难重症二次会诊平台和面向基层地区的“下沉式”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一平台”是在“一网两院”基础上打造的朗玛医疗健康云平台。

  瞄准老年人看病频繁却行动不便的难点,朗玛信息基于互联网医院,开发IPTV智慧医疗家庭健康服务平台,即在家庭网络电视盒子上建立一个完善、周密和个性化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为社区和家庭提供集慢病管理、健康咨询、知识科普、健康提升为一体的系统服务。

  通过平台,患者打开机顶盒,进入医生问诊频道,选择医院、医生,连接后就能通过视频,告知医生自己的症状。除了需要检查的项目,都可以在家完成问诊。“特别是一些老年病、常见病、慢性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的诊疗和日常监测,利用IPTV减轻门诊负担,节约了病人的时间。”朗玛信息IPTV运营部总经理龙春燕说,截至目前,家庭网络电视盒子的问诊功能已覆盖全国2亿用户。

  运用大数据,深耕智慧医疗,朗玛信息动作频频。

  朗玛信息依托旗下的39健康网、贵州(贵阳)互联网医院、39互联网医院、贵阳市六医等,收录远程疑难重症会诊病例近20万例、慢性病和常见病诊断病例近300万例,自主研发AI智能诊断实验室,运用深度学习理论处理医疗影像数据,形成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分析医疗影像诊断系统和贵州省区域内关于电子病历样本的医疗数据云,建立智能分诊模型、PACS影像分析系统和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可对患者的初步症状进行学科分诊,减少普通病和常见病对三甲医院、专家诊断的过分依赖,降低百姓的医疗成本。

  目前,朗玛信息正在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机器人医生”。

  朗玛信息还将积累的病例数据化,研发并训练专注于某一疾病领域的“机器人医生”。朗玛信息研发团队高级工程师李晓鹏说,团队利用一个体系,将海量医学知识“描述”给“机器人医生”,让其储备知识、学会“思考”,逐步实现对疾病的诊断。“‘机器人医生’主要针对肺不张、心影增大、浸润、积液、肺气肿、结节、肺炎以及气胸这八种常见肺部疾病,自主学习专家诊断的病理影像后进行智能诊断,目前准确率已达到85%。通过实验室阶段后,‘机器人医生’将在贵阳市六医‘上岗’。”李晓鹏说。(记者 王丹丹)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