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二十六期)

中国信通院加入国际区块链联盟R3;京东发布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深圳卫健委与平安拟合作用区块链“管”健康档案;通用与宝马共同布局区块链,共享自动驾驶汽车数据……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 内】

1、中国信通院加入国际区块链联盟R3

4月9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宣布已于近日加入国际区块链联盟R3,旨在促进我国区块链技术与国际行业组织深入交流合作。

中国信通院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科研单位,主要为信息和通信行业的政策、标准、测试和认证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是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和创新的重要推动者。

为推动我国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进一步加深与国际区块链联盟组织的交流合作,中国信通院加入了由300多家金融服务机构、科技企业、监管机构组成的R3联盟。该联盟基于Corda平台,正在打造全球最大的金融区块链行业组织。中国信通院与R3将共同致力于开发符合现有监管框架的区块链技术,并支持监管机构积极参与到新技术的研究之中。

2、京东发布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

4月9日,京东发布《京东区块链技术实践白皮书(2019)》(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下载白皮书全文)。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曹鹏介绍,京东数字科技旗下的京东区块链团队在品质溯源、数字存证、信用网络、金融科技、价值创新等五大类应用场景中实现了一系列落地。

溯源方面,京东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推出了消费品解决方案和医药行业解决方案,还应用在精准扶贫领域;数字存证方面,京东区块链数字存证平台应用于电子合同、电子发票、电子证照、电子票据、互联网诉讼、版权保护等场景;信用网络方面,区块链技术运用在数字身份、企业通用账号、信用租赁、物流征信等;金融科技方面,初步应用于资产证券化领域,京东金融也已发行多个ABS项目;价值创新方面,积分服务产品京东钢镚,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搭建积分验证体系,提高用户积分兑换及使用过程中的效率和安全性。

据曹鹏介绍,京东区块链的技术架构分为JD Chain和JD BaaS两部分。其中,JD Chain作为核心引擎,聚焦解决区块链底层的关键技术问题,建立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生态;JD BaaS是企业级服务平台,提供灵活易用和可伸缩的区块链系统管理能力,支持企业级用户在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环境快速部署,降低企业使用成本,促进应用落地。

3、苏宁金融宣布上线区块链+物联网汽车库融平台

近日,苏宁金融宣布正式推出区块链+物联网汽车库融平台。针对供应链金融货押场景中常见的道德风险、操作风险痛点,融合物联网、区块链及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汽车库融平台,提供基于软硬件集成控制的汽车库存监管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汽车库存融资是一种汽车经销商、代理商等因经营周转需要,以库存车辆作为质押物,向金融机构申请的融资服务。其传统业务模式存在权属不清、信息不对称、信息失真等三大痛点,严重阻碍了汽车库存融资业务的发展。

据悉,该平台基于物联网仓储车辆监管技术,客观反馈仓储信息,以机器感应替代人工监管,提高仓储管理的可靠性。与此同时,通过互联网与手机程序实现车辆的实时远程监控,建立了出资方、企业、贷款和车辆的有效链接途径,实现贷款流向与贸易对手、质押清单与库存实物、贷款用款额度与质押价值的一一对应,增加了贷款信息的透明度和信贷风险管控能力。

苏宁金融区块链+物联网汽车库融平台将车联网数据记录在区块链上,明确车辆权属,减少不必要的业务纠纷。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加密后存储信息,充分确保用户数据的隐私和安全。

4、深圳卫健委与平安拟合作用区块链“管”健康档案

4月7日,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与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平安”)签订合作协议,拟共同推动构建覆盖医疗卫生服务、公共卫生管理、健康管理等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智慧卫健体系。

据悉,深圳市卫健委计划和平安合作在电子健康档案管理中应用区块链技术,在保证信息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为患者建立完整安全的个人健康账户。依托智能合约体系,在患者授权的情况下,患者信息可安全地分享给医疗机构;医生掌握了患者信息后,可以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并减少重复检查。

5、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开院

4月8日,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在嘉兴科技城举办开院仪式。

该研究院由图灵奖获得者惠特菲尔德·迪菲(Whitfield·Diffie)团队,联合嘉兴市、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兴科技城共同发起成立,基于长三角地区区块链发展战略,主要面向数字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领域,开展相关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培训和成果转化等,力争成为长三角地区区块链技术人才高地。

研究院将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开发软件和应用系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底层的技术支撑。目前,因区块链技术具有网络保护更安全、隐私保护更到位、计算成本更低等优势,已被应用到税务、征信、医疗、慈善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嘉兴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将采用“一院一园一基金”的发展模式,以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为核心动力,部署区块链技术产业园,围绕产业园配套区块链产业扶持专项基金,同时完善区块链人才培养体系,集聚世界顶尖区块链人才,形成区块链技术人才高地。

【国 外】

6、欧洲推出新区块链协会,SWIFT、IBM、Ripple已加入

根据欧洲委员会的一项倡议,国际可信区块链应用协会(INATBA)将于近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推出。SWIFT、IBM、Ripple以及约100家其他公司和组织加入了该协会,以促进整个欧盟采用区块链技术。

INATBA已成为“全球多利益相关方论坛”,旨在将区块链技术的开发者和用户聚集在一起,促进跨多个主流行业的采用。计划建立一个框架,以鼓励公共和私营部门进行合作,与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沟通“可预测性法律”,以及确保区块链基础设施的“完整性和透明度”。它还将为区块链和基于分布式分类帐的应用程序制定指南和规范。

该集团成员还包括巴克莱银行和BBVA银行,咨询公司埃森哲和法国美容产品巨头欧莱雅,以及许多区块链初创公司。

INATBA成立后已经运行了几个月。BBVA新数字业务研发主管Carlos Kuchkovsky在11月表示,该协会在开发区块链最佳实践标准以及“避免欧盟分裂”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7、通用与宝马共同布局区块链,共享自动驾驶汽车数据

据外媒近日报道,汽车巨头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和宝马(BMW)正在支持区块链技术,以在它们自己和其他汽车制造商之间共享自动驾驶汽车数据。

据了解,在移动开放区块链倡议(MOBI)的支持下,这一领域的探索性工作正在进行,旨在解锁存储在孤岛中的宝贵数据,最终让自动驾驶汽车更快上路。

下一个MOBI所谓的自动汽车数据市场(AVDM)工作组将由通用汽车(GM)担任主席。显然,这家汽车制造商已经考虑使用区块链共享数据有一段时间了,去年年底,该公司为自动驾驶汽车申请了一项区块链专利,详细介绍了这种系统。

通用汽车全球创新经理、AVDM工作组新主席Michal Filipowski表示:“我很高兴担任AVDM工作组主席,并开始与其他OEM(原始设备制造商)和供应商MOBI成员开展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MOBI的创始成员之一,宝马(BMW)也首次表达了对区块链数据共享用例的兴趣,此前宝马测试了使用区块链来跟踪租用车辆的行驶里程。与汽车领域的许多其他制造商一样,这家德国制造商已经意识到,将自动驾驶数据保存在孤岛中是自动驾驶汽车被广泛采用的一个“主要障碍”。

宝马集团区块链主管安德烈?卢科(Andre Luckow)对CoinDesk表示:“随着区块链的出现,去中心化的数据管理可以以一种保护隐私且高效的方式实现。此外,新兴技术,如去中心化机器学习、安全的多方保密计算和去中心化数据市场,将为自治时代的数据处理提供架构。”

8、俄罗斯天然气巨头将在区块链上执行商业合同

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或将使用区块链来执行和监控商业合同。该公司首席执行官Alexey Miller近日在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会晤时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现已“准备开始实施在其运营中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对供气过程进行数字化的过程”。

Miller解释说,除了国有的Gazprombank(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子公司和俄罗斯第三大银行)之外,“我们已经开发了一个技术平台的原型,以自动化完成监控和执行合同的过程。该系统还提供自动套利和计算燃气费用”。该系统可供参与该过程的所有各方来访问,并受到“完全保护”,不受篡改和未经授权的更改。

据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最初将与“主要”工业消费者合作,实施基于区块链的自动化流程。

总理在回应中展现了积极的态度,称区块链技术在俄罗斯经济以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等大型公司中具有广阔的前景。

9、法国兴业银行推出区块链ETN(交易所交易债券)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旗下的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公司Kleinwort Hambros推出了针对区块链行业的积极管理的交易所交易债券(ETN)。

该银行称,ETN将投资那些能够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增加中获利最多的公司。 ETN是无担保债务证券,与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一样,在证券交易所交易最初将有20个多元化的股票,包括技术、航运、石油和天然气、托管和工业。

Kleinwort Hambros的投资组合经理John Birdwood说:“我们看到客户对区块链的兴趣越来越大,我们非常高兴能够通过推出首个区块链债券来满足这一需求。”

Birdwood补充说,该产品将为其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有区块链技术背景、有增长前景的公司,同时主动保持严格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ETN仅适用于Kleinwort Hambros的现有客户和新客户,最低投资额为1,000英镑(1,305美元)。

10、IBM新区块链专利用以管理自动驾驶汽车数据和人车交互行为

据Cointelegraph 4月8日报道,跨国计算机业巨头IBM已申请了一项新的区块链专利,以管理自动驾驶汽车(SDV)的数据和人车交互行为。该专利由美国专利商标局于4月2日公布。

根据记录,IBM此前为各种与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发明申请了大量专利。IBM称,区块链系统可以通过提供强大的隐私性和信息验证,有效地增强SDV的配置。未来区块链实现的环境将是一个SDV交互并预测附近非自动车辆驾驶员行为的系统。

该专利首先阐述了如何使用广泛的传感器技术获取可用于评估附近驾驶员行为的各种参数,以及如何根据附近车辆/驾驶员的预测和实际操作来优化风险评估。专利写道:“通过观察、检测和感知等手段,驾驶员的行为数据可以通过车辆的车载传感器实时采集,并上传到云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被设计成一个移动信息中心(MIH), SDV可以获取到其中数据。”

IBM提出,区块链可以通过启用完整的数据功能,在保留其他人隐私的同时,提高环境分析和预测模型的这种复杂构造和实时使用性。

根据专利描述,传感器数据可以登录到区块链系统中,该区块链系统使用公钥基础设施(PKI)生成,“与每个SDV/驱动程序相关联的正确的公私对,其中每个数据上传或访问交易都使用私钥加密签名”。专利指出,该系统只允许授权实体访问数据。

该专利概述了SDV如何通过区块链客户端应用程序(例如扫描附近的车牌号码)实时访问附近司机的预测行为。

(数据观 孙永慧整理)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