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前言速递正文

让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作为中国数谷的贵阳,将迎来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数博会,继续聚焦前沿、聚焦共赢,围绕大数据最新技术创新与成就,开展高端对话、系列论坛等活动。以此为契机,社会治理更是需要借助大数据深度融合,走一条“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的现代化治理之路。

让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整体化治理。虽然,当下政府部门在不断完善和规范数据信息采集标准、建设统一大数据中心等,并且政府、市场、社会三者之间也在通过政府开放数据,建立数据交易机制等方法,来实现数据共享,避免“数据孤岛”问题。但是,对社会治理而言,更需要大数据深度融合,实现信息资源有效整合,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插上“创新发展”的翅膀,为制约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碎片化治理”难题,提出更加全面、科学、民主的决策良方,并不断向整体化治理迈进。

让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精准化治理。把大数据深度融合于社会治理,为改进服务方式、优化服务资源配置、调整服务种类等提供了依据,既能有效解决社会治理过程复杂化,也可满足需求利益上的多样性。比如通过大数据对人群、需求、方式等匹配识别,把服务对象分为不同的利益群体、需求对象、独特个体等等,为他们提供精准的差异化、智能化服务。再如,在教育扶贫中,可整合多个部门数据建立相关信息系统,通过数据智能排查筛选、审核等,实现扶贫对象精确识别、精细管理和精准帮扶,从而确保扶贫资金精准投放。

让大数据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参与式治理。随着大数据不断融合于社会治理,势必会增强服务者与被服务者之间的互动性,从过去群众被动接受服务,到主动参与服务治理的转变,比如在城市拆迁改造中,可通过大数据全面了解相关群体的信息和需求,以及双方信息互动,以便降低沟通中的不满和对抗情绪,提高群众满意度。其实,群众通过网络互动的过程,其本身也是大数据的生成过程,通过数据互动的方式,不仅能降低社会治理的参与成本,还能提升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效能感,促进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协同合作。

在社会治理中,大数据正日益成为社会管理、政府治理的“强力推手”。我们应善于运用大数据创新发展社会治理方式,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让整体化、精准化、参与式治理在社会治理中相互促进。(吴礼建)

责任编辑:方茶云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