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往届回顾重点回顾正文

闪耀世界舞台:2017年数博会全球前沿科技展示成亮点

  2017数博会是贵阳数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后的第一届,大会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开启数字化转型”为年度主题,围绕“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举办了开幕式、高峰对话、电商峰会、专业论坛、专业展览、成果发布、商务签约、观摩交流等156项系列活动,国内外316家企业和机构参展、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8.7万余人参加。

2017数博会展馆外,众多市民有序排队过安检

2017数博会展馆外,众多市民有序排队过安检

  “大咖”云集 共话大数据

  5月26日至29日期间,来自全球20个国家的514名嘉宾参会,其中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领域的国际知名企业、研究机构的首席技术官、首席科学家及主要研究人员占比达47.1%。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英特尔、甲骨文、IBM、戴尔、思科、高通、NTT等世界知名互联网和大数据企业全球高管152人参会。全球互联网前10强企业7家参会,其中国内4家全部参加,国外6家有3家高管参会。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等世界著名学府的35名大数据科学家参会,并带来最新研究成果。英、美、以色列驻华使领馆深度参与数博会,不仅积极策划举办分论坛,还率大数据智能商业应用、大数据创新技术及基础架构、智慧城市等领域近40家高科技企业参会参展。

  此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美国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印度软件及服务业企业协会、世界经济论坛等33个知名国际组织的44名负责人参会。

  专业论坛更是成为业界新理念、新思想、新思维的碰撞场,成了大咖精英的论道沙龙和论剑擂台,BAT领袖甚至“隔空喊话”,马云认为“强大的技术很有可能今天并不重要”、“没有数据什么都不行”;李彦宏在另一论坛怼“数据不是太重要,创新和技术更关键”;马化腾在公开点评“这是不太懂技术的文科生和太懂技术的理科生的争辩”,并说,“BAT三家在中国能够同时出现的场所,只有乌镇互联网大会、贵阳数博会和深圳IT领袖峰会,这充分说明了数博会在业内的地位。”

  本届数博会,既有区块链、机器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成果的展示发布,又有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数据安全等宏观话题,无论是承办机构还是演讲嘉宾,多为国内外知名的权威机构和人士,体现了业界顶尖水平,为业内外人士献上了一场场大数据科技盛宴。

  特别是高峰对话从多人站台向专人专场转变,围绕“数字经济”、“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机器智能”、“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话题,针对马云、马化腾、李彦宏、郭台铭、德里克·阿博利等国内外行业领军人物量身定制,举办了5场高峰对话,集聚了一批业界大咖、院士专家,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焦点、亮点。

  《人工智能时代》作者杰瑞·卡普兰、《让大象飞》作者史蒂文·霍夫曼等世界知名专家也参与了本届数博会。落户贵州的小i机器人公司创始人袁辉说,“在未来发展中,中国的企业只要牢牢把握住特定的商业应用场景,完全可以推动人工智能走在世界的前列。”马云说,“在数博会上的讨论应该是在美国的硅谷,跑到贵州来讨论本身就是一个巨大变化。”

  聚焦前沿科技 汇聚世界目光

  本届数博会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与技术前沿,发布了以“十大黑科技”为代表的一批新技术,以《大数据蓝皮书》等为代表的一批新理论,以“小i情感机器人”为代表的一批新产品,以《大数据优秀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案例集》等为代表的新案例,以“大数据十大新名词”为代表的一批新标准,发布了中国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榜单。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成为与会人士关注和热议的焦点。

  此外,大会期间还展示了贵州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以及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大数据安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创新思路、实现路径和建设成效。

  本届数博会到会媒体和记者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共计有210家媒体和1028名记者参会。美联社、路透社、共同社、法新社等39家全球知名媒体65名记者进驻报道,领英官方门户和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日报的海外脸书、推特账户也都对数博会进行了专题推送和报道。

  本届数博会与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富士康、高通、浪潮、科大讯飞、中国互联网协会等22家企业和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首次对外销售门票,共售出门票4.7万张、收入337万元。数博会拉动效应明显,短短几天时间有效带动了各市(州)特别是贵阳的服务业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期间贵阳住宿业实现营收4500万元,全市酒店入住率超过95%,餐饮业实现营收7200万元,接待旅客342.48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14亿元。

  除专业观众外,本届数博会还吸引了1.3万余名群众自费购票前来听论观展,体验前沿科技的魅力。

  广大市民群众对数博会的举办感到十分骄傲,对大数据给贵州带来的变化感受真切,对大数据的体验感、获得感更多更实。市民群众不仅把数博会作为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更是自发当好宣传者、服务者,数博会的讯息刷爆了“朋友圈”。2000余名出租车驾驶员组成志愿者车队,专门服务数博会。有市民说,“贵阳因为举办数博会走到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作为贵阳市民感到骄傲,这在十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还有市民说,“看到排队参观的长长队伍,马上想起上海世博会,如今贵州也能吸引这么多人来‘赶场’,我真是自豪。”

  360个项目 成功签约

  本届数博会期间,吸引了一批引领性、标志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初步统计,全省成功签约项目360个、金额533.55亿元,其中贵阳市成功签约项目244个、金额309亿元。苹果iCloud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亿元,项目的建设运营方式是:云上贵州公司作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唯一授权运行此项服务的公司,将为国内2.5亿苹果用户提供iCloud服务,建成投运后,云上贵州公司可实现年收入5亿元以上。

  华为全球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额约80亿元,总规模约4万个机柜、60万台服务器,将为华为全球业务提供云服务。贵阳与阿里巴巴的合作项目投资5亿元,拟建设阿里产业基地、置业落户区域总部,带来2000余人规模的合作伙伴团队入驻,并在大射电望远镜、大数据安全产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此外,19家机构和企业发布了重要的观点、规则、标准,为贵州省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提供了理论参考、观察视角和着力方向。如:大数据重点战略实验室发布了《块数据3.0》,创新性地提出了主权区块链的概念,指出了区块链特别是主权区块链在秩序互联网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确了技术应用路径,为我省开展区块链应用创新提供了理论指导。电商峰会形成了《贵阳共识》,指出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形成的六点共识对我省发展电子商务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复旦大学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发布了中国“开放数林指数”,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了大数据城市网络安全指数,对我省加快推进政府数据“聚通用”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大会期间,与会企业和机构累计展出了超过1000项最新产品和技术及解决方案,如:可卷曲柔性显示屏、中国光量子计算机、黑盒化物联终端、无人操控节能中央空调、蜂能智能用电网络平台、唇语识别技术、智慧防火墙、石墨烯柔性手机、3D商品展示等“黑科技”和人脸识别系统、腾讯云大数据实时可视交互系统等技术创新成果。

  同时启动了一批协同创新科研平台。15家行业联盟、机构借助数博会成立或揭牌。贵阳市还与全球排名第一的孵化器Founder Space签署共建跨国创新孵化器合作协议,与加拿大归国人才团队签署共建跨国人才交流、培训中心及落地人才资源大数据加工基地的合作协议,与美国硅谷人才汇签订以硅谷为核心的欧美招商引智合作协议。此外,与微软团队、美国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等国外机构达成合作意向。(记者 谢孟航)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