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各方关注媒体报道正文

贵阳:孔雀西南飞 筑梦新高地

 “贵阳是一座具有良好包容性和试错空间的城市。贵阳也是一座归属感很强的城市,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当地政府部门都会不遗余力地帮我们解决。” 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李静谈起四年前来到贵阳创业时感触良多。

为什么选择贵阳?李静的答案是:好政策+优良的生态环境。贵阳在大数据领域先行先试,有明确的发展方向、有力的系列措施,李静看到了贵阳大数据发展的良好前景,决定将公司总部注册在贵阳,依托强大的人才队伍和丰富的数据库研发经验,发展大数据。

如今,易鲸捷在贵阳、北京、上海三地拥有研发中心,拥有18项软件著作权、申请了5项发明专利;公司的营业额也从2017年的不足10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9000万元。

李静只是贵阳众多创客中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贵阳通过产业聚才、项目引才、高校培养、企业引进、社会培训等方式,多措并举,形成了多渠道、多模式的大数据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贵阳市大数据人才总量达到17.5万人。

如今,正有越来越多的大数据人才选择贵阳,“孔雀西南飞”。贵阳,正以其强劲的发展势头聚焦了国内外的目光,正成为万千才俊为之奋斗的“筑梦”新高地。

筑巢引凤 多渠道集聚大数据人才

“从零开始,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讲成本太高,到贵阳考察多次后,我们便决定在这里扎根。“2017年,贵州图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和来自深圳、云南等地的伙伴一起组成了”贵漂“团。团队成立之初不到五人,现今已有30多人的规模。

“最吸引我的是这里的政策和发展大数据的潜力与势头。”黄勇告诉记者,在企业落户时就感受到了“贵州速度”:不到一天便办理了所有证照。 “来这边创业,政府给与的政策和优惠说到做到,我们都不用费心。” 落实办公场地,给予享受房租、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也让他感受到这座城市所释放的善意。

“不能再说是‘贵漂’了,我们都在贵阳定下来了,公司很多骨干把家到安在了贵阳,老婆孩子全接过来了。“黄勇说,随着这几年贵阳开通了高铁、轨道交通,良好的生态环境,再加上大数据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公司大部分主心骨都选择了在这里安家落户。越来越多的“贵漂”变成了“贵定”。

发展大数据,人才是关键。为了吸引全国各地的大数据人才来贵阳,贵阳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贵阳市大数据产业人才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试行)》《贵阳市大数据“十百千万”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关于创新产业人才集聚机制助推大数据大工业大招商行动的十条措施》等30余部专项政策文件,提出了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创业激励、职称评定、待遇保障等具体优惠措施。

除了顶层设计的保驾护航外,贵阳也广发“英雄帖”。“我们构建平台揽才、赴外招才、活动引才、项目聚才的多元化引才体系,依托数博会、贵州人才博览会等平台,集聚大批大数据专业人才和创业团队。“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大数据人才工作处负责人刘浒介绍,通过多元化的引才体系,2018年,贵阳共引进和培育大数据高层次人才1500余人,拥有“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科技奖项负责人等大数据高尖人才24名,贵阳市选拔出大数据产业领军人才10名、大数据创新型人才12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大数据优秀人才达1000名以上。

贵阳市充分依托建设国家级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的有利条件,通过产业聚才、项目引才、高校培养、企业引进、社会培训、挂职交流等方式,多措并举,形成了多渠道、多模式的大数据人才引进和培养体系,贵阳市大数据人才总量达到17.5万人,初步形成层次清晰、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人才队伍。

政策“磁场效应”凸显,人才汇集而来的是为贵阳带来了创新活力。据公开报道显示,2016年,阿里巴巴发布的中国大学毕业生流入地排行,贵州排全国第七;腾讯每年发布全国城市年轻指数显示,贵阳在2016年排全国第七,2017年居全国第二,2018年则跃居第一。

提升“造血“能力 构建大数据人才支撑体系

大数据这棵“智慧树“在贵州已枝繁叶茂,作为“中国数谷”的贵阳,在大数据人才需求方面也日渐增长。在大力引进人才的同时,贵阳也进一步健全大数据人才培养体系,建立起稳定的人才供应通道。

“以前公司人员招聘我们主要去外省,现在这几年贵阳加大对大数据人才的培育,在本地就能找到想要的人才。”黄勇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百分之90以上的人员都是本地人,“现在我们培养的几个核心人员,他们上手很快,不比北上广人才差。”

刘浒告诉记者,为了提升自身的“造血”能力,贵阳积极在筑高校、职业院校开设大数据相关专业,积极引入阿里巴巴、360企业安全集团等知名企业与在筑高校合建共建大数据学院,在贵阳学院和市属13所中职学校增设大数据相关专业课程。

同时成立贵阳大数据教育实训基地,充分发挥高新区大数据产业聚集优势,依托贵阳国际人才城,推动大数据人才培训专业化、高端化及多元化,大力培育大数据人才。

贵阳大数据教育实训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设有经济发展、协调服务、行政管理、平台公司、教育机构五个培训类别。 同时,针对企业缺乏大数据专业人才、操作人才等方面的痛点,贵阳大数据教育实训基地通过与NIIT、百度、微软等合作,联合开发新课程,将企业培训的4个课程优化升级到大数据培训课程ITIL、百度营销、MOS高级上网应用、大数据研发工程师、JAVA软件工程师、ANDROID系统工程师等11门课程,并与高校开展合作,为培训基地提供技术和师资支持。统计显示,2018年该基地全年完成培训2423人次。

针对人才及创新能力等短板,贵阳除了与贵州各大高校合作培养大数据人才外,还加强了与美国硅谷、印度班加罗尔及港澳台等地区的合作,打造“智力收割机”式的创新平台,吸引美国苹果、惠普、微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等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到贵州投资、办学。

据悉,下一步,贵阳市将聚焦产业发展引人才、教育培训育人才,紧紧围绕大数据产业链布局大数据人才链、强化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融互动,打造“智力收割机”,努力实现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的良性循环。(赵静)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