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有话说正文

把大数据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起来

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州贵阳举行的2019数博会,将邀请中外知名电商企业代表及“一带一路”国家相关人士围绕世界关注的扶贫难题,就电商与扶贫开发开展对话,向世界推广中国电商扶贫解决方案。可以预见,在数博会这一国际性盛会上,贵州近些年来的两大亮点——大数据、大扶贫将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近年来,贵州把大数据与产业扶贫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动各类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积极运用大数据精准掌握每个产业、每个企业、每个产品、每个农户的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准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发展壮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大数据+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用数据做出决策,解决“种什么”。过去,黔中大地老百姓种什么多是盲目的,在市场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时不时陷入“大小年”、丰产不丰收的尴尬境地。针对这样的状况,贵州不少地方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帮助老百姓分析市场、提供信息、指导生产,对接消费群体,用市场需求来指导老百姓科学种植,发展订制农业。

用数据组织生产,解决“怎么种”。为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真正种出绿色、生态、优质的特色农产品,贵州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利用大数据,建设了可视农业系统和全程溯源系统,倒逼生产环节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诚信农业,提高产品品质,收到较好效果。

用数据做好服务好,解决“如何做”。现代农业发展,只依靠传统的思维和手段已经远远不够了,还需要技术、信息、金融等现代要素的推动。在技术服务上,通过大数据平台和村级站点,开展现场培训、视频授课、远程诊断、在线咨询等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受益科学技术。在信息服务上,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增强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满足广大农民的信息需求。在金融服务上,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让农民通过“黔农E贷”APP等享受到更好的普惠金融服务。

用数据做好管理,解决“怎么管”。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农业管理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维护市场秩序,促进优质优价。基于大数据平台,贵州多地实现了移动执法和信息发布两大功能:一方面清晰记录工作人员在外执法时的现场情形,并通过无线网络将实时信息传回中心机房,实现规范执法,维护农民利益;另一方面,依托农业信息网和大数据技术,动态发布政策、市场、病虫害等各类信息,用大数据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进而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用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大数据突围战,是践行新时代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不觉间,数博会已经入第五个年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也全面进入冲刺阶段。把大数据与产业扶贫融合得更好,一定能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更强大的推动力。(胡宇)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