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发布重磅发布正文

《数字造价管理》将在2019数博会上重磅发布

5月28日,由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主办,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承办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数字造价·引领未来”—建设工程数字经济论坛(以下简称“论坛”),将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开幕。

据悉,作为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专业论坛之一,旨在搭建工程领域沟通交流平台,通过聚合“政产学研用”行业要素,呈现一场以“建筑业工程经济数字化发展趋势”为主题的思想盛宴。届时,《数字造价管理》白皮书将在论坛上重磅发布。

《数字造价管理》集成工程造价管理从业人员及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工程造价管理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结构化、在线化、智能化,构建项目、企业和行业的平台生态圈,从而建立以新计价、新管理、新服务为代表的理想工作场景,推动工程造价专业领域转型升级。

另据了解,论坛拟邀请住房城乡建设部有关领导、工程造价领域国内权威院士、各领域相关部委研究和应用单位的技术负责人及有关领导、国际大数据发展研究专家、国内建设行业科技龙头公司企业家等共同论道,为工程造价行业数字化发展献计献策。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聚焦行业前沿及当下热点,紧跟时代脉搏、引领行业转型,推动中国工程造价行业信息化的持续发展与进步。论坛采用主题演讲、案例分享、对话交流的形式,就建设工程数字经济未来发展及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做深入探讨,并总结先进经验,分享行业内优秀案例,促进产业融合助推造价行业转型升级。

延伸阅读:什么是数字造价管理?

数字造价管理是指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领工程造价管理转型升级的行业战略。发布方希望利用大数据形成平台生态圈,让数据在其中扮演主要地位,能够通过数据为行业赋能,让行业的决策水平和决策质量更高。

这里有 3 个关键词,一是“三全”升级,二是“三化”支撑,三是“三新”驱动,这些逻辑的背后一是围绕全生命周期 BIM 模型来实现;二是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做支撑。

数字造价管理是“三全”(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升级的发展战略

全过程涵盖项目立项、设计、交易、施工、竣工、运维的全寿命周期过程。全要素包括工程造价影响要素(进度、质量、安全、环保等)和工程造价组成要素(量、价、费等) 两方面。全参与方包括造价管理价值链上下游的各方主体,例如行业主管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供应商、咨询单位等,全参与方围绕数字造价平台协同工作,对项目的全寿命周期进行造价全要素管理。数字造价管理不仅仅是信息技术和系统,更是与工程造价这一管理要素在生产过程深度融合的新的生产力,它必将驱动工程造价管理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升级,推动工程造价专业不断发展。

“三化“(结构化、在线化、智能化)是数字造价管理”的典型特征

数字造价管理通过数据驱动推动行业变革,结构化、在线化、智能化是“数字造价管理”的三大典型特征。其中结构化是基础,通过对工程造价管理过程及成果进行结构化描述,保证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数据的有效性。在线化是关键,通过实时在线实现数据分享、数据成果应用、优势互补。智能化是目标,通过数据分析、数据应用实现智能计价、快速决策。

“三新”(新计价、新管理、新服务)是数字造价管理的建设目标

新计价:即智能化计价,首先是利用云+大数据技术积累工程造价基础数据,通过历史数据与市场信息形成自有市场定价方法;其次是以BIM模型为基础,集成工程造价组成的各要素,通过工程造价大数据结合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能开项、智能组价、智能选材定价,有效提升计价工作效率及成果质量。

新管理:即数字化管理,首先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和数字资源,在全面造价管理理念的牵引下,融合多方信息,通过数字化技术智能分析、快速决策,实现工程造价管理的愿景;其次是在云端平台的作用下通过业务互补、技能互补、资源互补、信息互补的生态合作方式整合生态的优势资源服务于项目的管理过程,有效保障项目的成功。

新服务:即精准化服务,首先是通过物联网智能设备、交易平台实时采集施工现场及交易数据,借助大数据分析技术形成准确动态的消耗量、人材机价格、指数、指标等市场化计价参考,服务于市场主体;其次是通过云端技术打造线上服务平台,打通发布、提问、答疑、修改的流程,在线化互动反馈修正,促进市场适用性,最后通过云端大数据库为投资决策、项目预警、诚信监督提供有效的数据依据。

应该说《数字造价管理》是当前首个系统阐释工程造价行业数字化的专著,是当下驱动工程造价管理的关键论述。随着 “三全”融合、“三化”支撑、“三新”驱动的全面造价管理理念逐步推进,其必将引领工程造价行业创新时代的到来。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