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贵州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正文

贵州大数据何以风生水起?

2015年3月,时任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时,通过媒体向世界喊话:“大数据产业在贵州发展风生水起,方兴未艾,好戏还在后面!”

彼时,距贵州正式迈出大数据发展的步伐已经过去一年有余,人们已经不再怀疑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决心。但贵州大数据发展最终会有什么样的成就,一部分人对此仍持观望的态度,甚至还充斥着质疑之声。

贵州大数据的舞台高朋满座

贵州大数据接下来的推进,用实际行动回应了观望者的质疑。通过近6年来的精心培育,贵州成功搭建出一个世界级大数据舞台,一出出“好戏”接连在这个舞台上演,除了广泛吸引全球大数据相关行业关注的目光之外,还吸引了无数大数据从业者直接登台参与“演出”。

大量世界知名企业、顶级科技人才学者、各国科研院士和专家都成为贵州大数据舞台上的“名角”。大数据这块金字招牌,让贵州成为大数据时代最受欢迎的弄潮儿,海量的资本、企业、人才等大数据产业发展要素纷纷入黔拥抱大数据。

笔者调查发现,世界排名前十的互联网企业共有8家在中国落户,其中,已经有7家扎根贵州。此外,阿里巴巴、华为、腾讯、百度、京东等国内大数据、互联网巨头也在贵州大数据的舞台上各显神通,尽展才华。有投资人士评价称:“在大数据行业里,贵州的确是目前中国最好的展示舞台了。”的确,国际化的舞台,强大而专业的产业阵容,除了贵州,国内再找不出来第二个地方。

“业内人都知道,只要谈论大数据就一定离不开贵州,就像谈论山水就离不开桂林一样。作为贵州的邻居,贵州大数据的崛起对我省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机会,我们差不多的条件,贵州能做成行业的标杆,我们却没有,那怎么办?唯有向贵州学习啊!”贵州邻省的一家知名大数据企业创始人如是说。

不管外界是唱衰还是看好贵州大数据,但它始终初心不改,一路披荆斩棘,硬生生探索出一条道来,创造了令人称赞的“贵州奇迹”,使贵州成为中国大数据产业的“策源地”。当下贵州大数据产业单从体量上比较,依旧无法同“功力深厚”的北上广深等城市分庭抗礼,但若论大数据发展热度和势头,论大数据发展氛围、聚集效应以及品牌效应,贵州可以说是国内大数据发展条件最优的几个地区之一,而且在大数据发展创新机制、容错空间、市场基础以及人们对大数据认知与接收等方面,国内几乎任何地区可以同贵州比肩。

“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困境

偏居西南一隅,地处平均海拔近1200米的云贵高原之上的贵州,却是中国经济圈中的一片“洼地”,经济基础薄弱,GDP总量排名全国靠后。历史上的贵州还受交通、信息闭塞的困扰,其旅游、气候等优势资源长期得不到有效的开发,从而导致贵州成为最容易被人们遗忘的那个省份。所谓“养在深闺人未识”便是贵州面临的困境。那时候的贵州,或多或少有点怀才不遇的境遇。

“我们最可怕的敌人不是怀才不遇,而是我们的踌躇、犹豫,将自己定位为某一类人,于是,自己便成了那种人。”如果贵州不能转换发展思路,走出一条不同以往,甚至不同于任何地区发展模式的创新发展新路子,贵州只能一直垫底,它将永远无法撕掉贫穷、落后的标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战书曾在贵州说过:“贫困,不是贵州永久的标签;无奈,更不是贵州人的本质常态;贵州是一片充满希望、前景广阔的热土,贵州人将在不甘落后、顽强奋斗中实现崛起!”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贵州力求突破,却难寻发展机遇的档口,一个充满变革大数据时代缓缓走来,这对于一直渴求机遇的贵州而言,却是难得的一个机遇。大数据才刚刚进入大众的视线,便立刻引起贵州的注意,将其视作“换道超车”的引擎。

大数据是贵州崛起的最大机遇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方面,国际金融市场持续波动,世界经济增速不断回落,全球工业生产和贸易疲弱。另一方面,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催生了一种新的价值观和技术方法——大数据。大数据在最初的商业领域中推广与应用表明,大数据对促进经济增长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随后,大数据被尝试应用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中,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将要到来。

大数据是一场革命,庞大的数据资源使得各个领域开始了量化进程,无论学术界、商界还是政府,所有领域都将开始这种进程。全球最早觉察到这场革命,并制定应对措施的国家是美国。2012年,奥巴马政府在肯定大数据发展基础之上,将大数据从商业上升到国家战略规划层面。紧跟美国的步伐,德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相继制定大数据发展的国家规划,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使大数据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热点。

许多人习惯把2013年看作是“大数据元年”,因为这一年里,国内大数据市场开始酝酿,最显著的表现便是大数据的市场活动越来越频繁,各种关于大数据发展理论的研究及话题的讨论也逐渐热络起来。然而,在大数据实践领域中,只有极少部分企业建立少许的大数据应用案例。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整体仍处于理论研究的准备阶段。

任何时代只要有变革就有机遇,关键是看能不能发现这样前瞻性产业和技术变革的趋势。在中国大数据革命爆发前夕,贵州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前瞻性,成为第一个走上探索道路的勇者。截止2013年底,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相继落户贵州贵安新区,成为2013年中国大数据领域最轰动的新闻,此举标志着贵州大数据异军突起,正式迈出大数据发展的步伐,踏上了大数据的征程。

“发展大数据是一个换道超车的机遇,是过去几十年以来,历史给贵州的最大机遇。”这对贵州而言,是背水一战,是逼上梁山一条路,同样也是贵州迎合时代主动开启的一次脱变之旅、创业之旅。

困难重重也抵不住崛起的决心

发展大数据是贵州换道超车的机遇,是创业之旅,但同样也是挑战,也是重重困难的考验。

在贵州大数据核心聚集区域之一的贵阳国家高新技术区内,有一个别具特色的创业小镇,名叫“启林创客小镇”,取自《左传 宣公十二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贵州用这句话来诫勉所有大数据创业者都要经受得住创业艰苦的考验,这句话同时也道出了贵州“创业”,发展大数据的艰辛。

相对于贵州发展的大数据具有的优势而言,贵州大数据发展的不足点更容易受到关注。经济基础薄弱、开放水平不高、群众观念落后、科技创新水平低、资本投资市场低迷以及人才缺失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使贵州发展大数据看起来像是一个伪命题,因此让许多人对贵州大数据发展产生“不确定”的态度。

贵州大数据正式启动之前,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就曾表达过对贵州发展大数据“不确定”的担忧:“(大数据)这么高端的产业,和这么落后的贵阳,能有什么关系?”然而在1年零8个月后,“变节”后的柳传志在他的一篇序言中写道:“由于抓住了创新驱动这个机遇,贵阳第一次与发达地区、发达城市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公开点赞贵州大数据。

贵州发展大数据对时间节点的把握非常精准。一方面,当时大数据尚处于技术发展早期,机会窗口还没有完全打开。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客观上沉淀了海量的数据信息,然而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及应用场景,海量数据只能作为一有种“负担”,被静置于机房之中,市场方面对数据挖掘的呼声日益高涨。贵州和国内其他地方、其他国家处在同样的起跑线上,不会因为某些条件落后而落后。所以贵州下定决心,不再做跟跑者,而是抓住大数据的机遇,做一个领跑者、开创者。

摸石头过河、没有经验借鉴,基础设施薄弱……贵州发展大数据阻力不少,但作为全球前沿的科技领域,大数据人才的缺乏才是外界认为是贵州大数据最为致命的地方。其实,贵州并不缺少人才,纵观国内互联网产业界,华为任正非、知乎周源、马蜂窝陈罡……贵州的确并不缺创业人才,贵州只是缺少一个舞台。

贵州大数据崛起之谜

北海虽赊,扶摇亦可接。

贵州在踏上大数据征程之后,迅速将大数据作为全省发展“三大战略”之一,举全省之力主攻大数据。几年下来,贵州大数据从无中生有到落地生根,再到后来的风生水起以及到目前的开花结果,贵州大数据高调崛起,成为一片大数据发展的热土,以此证明了发展大数据,贵州确实可以。

回首向来萧瑟处,兴衰成败尽可寻。

贫穷而落后的贵州是如何演变成为大数据发展热土的呢?回顾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历程就会发现,贵州大数据崛起的背后蕴藏着深刻的时代和社会根源,是偶然性与必然性的统一,也是三千多万贵州人共同期待和推动的结果。具体而言,贵州大数据崛起背后与以下四方面的因素密切相关。

动力因素:大数据是贵州崛起的最优选项,贵州各方面将其是视为背水一战,举全省之力发展大数据。大数据发展行动力不足的地区,负责领导将会被追责。

决策因素:具备精确性、前瞻性的决策目光,是贵州大数据崛起的前提。贵州不仅认识到大数据的价值,而且抓住精准的关键时间节点,抢在全国之前抓住机遇,果断进军大数据,并且用环境气候上优势,以大数据中心为入口,从而拓展出大数据“聚”“通”“用”全产业链,引起了产业乃至社会的共鸣。

环境与机制因素:容错机制、政策以及发展氛围的营造是贵州大数据崛起的助推器。一步先步步先,贵州“抢先”发展大数据的举措,不仅为贵州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同时也争取到国家有关部委给予贵州大数据发展强力的支持,使贵州发展大数据在环境营造和机制保障上具备了“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市场环境方面,贵州全面开放大数据在“政”“民”“商”三个领域中的应用场景,并建立先行先试的容错机制,刺激与促进了产业探索创新与突破;政策环境方面,贵州从政策、市场、人才以及基础设施等全国方位为大数据产业营造发展氛围,并建立便捷的政企交流通道,政企交流便捷顺畅、成本低、效率高。

发展途径因素:科学的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及完整发展规划,施之于行之有效的发展途径是贵州大数据崛起的关键。贵州大数据在发展实践过程中,不仅科学制定了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及完整发展规划,贵州全面开放大数据在“政”“民”“商”三个领域中的应用场景,为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此外还结合贵州实际情况,扬长避短,借力打力,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招商、引资、引智,借助外部力量弥补自身不足,推动发展大数据。

贵州大数据“再出发”

对昔日贵州而言,如果遵循“追赶式”等普通、寻常的发展模式,贵州将难以实现超越发展,也无法成为不被人们习惯性遗忘地方。唯有走一条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贵州才有可能实现赶超。而如今,大数据和贵州命运的交织,成为贵州逆转局面的关键,为贵州的发展前途带来无限转机。

在过去的六年里,贵州打造以及不断完善的大数据舞台,创造出令人称赞的“贵州奇迹”,为贵州带来耳目一新的变革,使大数据产业发展要素齐聚贵州,集聚效应的体现,奠定了贵州在中国大数据版图上不可或缺的地位,一下将贵州从边缘位置推向聚光灯对焦的地方,使其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世界终于不能再忽略贵州。

行百里者半九十。贵州近年来的大数据产业发展虽然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但就大数据产业发展生命周期而言,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期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贵州在大数据发展方占据了先发、产业聚集等各类有利条件,创造的难能可贵的大数据发展“贵州模式”。但随着后来者的发力和追赶,贵州的先发优势或许会被一定程度的削弱,对于贵州而言,大数据产业发展能否在现有基础之上,继续涌现出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大数据融合发展更加深入,才是决定贵州大数据能否一直保持领先的关键。

在大数据产业革命中,贵州是先行者,也是最早尝到甜头的受益者。然而,群雄并起已然成为这场革命的一个必然趋势,作为中国大数据产业策源地的贵州,唯有保持发展势头,不断选择“再出发”,才能把多年来积累的产业优势发挥到极致,促使其在大数据时代中独占鳌头。

(数据评论员 汤正)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