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观点正文

数博评论 ▏让更多群众享受“大数据+医疗”红利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看病就医更方便……“大数据+医疗”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是大数据便民化的重要体现,可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贵阳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启动建设以来,开发建设了人口健康数据服务系统等六个方面的39个业务子系统,取得阶段性成果,释放出的红利令人振奋。“大数据”服务“大健康”,为医患双方都提供了极大便利。对于患者而言,免去了很多折腾,享受了更便捷的服务;对于医疗机构而言,可以更精准地服务患者,提升诊治效率。这有助于解决医疗资源不平衡和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让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群众。

在互联网与医疗健康领域深度融合方兴未艾之际,我们也要未雨绸缪。例如,要加大个人信息安全保护力度,避免信息泄露带来的风险;加强线下服务保障力度,出台相应规章制度,让医患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得到充分保障等。

作为“中国数谷”、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所在地,贵阳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医疗”“大数据+大健康”应用主战场,在全国“互联网+医疗”探索和实践中被寄予厚望。我们期待,贵阳抢抓机遇、用好优势,以更高标准和要求推动大数据与医疗深度融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取得更多好成果、探索更多好模式,提升健康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培育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新业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的需求。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