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数博评论|“科技蓝”刷新实体经济发展新底色

目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化的关键时期,推进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改造传统产业培育新的动力,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客观需要,对实现创新驱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意义重大,前景广阔。

近年来,“中国数谷”贵阳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通过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全力深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推动产业数字化。通过强化大数据与工业、服务业、农业的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融合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以大数据为代表的“科技蓝”,已成为多彩贵州让人瞩目的重要成色。

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基础在于培育完善的保障体系。近年来,贵阳通过构建大数据产业、应用、法律、标准、安全五个体系,为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包括出台全国首部关于政府数据利用服务的地方性法规,对政府数据的共享开放,明确定义、责任和原则,让数据真正“解放”、释放价值;以建设“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为抓手,以企业培育和引进为重点,在全市统筹布局10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初步构建起较为完整的大数据产业链条,同时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积极开展大数据发展增比进位,形成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的良好局面;以建设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为契机,积极建设国家首个大数据安全靶场,加快建设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大数据及网络安全体系;强化大数据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围绕大数据发展的关键环节,从信息基础设施保障、人才培养、立法与标准等方面抓好大数据基础支撑能力建设等。

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关键在于拓展各行业大数据应用。近年来,围绕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三大领域,贵阳积极创新大数据应用场景。“数据铁笼”、党建红云、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云、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应用的推出,极大提升了政府决策、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了社会治理智能化、智慧化水平,激发了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例如,“大数据+工业”,企业“老干妈”通过建立大数据运营中心,对原材料采购、产品生产和营销、质量检测和监管等进行精准分析、精细管理,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标准,目前已有20个品种的产品销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贵阳海信依托“大数据+智能制造”,实现质量效率双提升,节省了近5000万元的人工成本,运营成本下降26.78%,生产效率提升108.28%,产品不良率下降27.56%。

例如,“大数据+农业”,修文县搭建农业大数据物联网平台,完成5个猕猴桃种植园数据采集体系及系统平台建设,覆盖面积近4万亩,实现了猕猴桃种植的科学化、精准化管理。

同时,贵阳市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积极支持旅游、商贸、流通、金融、出行等服务行业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2018年7月,国务院批准贵阳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数据显示,2018年,贵阳市大数据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增长22.4%,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指数达到45.3……产生了一批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形成了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传统产业加快转型的良好局面。数据汇聚而成的新生动力,正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贵阳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