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贵阳公交全面推广“智慧大脑”系统

工作人员在贵阳公交集团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查看车辆运行信息。

图为工作人员在贵阳公交集团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查看车辆运行信息。

  4月16日,记者从贵阳公交集团获悉,今年,贵阳公交“智慧大脑”管理系统将在全市200多条公交线路上推广应用。

  公交“智慧大脑”系统是贵阳公交集团打造的智能公交管理、调度系统,主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车流、客流、线路进行分析、规划,为做好公交调度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为乘客提供精准的出行服务。

  贵阳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林介绍,基于人脑的传统交通调度,已无法掌握和统筹出行的各种信息,导致运力投放不精准、排班计划粗放、线网布设不均衡等,无法做到协同、精细、高效、实时,运营成本降不下,服务水平提不高,无法满足公众出行需求。公交“智慧大脑”全面推广后,公交管理可逐步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资源配置机制,打造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可靠、绿色低碳的出行系统,实现精准管理、主动服务。

贵阳公交集团综合调度指挥中心。

图为贵阳公交集团综合调度指挥中心。

  目前,公交“智慧大脑”正在贵阳市10多条公交线路做测试。通过智能大数据计算结果,可以优化线路、合理投放运力、精准开展定制服务。此外,通过数据分析,可让市民实时、快速地查询道路拥堵和公交车运营等情况;可提供科学的公共交通管理建议,如一些路段是否需要设置公交专用道等;可缓解交通拥堵,增强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今后,所有公交车上将安装‘感知系统’,驾驶员所有行为将在监控之下,以督促驾驶人规范操作,减少事故发生。”贵阳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刘开贵说,安装“感知系统”后,如果车上有人吸烟,该系统就会感知烟雾,从而发出预警提醒;如果驾驶员玩手机、疲劳、单手操控方向盘、超速等,该系统就会通过驾驶员的眨眼频率、动作等综合判断,从而发出预警提醒。“感知系统”作为“智慧大脑”的组成部分,待测试完成后,今年将覆盖所有公交线路。(记者 张薇 文/图)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