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企业正文

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 ▏智慧水务如何建设?贵州这朵“娄山云”告诉你

20世纪50年代,苏联发射了人类的第一颗人造卫星,美国国防部组建了一支精锐科研小组,开启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探索互联网之旅。之后,互联网大规模发展,迅速扩散至全球。在中国,互联网是因为聊天室和邮件收发被人熟知,同时也引领、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2008年,“大数据”登上英国《自然》杂志封面专栏,从此为众人所知。2011年,麦肯锡公司开始利用大数据创造收益,此事引起国人重视,开始积极论证、着手探究。2014年,贵州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先行先试,大胆探索,早于国内其他省份重点发展大数据产业。

近年来,贵州一直着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同时也紧随智慧城市建设的脚步不断前行,并在这一过程中积累了众多的建设经验和典型案例。

智慧城市 水务先行

“智慧城市,水务先行。构建智慧水务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兹事体大。”贵州娄山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娄山云”)总经理何世德说道。水乃万本之源,只有活用水资源,才能让每一滴水都实现其价值,方可续谈建设智慧城市。

何世德向数据观记者介绍到,我国是一个缺水大国,人均水量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1/4。而我国城市水资源常常在供给、使用中出现跑、冒、滴、漏等浪费问题,但由于问题多发、难以人工监测、管理以及排查难度大,所以迟迟得不到解决。相关数据表明,国内城市平均供水管网漏失率平均达到27%,而个别中小城镇管网漏失率更高达35%~42%。由此可见,我国不仅存在水资源严重短缺、严重浪费问题,还存在利用效率低的问题。现在,水资源如何分配已得到解决,但水资源如何再节约,依靠传统的技术手段难以得到迅速、良好的改善。正是因为意识到这一点,娄山云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建设“智慧水务行业云大数据中心、智慧水务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县镇智慧水务建设标杆工程”三位一体的智慧水务云&端产业基地,用实际行动落实智慧水务,创引智慧城市的建设。

智慧水务建设困难重重

目前,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虽与诸多行业领域不断进行深度融合,促进相关行业迅速转型升级,但水务并未与其进行深度渗透交互。因此,智慧水务建设也出现了不少困难。

首先,智慧水务信息化建设相对其他领域来说要滞后一些。大数据技术在金融、工业、快消等领域涉入较早,这些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也就相对比较完善、超前,技术应用基础强。而水务领域探索较晚,相关硬件设备也处于一种匮乏状态。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较为吃力。

其次,数据信息不完善。由于数据信息不完善、不精准、不及时,会导致应用系统使用被限制或数据决策结果不准确。目前,大多数水务信息化建设处于仅配置了简易地理信息系统与水力模型信息化工具,水务数据信息收集不及时、不准确,没有庞大数据作为支撑,水务数据信息化变革难以实现。

再次,建设成本高昂。何世德介绍到,由于水务信息化建设滞后、系统复杂等原因,智慧水务建设成本极高。在初期,一般提供商为水务公司建立整体的信息化系统费用就高达上百万,当然,这还不包括其他的硬件及后期运作、维护等方面的投入。这对于水务公司来说,建设成本过高,智慧水务的建设困难重重。

最后,存在着数据孤岛问题。何世德说道:“建设智慧水务最重要的困难在于信息‘孤岛’的整合。目前,一些水务公司虽建立了各类数据模块,但数据是孤立的,没有实现共享。很多公司处于一个业务一个系统的状态,一家水务公司整个工作甚至需要好几个系统共同运作,才能完成。”只有将收集到的数据信息互通共享,才能打破孤岛;只有将各模块的数据信息全部收集整合、精准分析,才使得智慧水务的建设作用发挥到极致。

强强联手打造全新的智慧水务运营模式

智慧水务建设不是简单的数据粗收集,而是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统一的大数据管理机制,构建利民的大数据水务云服务平台。于此,深圳华旭科技集团、中科曙光云计算集团、贵州娄山关高新区共同投资组建娄山云,打造了全新的智慧水务云服务平台。

该平台所有应用都在云上,即把基础PaaS平台及开发流程建好之后,平台管理非常简单,只需调用好PaaS底层的软件和硬件资源,就可以为任何一家水务公司提供服务,打破了一个系统只针对一家公司服务的现状。

除此之外,该平台上的信息传输不再依靠传统运营商网络,而是通过物联网技术将地下管网、地理信息、水质、水压、流量等信息快速准确地回馈到云中,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将海量水务信息进行及时分析、处理,做出相应的处理结果以辅助决策,以更加精细和时实的方式管理水务系统,使整个建设生产、维护管理及服务流程达到“智慧”的状态。

智慧水务:正在贵州发生的水务信息化革命

智慧供水运营管理平台

相对于其他的水务信息化平台而言,娄山云有着自己独特的运营模式。何世德介绍说:“我们的系统应用不需要机房,所有的东西全在云上,也就是说,传统意义上一款水务管理软件的收费高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而在应用云计算平台后,我们可以帮助这些公司简化管理流程,客户只要缴纳30-50万元的服务费就可以替代原始的巨额投资,大大缩减原有开销成本。”他还说道:“我们与传统的水务信息化建设的区别在于我们的系统是一体化的,这一套系统就可以解决水务领域相关的所有问题,不需要一个业务使用一个系统。”以云的方式代替传统信息化处理,不仅在建设成本上减少了使用者的投资,还在运营成本上大大减轻了使用者负担,促进了水务信息化建设。

智慧水务:正在贵州发生的水务信息化革命

智慧水务一体化平台页面

数据是核心,安全是重点

数据时代,人们在获得各种便利的同时,也深受信息安全问题的困扰。娄山云很清楚地认识到这点,在做云服务的时候,就开始着手保障数据信息安全。只有信息安全了,娄山云与用户的权益才不会受到侵害。

目前,娄山云拥有400多台服务器,该服务器确保了百万级用户十年的数据存储需求,解决了数据信息大量的问题。同时,将数据信息统一采集、分类存储,经过处理过的信息在平台编译后形成大数据的标准API访问数据,通过构建大数据云安全保障机制形成类似沙箱运行的模式,实现使用者个体化特征,在云端确保了用户的信息安全。而另一方面,云平台将以确认令牌的形式进行访问,在终端确保了用户信息的安全。这样,娄山云在安全上就构建了双重信息安全保护机制。

实现水务智能化改革的核心在于数据信息,而数据信息的核心在于信息储存与信息安全。平台开发者只有在保证数据信息能大量储存的前提下,在信息安全上下足了功夫,才能使用户用得放心,用得安心。(数据观 朱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