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数博巡礼|“万企融合”助贵州达沃斯光电企业高质量发展

手指轻轻按压,客厅的茶几缓缓上升,桌面瞬间变为触摸屏,不论是换电视频道还是操控电脑,手指一点即可实现。这样一个充满科技感的场面,不是来自科幻大片,而是来自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生产的智能家具。作为本届数博会受邀参展的企业之一,该公司不仅是先进光电技术代表,更是贵州省实施“万企融合”政策,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企业样板。

4月23日,记者走进贵州达沃斯光电,探秘其自动生产线和智慧产品。

“看上去是块普通的镜子,摸一摸就成了屏幕,还能播报新闻。”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王祖英站在地秤上,身前的圆形玻璃镜面随即显示出她的体脂率、体重等信息,她点一点镜子,便可根据屏幕信息选择自己想看的新闻或歌曲,镜子随即播放起来。这是贵州达沃斯光电最新研制的智能家居产品,除了可触摸的镜面,该公司还生产了触摸冰箱、触摸茶几等智能家居产品。

王祖英说,贵州达沃斯光电以生产触摸屏为主,除了智能家居、智能办公外,产品还广泛应用于智能手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车载工控、安防医疗、金融及教育电子白板等领域,其客户目前有传音、TCL、LG、HP、ELO、3M、海尔、CVTE、鸿合、长虹、海康威视、VISA、捷渡、飞歌等知名企业,产品30%销往韩国、德国、美国、日本、印度、法国等国家。

2012年,贵州达沃斯光电作为招商引资企业从深圳入驻贵阳高新区,赶上贵州“万企融合”政策的红利,于2018年11月在此建成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

“2015年,公司从小尺寸向大尺寸触摸屏进军,并顺利和LG公司签下合同,然而从小尺寸到大尺寸,看着简单,其中蕴含的技术难题却呈函数级增加。为攻克技术难题,公司干部轮流通宵,仅用一个月,技术部就解决了触摸屏灵敏度方面的难题,更将尺寸精确度保证在误差仅±5微米。当时一个月产量从八千片提高到了三万片。”王祖英说,“1000微米等于1毫米,现在我们有的产品已精确到±3微米。”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贵州达沃斯光电利用条码追溯系统,每次生产前给产品附上专属条码,并在每个关键工位配置一台数据采集器,产品的编号、生产员工、终检是否良品、完成数量、良品数量等数据都会统一录入。这样,通过实时收集产品的生产情况,管理人员随时能通过系统,监控生产现场并获取他们想要的报表数据,最重要的是产品出厂后,也能随时通过条码追溯当时的生产情况。

目前,贵州达沃斯光电在贵州建成的两条生产线均已实现全自动生产。车间里,机械手臂自动取放玻璃块,自动丝印机能将油墨自动导入触摸屏内,大尺寸触摸屏从开料到烘干、干刻等工序,全部实现自动化。

今年,贵州达沃斯光电又出“爆款”——触摸屏衍生产品电容触摸笔,顶部按压打开开关,即可在任意一块触摸屏上书写,这种把触摸、显示、贴合、书写技术相融合的技术,开创了大尺寸触摸显示一体化的先河。

“2019年是达沃斯发展的重要一年,在贵阳市政府和高新区政府大力支持下,我们再次选址贵阳高新区,建立达沃斯二厂。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免收我们三年租金,同时还对企业所得税有所减免。”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立说。

陈立表示,2020年,贵州达沃斯光电预计能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带动就业1500人,实现税收800万元。“我们力争用五年时间在贵阳打造完整的触摸屏产业链,形成50亿元的触摸屏产业规模,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李雯文)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