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政策规划正文

《机器人互操作通用规范》等两项团体标准发布

2019年4月20日,中国电子学会发布《机器人互操作通用规范》、《机器人互操作功能规则 第1部分:声源定位》两项团体标准,同时发布以上两项标准的英文、德文、西班牙文版本。

该标准的制定与发布,不仅为提高我国机器人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高速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也为我国提升标准化国际影响力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指导。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能力的持续提高,机器人涌入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多机器人系统在功能、结构以及应对复杂环境和任务等方面明显优于单机器人,但其复杂性、异构性和动态性给实际应用带来困难,因此统一的机器人互操作协议是多机器人协同任务顺利进行的关键。

为此,中国电子学会在全球率先提出了“机器人互操作”这一理念,联合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国家电网、中瑞福宁、匠牛社区等国内十家顶级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共同起草制定《机器人互操作通用规范》。4月20日,该标准以中、英、德、西四国文字,通过标准化国际通道在全球同步发布。

《机器人互操作通用规范》规定了机器人互操作体系中机器人单元与机器人单元之间、机器人单元与互操作节点之间以及不同互操作节点之间交换信息的语义规范和功能框架,使得不同机器人之间实现互认互通、协同配合,以便为人类提供更好的服务。

如今,机器人产业迎来“标准化”时代,机器人“标准”的先进与完善关系到产业的健康发展及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强弱,因此,各国政府和企业高度重视机器人标准化工作。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发布了多项涉及机器人词汇、功能、安全与测试等方面的标准,在机器人标准化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标准如下

以上仅展示了《机器人互操作通用规范》、《机器人互操作功能规则 第1部分:声源定位》两项团体标准的中文版,点击“机器人互操作通用规范”获取完整版本下载链接。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