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前言速递正文

大数据让生活迎来“智”的飞跃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在农业、交通、医疗、教育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大数据的应用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智能化”,市民无需再带现金,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吃饭、就诊、购物……大数据让生活有了无限可能。

2016年6月20日,贵阳首个智慧社区试点平台在观山湖区世纪城社区上线运行。通过有线电视和手机APP下单,各种百货食品15分钟内送货上门;利用电视屏幕和手机APP,可以实现视频信访、视频调解、律师视频服务;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处理、移动互联网等前沿技术,智能采集停车位数据、查找并导航目标停车位、在线缴费、实时监控停车行为,智能停车……

这只是贵阳近年来智慧生活的一个缩影,大数据、智能化早已融入人们生活的日常。在火车站,无纸乘车、刷脸通行、智能出行已成为现实;在医院,远程会诊被广泛使用;在银行,刷脸取款逐渐兴起,市民不用带现金,只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吃饭、就诊、购物……

智慧社区、智慧商业、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在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大数据发挥着“神奇”的作用,让城市变得更加美好,充满着无限可能。如今,越来越多的大数据应用在贵阳“落地生根”,它们让“智慧生活”变成现实,也让更多市民了解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共享大数据产业带来的红利。(吴鸿媛)

责任编辑:陈近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