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二十九期)

央视正通过区块链技术开展版权保护;HTC第二款区块链手机今年下半年发布;现代起亚汽车将利用区块链技术防止黑客攻击;韩国政府计划用区块链技术管理农产品记录……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1、央视正通过区块链技术开展版权保护

4月29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刊发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版权保护与运用》一文。

根据文章内容,中央电视台版权和法律事务室主任郑直表示,有版权保护才有版权开发,而技术是版权保护的基石,央视现在通过区块链技术开展版权保护,增强版权保护力度。

2、HTC第二款区块链手机今年下半年发布

近日,HTC区块链首席运营官陈信生表示,第2代区块链手机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

HTC去年推出了旗下首款区块链手机EXODUS 1,报道称其表现“符合销售预期”。除了新一代的区块链手机,陈信生还预告称,会将数字资产管理范围扩展到浏览、信息等领域。

3、重庆涪陵用区块链技术护航涪陵榨菜品牌

近日,重庆数资区块链研究院与重庆市涪陵区榨菜管理办公室达成合作,共建涪陵榨菜区块链溯源与品牌保护系统项目。

该系统以区块链技术为核心,对涪陵榨菜的生产及流通过程进行追溯,为涪陵榨菜生成唯一不可篡改的区块链身份证;同时利用前沿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开发,为消费者及市场检查人员提供“扫一扫”即可辨真伪的终端产品,为榨菜管理办公室提供完善便利的地理标志商标授权管理系统。

据悉,该系统预计将于2019年10月正式上线。

4、大连口岸上线试用“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

4月23日,由辽宁港口集团设计研发的“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在大连口岸正式上线并开放试用,成为国际上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港口提货场景中的首次尝试。

据介绍,“区块链电子放货平台”的应用场景为船公司在港口的放货作业,主要服务于货主、船公司和码头三方之间的放货流程,并可实现与银行、税务、海关等单位的对接。通过建立区块链电子放货联盟链,该平台将货主、船公司、码头等每一个提货单的干系人串联起来,从根本上解决相关各方间的信任问题,既保证了信息传递的即时性,也提高了信息共享的可靠性。

5、韩国政府计划用区块链技术管理农产品记录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讯部于4月25日召开了第四届科学技术理事者会议并发布《面向未来农业的科学技术战略》。战略中包含了三个革新方案:智慧农业、农业生命技术、革新生态系统。其中,智能农业方案的核心是对农业适用尖端技术。政府计划利用区块链技术管理农产品记录,并使用高科技物理技术为基础的智能粮食储藏系统。

据悉,韩国一直将区块链技术定位第四次产业革新技术,并对其进行大力扶持。

6、美国研究人员开发区块链协议打击假冒药品

据报道,波特兰州立大学(PSU)的研究人员制定了区块链协议,联合发表了一篇名为“使用真正分散的动态共识协议的新防伪区块链产品”的作品,以防止假冒药品进入市场。

在该论文中,研究人员描述了一种新的基于区块链的方法来记录交易,以便通过产品检查和分布式系统来促进对假药品的斗争。所提出的解决方案基于区块链的信息链,只有用户拥有访问或修改存储数据的特定密钥。

Bulusu表示,制定议定书的决定是由于假冒制药危机伤害了国际上最脆弱的人口,“该协议可能会破坏和禁用非法供应网络”。

7、现代起亚汽车将利用区块链技术防止黑客攻击

现代起亚汽车表示开发通过智能手机调节电动汽车性能、效率、驾驶感等的电动汽车调准技术,准备将该技术用在日后推出的新型电动汽车上。

现代起亚汽车方面表示,为防止用户在将设置上传到服务器并共享的过程中出现黑客等安全问题,还将利用区块链技术防止黑客攻击。该公司还说明:“在网络上以‘区块链’方式加密,并将其储存在分布式数据储存环境中,因此事实上不可能通过黑客进行操作。”

8、电信巨头NTT计划在泰国推出区块链·AI·物联网创新实验室

电信巨头NTT公司的泰国子公司计划推出一个专注于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的大型创新实验室。

新实验室计划于2019年第二季度推出,此外还有NTT Com泰国的5亿泰铢(1560万美元)投资。

该公司总裁Manabu Kahara说:“NTT创新实验室将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一个场所,为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混合云和软件定义网络等颠覆性技术进行概念验证和开发。”

NTT Com Thailand计划利用其创新实验室为金融和保险行业开发区块链解决方案,并“作为智能工厂的预防性维护”。

(数据观 孙永慧整理)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