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前言速递正文

“引育并重” 夯实大数据人才队伍

据组委会初步预计,2019数博会参会参展人数将超过10万人,其中核心嘉宾、重要嘉宾2000人左右,参展单位和企业超过400家。可以预见,5月26日至29日,众多大数据行业顶尖人才将齐聚多彩贵州、爽爽贵阳,深度探讨大数据发展趋势、应用难点、需求痛点及解决方案等。

人才是第一资源。对于大数据等高新领域而言,怎样强调人才的重要性都不过分。近年来,贵州大数据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与在政务、工业、商业融合发展,推动了大扶贫、大生态升级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其背后都离不开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离不开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夯实大数据人才基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显现,大数据助推数字经济时代到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大数据已成为驱动发展的强大引擎,在贵州,聚焦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路径。对贵州大数据行业来说,尤其需要人才,因此要紧跟时代趋势,结合地方实际,制定有力的引才措施,提供健全的人才保障,更加尊重和重视人才,广发“英雄贴”,把外地精英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要充分利用贵州人才博览会和数博会等重要平台的优势,展示大数据行业成果,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吸引四方来客,广纳四方英才,夯实大数据人才基础,为贵州发展注入人才活力。

夯实大数据人才基础,要育本土人才服务发展。要坚持“引育并重”的人才工作理念,既重视引人,也重视育才,做到一手抓省外人才引进、一手抓本土人才培育。要不断挖掘“本土人才”,大力发现本土人才,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加强对本土人才的使用和管理,为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条件。要处理好引进人才与本地人才关系,重视发挥引进人才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引进人才激发本地人才活力,促进本地人才更快成长。要为培养大数据人才积极搭建平台和通道,支持省内高校、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培育人才。比如,开展政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模式办好高校大数据相关专业,有目标有计划地培养“本土化”大数据人才,为贵州发展大数据筑牢人才基础。此外,要加强领导干部大数据知识培训,让更多的领导干部懂大数据、用大数据,提升管理和服务工作工作水平。

得人才则兴,失人才则衰。站在新的起点上,贵州大数据行业蓬勃发展,势头良好,为广大人才提供了“英雄用武之地”。这里的广阔舞台,正等着蓄势待发的你一起创新创业,一起让贵州牌“大数据”之花开出更美丽的花,结出更丰硕的果。(阮春权)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