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速读区块链正文

一周速读 ▏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第三十期)

雄安集团将建白洋淀治理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新华网发布版权链推进计划;微软推出新云计算工具,服务AI与区块链;美国四大药企进入医药区块链行业……以下带您关注国内外区块链最新资讯。

【国 内】

1、雄安集团将建白洋淀治理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

5月5日,中国雄安集团对外发布公告称,将通过公开比选方式选择白洋淀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系统供应商。该项目采购人为中国雄安集团数字城市科技有限公司,资金来源为国家水专项重大课题资金,项目管理资金总估算约1.46亿元。

根据公告,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白洋淀与大清河流域(雄安新区)水生态环境整治与水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基于白洋淀生态功能定位,支撑雄安新区生态空间构建,贯彻“山水林田湖草”理念,促进流域生态环境改善,支撑京津冀区域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成套技术综合调控的实现。

项目招标内容包括充分利用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不可篡改等先进技术特性,建设开发“白洋淀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形成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项目预算管理、项目预算调整、科研人员管理、课题进度管理、合同管理、发票管理、资金拨付等功能模块。

2、新华网发布版权链推进计划

5月7日,新华网版权链推进计划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发布。该计划旨在推进各内容机构开放合作,依托版权区块链服务平台,合法高效开展版权保护,重塑版权价值链,共同构建繁荣清朗的数字内容生态。

新华网版权链推进计划负责人介绍,新华网将配备专业版权审核人员进行源头把关,利用新华网大数据监测平台对版权内容进行全程追溯,并与公证司法节点打通开展取证维权服务。

据了解,新华网版权链平台将加快推进新闻作品与数字内容产品版权保护和价值分发、书画艺术品版权保护和价值分发、企业商业品牌保护和价值分发、数字文化区块链地图等领域的应用,联合中国图片集团推出新华影像链——中国影像版权服务平台产品;还将推出版权链“百家链接计划”,与各大内容机构合作构建版权区块链联合节点、内容版权交易使用联动机制、内容版权价值联创体系。

3、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上线半年 知识产权纠纷案调撤率达95.3%

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于2018年9月上线,目前已接入1家公证机构、1家司法鉴定中心、32家第三方存证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4月底,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调解撤诉率从以前的82.3%上升到95.3%。

据统计数据显示,上线至今,杭州互联网法院司法区块链平台存证量突破1200万条;通过司法区块链平台前置调解纠纷191件,正式立案88件。

4、广州黄埔区创“区块链+AI”服务模式 实现“一键办企业”

近日,广州黄埔区在企业开办领域新上线了“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开启了“全天候、零见面、一键办”的企业开办服务新模式。借助该平台,仅用一个半小时便能拿到通过“区块链+AI(人工智能)”平台办理的企业营业执照。

“商事服务区块链平台综合了黄埔区既有的惠企政策。它将为企业的创办过程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减费用。”黄埔区市场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说,“申请信息电子化录入,无须提交纸质材料;各个部门重复的信息一次性采集,压缩办理时间;业务办理平台统规到一窗办理,减少跑路麻烦;营业执照和公章免费邮寄,为企业节省支出。”

据介绍,黄埔区还打造了基于区块链的共享式“登记网”,并通过向港澳地区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探索实现港澳企业商事服务“足不入境,离岸办理”,积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高地。

5、东云上线国内首个电信行业区块链黑名单平台

5月8日,东云技术公司宣布上线BSATS电信业黑名单共享平台系统,借此来解决手机用户被大量骚扰问题。

该平台采用超级账本fabric联盟链技术,将电信行业中的商业短信退订、平台提交不接受商业电话/短信、投诉过商业电话/短信的手机号码作为黑名单数据加密存储在区块链上,电信业务运营企业可通过独立部署节点接入联盟链,开展区块链黑名单数据上传和查询等业务。

据了解,该黑名单共享平台在fabric联盟链基础上会逐步实现国密算法,主要包括添加、查询、删除黑名单及投诉四大功能。具体而言,电信业务运营企业将本机构产生的黑名单数据作为一个交易发布到区块链上,发布即可获得积分,该积分可用于查询其他机构发布的黑名单数据;设置投诉服务,当发现的黑名单数据无效时,查询机构可在系统中追诉数据提供方。

“基于区块链、密码学等技术,该平台全力保障黑名单数据的安全性和保护用户隐私。”东云公司介绍,所有上链数据中的手机号码全部经过加密存储。与此同时,用户反感的行业、退订内容等敏感信息,则都经过标签化处理后保存到区块链上。更重要的是,该平台采用了匿名发布查询机制,查询数据的机构和被查询机构均为匿名操作,充分保护了电信运营企业的商业机密。 

【国 外】

6、微软推出新云计算工具 服务AI与区块链

近日,微软公司宣布了一系列新的Azure服务和开发人员技术,涵盖了AI、混合现实、物联网和区块链等高级功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摩根大通表示将利用微软的Azure云服务为自家的区块链平台Quorum提供动力,但是没有披露财务细节。虽然该银行不向公司收取使用Quorum的费用,但摩根大通区块链计划负责人Umar Farooq表示,让更多的组织机构使用同一个区块链平台可能有助于制定构建区块链应用程序和共享数据的标准。

“从构建人工智能、混合现实到应用程序,利用区块链来解决商业问题的案例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开发人员的技能和影响也正在迅速增长”,微软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主管Scott Guthrie表示,“今天,我们正在为开发人员提供创新的Azure服务,以构建下一代应用程序。有95%的财富500强客户在Azure上运行,这些创新可以产生深远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Guthrie表示该区块链还有其他用途,例如微软已帮助星巴克公司建立了一个系统,可以跟踪咖啡从农场到商店再到顾客杯中的路径。

7、新加坡金管局与加拿大央行通过区块链技术试验跨境付款交易

据中国驻新加坡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新加坡金管局和加拿大央行近日发布文告披露,双方借助区块链技术试验跨境付款交易,为打造更快捷、安全和低价的跨境付款系统迈出重要一步。

文告指出,现有跨境付款交易经由代理银行网络进行,面临交易对手风险、流动管理效率低下和对账过程繁琐等问题,交易流程耗时较长且成本高昂。为解决这些问题,双方使用名为“哈希时间锁合约”(HTLC)的分散式账本技术,把新加坡的“乌敏岛项目”与加拿大的“贾斯珀项目”网络对接,在无需第三方中介的情况下直接向对方付款。

试验成功后,双方已联合发布报告,针对跨境清算系统提出几种不同设计方案,并阐明如何实现HTLC技术,以及可展开进一步研究的领域。两家央行也鼓励全球金融社群在此基础上加强合作,改进跨境付款体系。

8、美国四大药企进入医药区块链行业

近日,美国四家大型医药企业辉瑞公司、美源伯根、麦克森公司和Premier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已经加入了基于区块链的药品追踪项目MediLedger。这四家公司正在共同建立一个区块链平台来解决美国制药行业的难题。

MediLedger是由这四家药企与旧金山的区块链技术公司Chronicled合作开发的一个医疗行业区块链平台,旨在通过区块链网络来降低成本并提高数据共享流程的效率,该解决方案据称可以自动执行合同对帐和退款流程。如果MediLedger项目能够实现预期目标,那么制药商、供应商和医院等药品供应链上的节点都能够在区块链上记录药品运送数据。

据Chronicto的首席技术官Maurizio Greco称,该网络已经通过美国《药物供应链安全法案》的要求,并已克服监管和合规障碍。

9、西班牙最大证交所将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认证系统

据外媒近日消息,西班牙最大的证券交易所马德里证券交易所(Bolsa de Madrid)发布的新闻稿称,该公司将于2019年底前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证书认证系统。该机构表示:“基于区块链的技术使得在这些交易中可以消除物理证书的创建和交易,实现了所有流程的数字化,并确保区块链中的所有参与者能够实时访问这些信息。此外,实验证据表明,通过区块链技术,端到端流程的总时间减少了80%以上。”

马德里证券交易所和伦塔银行(Renta Banco)将继续进行开发工作,以让系统早日上线。

此外,欧洲多家机构也加入了西班牙证交所的这一计划,其中包括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西班牙国家证券市场委员会(Spanish National Securities Market Commission)、CaixaBank、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和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

该西班牙证券交易所推出这一举措之前,西班牙初创企业和规模较大的行业都更广泛地采用了区块链。

西班牙最大的能源公司之一Acciona Energy是第一家使用区块链技术来认证公司能源来源的公用事业公司;另一家大型能源公司Iberdrola也为自己的项目开发了一个区块链平台。通过使用区块链支持国家向可再生能源的过渡,这些机构还为其他跨国公司采用类似策略提供了案例研究。

10、韩国各大银行纷纷开始引进区块链技术

自去年新韩银行正式启用区块链技术之后,最近韩国IBK企业银行为了开发区块链技术已与金融科技企业携手合作。由此可见,韩国各银行纷纷开始积极引进区块链技术,韩国银行的“区块链化”有望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5月6日,据韩国金融业人士透露,IBK企业银行已于本月2日与区块链相关的金融科技企业Tera签订了《加强区块链技术力量的业务协议》。通过此次合作协议,IBK企业银行和Tera将共同合作致力于研究区块链技术。Tera作为IBK企业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智能产业培育项目“IBK Pintech Dream Lab”第五期中评选出的企业,将为电子商务平台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支付系统。

由于区块链技术尚未适用于实际业务,因此IBK企业银行出于为正式引进技术做准备的角度考虑,达成此项业务合作协议。IBK企业银行相关人士称,此次协议是为了应对今后的技术变化、共享与区块链相关的技术和信息调查而制定的。

在IBK企业银行之前,韩国的其他银行也与区块链相关的企业或是学术机构等签订了业务协议,积极引进技术。例如,上个月KEB韩亚银行与高丽大学签署了共同研究区块链技术的业务协议;由韩亚金融集团构建的全球数字资产平台“Global Loyalty Network"上月在中国台湾首次启动,全球范围的区块链技术开始浮出水面;NH农协银行上月在韩国银行界率先推出了P2P金融证书区块链服务;新韩银行从去年11月开始启动旨在将区块链技术适用于整个银行业务的项目,并在"利息掉期(IRS)交易"的签订过程中引入区块链技术等。

(数据观 孙永慧整理)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