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往届回顾重点回顾正文

数博五年·一路精彩丨贵阳开启从大数据到数字经济的价值之门

  5月的贵阳,人气十足。

  因为“避暑之都”,每年这个时节,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汇聚于此,感受“爽爽贵阳”。

  因为“中国数谷”,每年这个时节,国内外顶尖大数据企业齐聚数博会,感受“大数据脉动”。

  四年来,数博会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她不仅给贵阳带来了人气,更带来了发展的自信。

  如今,阿里巴巴、腾讯、华为、微软、高通、富士康等国内外顶尖大数据企业已经落地贵阳,与这座西南省会城市携手深挖大数据“钻石矿”,引领大数据发展的热潮。

贵阳开启从大数据到数字经济的价值之门

  参展企业数倍增

  15、30、51、129,这是2015年到2018年数博会参展的国际型企业数字。国际型企业快速、成倍增长,是数博会国际化、专业化、影响力不断提升的最好印证。

  首届数博会举办之时,筹备组面向全球邀请大数据领域知名企业参加展览,当时收到超过500家企业的参展申请。这对于一个新兴的博览会来说,能够收到如此数量的参展申请实属不易。更让人惊喜的是,当年有近1000家企业和机构参加数博会。

  次年的2016年,参会参展企业达3700余家,是上一届的3倍多,其中,有315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国际型企业30多家;2017年,国际型企业增加到51家;2018年,国际型参展企业突破三位数,增加到129家。

  顶尖企业“大聚会”

  四年来,数博会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大数据发展的风向标。在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支撑:业内顶尖企业的参与度。

  参加数博会的顶尖企业有啥来头——

  小到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大到全球互联网前10强、全球500强企业;内有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外有苹果、微软、高通、戴尔等。

  这些顶尖企业是数博会的常客,高管都会现身数博会,带来一场场大数据的“头脑风暴”。

  2016年数博会,微软、百度、HPE、HTC、SAP不仅参展,并且是以总部名义参展;2017年数博会,全球互联网前10强企业有7家参会,国内4家全部参加,国外6家有3家的高管参会。2018年数博会,在国内展会极少露面的国际社交网站巨头Facebook、谷歌也参与了展会。

  从应邀参展变主动要求参展

  除了参展企业数量、质量有突破,企业参加数博会的方式也有巨大转变。

  2017数博会是贵阳数博会升格“国家级”后的第一届。在这届数博会,许多知名企业从以往应邀参会参展变成了主动要求参会参展,甚至有企业表达了自费办展的强烈意愿——

  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创始人主动组织30余家IT企业参会和交流,举办了中印IT&DT产业发展合作论坛,表达了优势互补、深度合作的强烈意愿;

  浪潮集团主动对接,将原定在济南举办的商务论坛移至数博会,带来了300多位合作伙伴和40多个城市的政府负责人。

  数据显示,确认参展2019数博会的企业有413家,其中来自23个国家的135家境外企业确认参展,境外企业占目前参展企业总数的32.68%。255家企业是首次参展,包括索尼、希捷、NTTdocomo、优必选、依图、顺丰科技等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刘美伶)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