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易鲸捷数据库产品成功进入银行核心交易领域

2019数博会期间,目前我国首个进入银行核心交易系统商用的国产数据库产品将正式亮相。开发这一产品的企业,正是在贵阳成长起来的数据库企业——贵州易鲸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众所周知,全球数据库市场向来是甲骨文、IBM、微软“三分天下”,传统国产数据库在功能和性能方面与国外数据库还有较大差距。然而,作为一家大数据基础软件提供商,易鲸捷自2015年成立以来,依托企业自身强大的人才队伍和丰富的数据库研发经验,致力于数据库产品的研发,现已拥有18项软件著作权,产品被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银联、全美最大金融财团、全美第五大银行等众多关键行业的顶级巨头所采纳使用,公司营业额也从2017年的不足1000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9000万元。

立足贵阳发展四年,此次易鲸捷数据库产品成功进入银行核心交易领域可圈可点。因为涉及现金账户数据的实时处理,银行核心交易系统是数据库领域壁垒最为森严的高地,对数据库稳定性和一致性的要求均为业界最高水准。“在互联网金融和移动支付飞速发展的今天,打造自主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分布式数据库成为刚需。”李静说,行业也正在呼唤这样一款分布式架构数据库来替换传统数据库,从而满足业务增长和创新需求。

“融合分布式数据库不同于传统数据库。”李静介绍,传统数据库采用集中式架构,当业务扩大,服务器装满后,需将数据迁移至更大更好的服务器;同时,传统数据库有交易型数据和分析型数据两个库,分属两套系统,要等交易完成后才能做数据迁移、分析。这就导致很多政府业务窗口、银行营业厅,在数据库升级时不得不暂停业务办理。

“传统数据库好似容量有限的车辆。融合分布式数据库则有如高铁,可根据存储的数据量一节一节加挂车厢。”李静说,易鲸捷研发的融合分布式数据库(HTAP),将交易型数据库和分析型数据库架构合二为一,不但提升了数据库的效率,也增加了数据库的安全性。

即便是如此优秀的技术,快速进入市场也非易事。易鲸捷在贵州最先涉及的是政务领域,在贵阳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贵阳市科技局出台政策,支持企业先行先试,打通了易鲸捷数据库市场化的第一道“关卡”。随后,易鲸捷致力于研究解决银行核心交易系统数据库系统在扩展性、业务连续性和成本方面的问题,率先通过长亮科技和赞同科技两家银行核心系统开发商的银行核心交易系统全部功能及性能测试,并签约贵阳市农商行、贵阳银行的核心交易系统建设项目,其产品成为国内首家进入银行核心交易系统商用的国产数据库。

据介绍,易鲸捷数据库作为融合分布式数据库的领军者,在国际市场上具备一定竞争力。支撑数据库领域技术要求最高的银行核心交易系统,打破了国际数据库厂商在我国2000余家银行核心系统的垄断,真正解决了国家金融安全问题,其融合架构还具备全面支撑我国“十三五”战略中的5G、物联网、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的潜力,为诸多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提供安全的底层技术。

“易鲸捷有两个奋斗目标,一大一小。大的目标很宏大,要让易鲸捷的融合分布式数据库成为全世界通用的技术标准;小的目标是要做出一款让贵州人民自豪的数据库产品,使其成为支撑国家乃至世界产业变革发展的核心技术。”李静说,“我们现已进入银行核心领域以及国家很多重点核心领域,下一步还将快速拓展市场,把团队打造成为可以全面驾驭核心技术的团队。”(记者 衣琼)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