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数话黔城:青山依旧在 城市已不同

——2019年贵阳市大数据发展工作会议综述

4月1日下午,2019年贵阳市大数据发展工作会议在观山湖区召开。会议传达了贵阳市市长陈晏重要批示精神,通报了2018年全市大数据发展总体情况,分析了当前贵阳市大数据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并就2019年主要工作重点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会上,贵阳市政府与各区(市、县、开发区)政府(管委会)、市大数据集团签订《2019年度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发展目标管理,形成契约机制,更好地落实建设监督责任,为实现全市大数据战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贵州省大数据局局长马宁宇,贵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徐昊出席会议并讲话。

数话黔城:青山依旧在 城市已不同

会议现场

陈晏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贵阳市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创新,苦干实干,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呈现速度加快、质量提升、带动增强、效益显现的良好态势,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晏强调,新的一年,全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2018数博会贺信精神和关于国家大数据战略重要论述,主动服务贵阳高标准要求、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大局,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坚持“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紧盯打造“中国数谷”和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两个目标,着力构建大数据产业、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法规、大数据标准大数据安全五大体系,深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五大新领域,高水平办好2019数博会、高标准建设数博大道,努力把大数据打造成为引领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马宁宇:在建设“数字贵州”中走前列作表率

“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贵州大数据发展引发了代表委员热议,各大媒体纷纷‘点赞’,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贵阳市作出的重要贡献。”会上,马宁宇对贵阳市近年来的大数据发展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贵州是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也授予贵阳市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大数据技术创新试验区等“金字招牌”,贵州省承担着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开展探索的重任,贵阳市亦肩负着开创大数据发展理念、制度、举措的职责。从2014年到现在,这座西南小城在冥行擿埴中率先垂范,在披荆斩棘中迎难而上,高举大数据发展旗帜,一路赶超,高歌猛进,唱响了大数据发展强音,完成了从西部山城“老少边穷”到“中国数谷”的华丽转身,这个曾经没有存在感的西部省会城市,如今已焕发勃勃生机。

贵阳把大数据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的战略选择,主动在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定位、作贡献。其成功实践,俨然发挥了“火车头”“发动机”的引领作用——“谈大数据必谈贵州,必说贵阳”,事实证明,贵阳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高地:贵阳大数据产业总量占全省大头、数据共享开放走在全国前列、大数据地方立法和标准规范引领全国、大数据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数博大道”等一批大数据重点工程正有条不紊地顺利推进……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中央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全国各地纷纷布局数字化发展,而身处大数据蓝海浪尖的贵州,把建设“数字贵州”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有关精神的举措,提出实施数字经济、数字治理、数字民生、数字设施、数字安全五大攻坚战。这五大攻坚战是根据“数字中国”评估指标体系形成的科学思路,也是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和建设“数字贵州”的具体抓手,“我们正在建设‘数字贵州工作平台’,力争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在‘数字贵州’建设中继续走前列,作表率,作贡献,推动大数据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马宁宇强调。

马宁宇在会上表示,要建设“数字贵州”,贵阳需围绕七个方面走前列作表率:一是在推动深度融合上走前列作表率;二是在探索大数据新领域上走前列作表率;三是在推进“一云一网一平台” 建设上走前列作表率;四是在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上走前列作表率;五是在数字设施建设上走前列作表率;六是在创造更多“贵阳品牌”上走前列作表率;七是在打造大数据“实验田”上走前列作表率。

正如贻琴省长所说:“确认过眼神,大数据就是我们要找的‘人’。”挑战同时也并存着机遇,贵阳,势必将大数据蓝图一绘到底。

徐昊:时不我待,勠力同心勇立大数据潮头

一直以来,贵阳领跑大数据发展成绩斐然,是受益者,也是某些领域的创造者。“贵阳大数据产业正处在关键发展阶段、重要机遇时期,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我们话语铿锵、行动有力,一定要实现新的更大作为,推动大数据发展跃上新台阶。”面对捷足先登的成就,徐昊不矜不伐,给出了再接再厉的嘱咐。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扩大开放合作是贵阳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必由之路,大数据是贵阳扩大开放的关键一招,也是贵阳扩大开放的响亮回答。纵观近年来发展大数据所取得的诸多重要成就,贵阳通过举全市之力推动大数据战略发展,已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平台和载体。作为一个发展相对落后的城市,贵阳在外界并不看好的情况下强行起飞,实现了从西部落后省会到大数据之都的迅速蜕变,一众国内外知名大数据企业相继落户,这就是今天朋友圈遍及世界各地的贵阳——她正以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姿态,与前沿“接轨”,与国际“合作”,与世界“共赢”。这是把握机遇的力量,更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力量。

2018年,贵阳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9%,经济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对此,徐昊将此归功于坚定不移地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贵阳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如此强劲的势头,主要得益于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得益于创新驱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得益于把大数据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的战略选择。”贵阳紧抓创新发展与生态发展的完美融合,瞄准大数据,率先行动、主动作为,以创新引领发展,实现弯道取直、后发赶超。这恰恰印证了以贵阳大数据发展模式和创新实践为代表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地方落地成功,未来可期。

贵阳素有“中国数谷”的美誉,“这块金字招牌来之不易”,徐昊强调:“珍惜和建设好‘中国数谷’,就要紧盯打造‘中国数谷’和办好‘数博会’两个目标,抓住‘提升大数据创新能力’和‘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两个重点,深耕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五大新领域,加快建设数博大道等重点工程,建成大数据产业高度聚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创新力度显著增强、大数据治理精准施策、大数据服务精准高效的‘中国数谷’。”

如果说“中国数谷”是贵阳市的靓丽名片,那么“数博会”则是为这座城市锦上添花的世界之窗。数博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就备受全球大数据行业的瞩目,每年5月,国内外最具影响力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协会组织、研究机构,以及政要、媒体都会云集贵阳,数话未来。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先后于2015-2018年出席数博会开幕式并致辞。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为数博会发来贺信,指出要围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全面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贺信精神,加快建设“中国数谷”,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贵阳市委、市政府将建设总规划20公里长的“数博大道”,并将其列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据悉,“数博大道”将于2019年数博会首次精彩亮相,届时会全方位展示全球最新大数据成果和未来数字城市形态。为了应对数博大道建设难度大、要求高,工作千头万绪等棘手问题,贵阳市委、市政府还成立了以赵德明市委书记、陈晏市长为双组长的数博大道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数博大道建设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和事项,同时成立了以陈晏市长为指挥长的指挥部,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数博大道建设的总统筹、总协调、总调度。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大数据战役中,贵阳用实际行动为她的发展决心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信息化时代风起云涌,大数据发展不进则退,时不我待,今天的“中国数谷”是否仍能屹立成为“明日之星”?也许我们从徐昊副市长的话里可以窥见一斑:“贵阳将始终把大数据作为创新发展的动力,以大数据为突破口,以大数据为角力资本,以大数据为依托寻找各行各业发展痛点,进而实现突破与创新,最终形成各行各业强大的发展力量,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

吴宏春: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数谷”新篇章

会议当天,贵阳市大数据局局长吴宏春作2018年全市大数据发展总体情况报告,内容令人印象深刻。一连串真实数据不禁让人对贵阳这座城市刮目相看。

根据报告,2018年,贵阳市

——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增长22.4%;全口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280亿元,增长23.5%,其中500万口径140亿元,增长27.3%;软件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实现业务收入50.2亿元。

——新增大数据上规入统企业51户,总数达到208户;新签约大数据产业项目82个,总投资194.96亿元。

——电信业务总量457.2亿元,增长137.8%;信息基础设施投资30.1亿元,出省带宽达到9130Gbps。

招商引资方面,引进蚂蜂窝、猪八戒网络、星盒纵横等大数据优强企业58家,新签约华大基因贵阳基地、医渡云总部等82个大数据项目,投资总额194.96亿元。中印IT产业集聚区等重点项目启动建设。通过“寻苗行动”引进77家有发展潜力的大数据企业。引进43家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企业,实现产业营业收入50.2亿元。

企业培育方面,块数据公司、贵阳朗玛、航天云网、里定医疗等企业平台等入选工信部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互联网+现代物流行业“独角兽”企业满帮集团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56亿元,同比增长915%,荣登福布斯发布的中国50家最具创新力企业榜单,入选国家发改委数字经济试点重大工程项目;贵阳朗玛连续3年入选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易鲸捷荣获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银奖。安排市级财政资金800万元,用于24家企业CMMI-3(软件开发能力成熟度)政策奖励及FAST数据库项目改造。

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方面,以“千企改造”和“万企融合”为抓手,强化大数据与工业、服务业和农业的深度融合,融合指数达到45.3。搭建“一企一策”线上服务系统,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指导和解决方案。实施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项目589个,总投资380.8亿元,推出了36个省级融合标杆项目、300个市级融合示范项目,组织3569家企业参加了全省大数据融合程度评估。争取省大数据局专项资金1997.9万元,支持17个大数据融合项目。贵州兴达兴高性能混凝土智能工厂、贵州航天电器精密电子元器件智能制造等4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18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息烽县立碑村网络零售额突破3000万元,再度被阿里认定为2018“中国淘宝村”。

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方面,推动政府数据块上汇聚和共享交换,市区两级政务系统100%接入“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政府数据100%实现共享交换。政府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被国家发改委推荐为典型案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向社会免费开放618万余条政务数据和公共服务数据。

大数据政府治理应用方面,实施了经济运行监测、市场监测监管、信用信息共享、市容环境监管、河湖管理等一批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全年实施政府投资大数据应用项目44项,投资概算合计5.2亿元。市场监测监管平台被评为2018年智慧城市在线政府领域10大优秀解决方案,贵阳 “互联网 + 政务服务”平台入选工信部2018全国政府网站十大优秀创新案例,贵阳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五。智慧消防平台、电梯监管平台等8个项目获批省级数字治理和数字民生典型示范项目。

大数据民生服务应用方面,推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营商环境大数据监测中心、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项目等民生服务应用,初步构建起“一张网、一朵云、一个号、一扇门、一支笔、一次成”的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贵阳模式,被国务院督察组列为典型经验做法。筑民生综合服务平台被国家发改委列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工程,大数据+教育精准扶贫平台入选教育部2018年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

大数据立法与检查方面,颁布实施《贵阳市大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和《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与服务条例》,出台《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的配套规章《贵阳市政府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实施办法》和《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考核暂行办法》。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条例》的执法检查,梳理了现状,发现了问题,提出了建议。

大数据标准编制与验证方面,贵阳市参与编制的《数据质量评价指标》、《数据交易服务平台 交易数据描述》、《数据交易服务平台 通用功能要求》等3项国家标准完成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的试点验证,其中前两项标准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后一项标准已通过原国家质监局组织的专家评审。贵阳市主导编制的《人口基础数据》、《法人单位基础数据》两项贵州省地方标准于2018年3月26日起实施,《空间地理基础数据》、《非物质文化资源数据》等6项省地方标准通过了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并报批。

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产业方面,贵阳经开区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安全认证示范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园目前入驻了奇虎360、安恒等大数据安全企业48家,成立了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和贵阳大数据及网络安全应用示范中心等创新机构,设立规模达1亿元的大数据安全产业创业投资基金。

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方面,优化提升网络态势感知平台,成立贵阳市网络与信息安全通报中心,实现对全市306个党政机关重点网站及信息系统的实时监测,建立异常事件通报预警工作机制。建成大数据安全靶场一期,连续第3年举办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攻防演练,通过“实景攻防”模式有效提升了市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最快攻破时间从2分钟延迟到3小时。大数据及网络安全治理方面,按照等级保护2.0新标准,全面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定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工作,共收集全市177家单位242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基本摸清底数和风险状况。从严打击清理各类谣言和违法有害信息,在公安部互联网监管工作中排名全国第三。

创新平台建设方面,拥有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贵州大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5G应用创新联合试验室等国家及省级以上大数据创新平台23户,市级创新平台突破50户。

大数据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完成“大数据人才十百千万培养计划”,选拔出10名大数据领军人才和120名大数据创新创业人才。出台《关于创新产业人才集聚机制 助推大数据大工业大招商行动的十条措施》。成立了贵州师范大学360大数据网络安全学院等一批大数据人才实训基地。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开展电子政务外网三期建设,市区两级电子政务外网带宽由10M提升至冗余200M。被评为“宽带中国”优秀城市,成为全国首批5G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全国首个5G实验网综合应用示范项目,推出12个5G应用场景。设计规模为30万台服务器的乾鸣国际信息产业园一期投入运行,华为软件开发云、英特尔人工智能云等一批数据中心落地,数据中心综合利用率达20%。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成效,30户以上自然村4G覆盖率达到98%。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贵阳大数据发展的新征程,对于即将到来的机遇与挑战,吴宏春做出了展望:“贵阳将努力把大数据打造成为引领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苦干实干,站在新高度,迈上新征程,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数谷’新篇章。”

编后按

在贵阳,大数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这个曾经看似抽象的概念正在助力城市发展,也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大数据 ”点燃的新动力引擎,让贵阳走出了一条西部欠发达地区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发展新路,推动着贵州经济高质量加速发展。

关于大数据,贵阳是认真的,贵阳一直在路上。

(数据观记者 黄玉叶)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