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各方关注专业媒体数博行正文

大数据为贵阳发展带来新机遇 网络大V齐点赞

  5月15日,筑梦数谷——网络名人“数谷行”主题宣传活动进入第二天。经过前一天的观摩,网络名人及媒体代表对贵阳应用和融合发展大数据有了全新的认识,15日,他们继续参观大数据在贵阳企业的实践应用案例,感受“中国数谷”的发展。

大数据为贵阳发展带来新机遇 网络大V齐点赞

  网络名人及媒体代表第一站观摩了“货车帮”数据展示中心。走进“货车帮”数据展示中心,大厅右侧的巨屏格外醒目,上面全国公路物流指数时时跳动更新,记者看到,15日10时40分,全国货运量达428322次。“‘货车帮’利用大数据将数百万货车司机和物流企业连在一起,对社会以及地方政府物流产业都有巨大贡献,大规模数据的有效应用真的很让人震惊。”著名时政、影视评论人,中国名博沙龙常务副主席司马平邦说。

大数据为贵阳发展带来新机遇 网络大V齐点赞

  基于庞大的数据资源,截至2018年8月,“货车帮”拥有会员车辆520万辆、货主会员150万家,被业界称作中国“货运版Uber”。通过减少货车空驶,“货车帮”在线运费交易平台每年为货车司机节省燃油损耗达900亿元左右、减少碳排放5000万吨左右。

  紧接着,大家观摩了勤邦云栈孵化基地。近两年,该基地建立了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在了解绿产扶贫、推广绿色优质产品、检测技术与互联网的结合运用等实际内容后,媒体代表们表示:“大数据与大健康的融合,这是企业和社会、企业和政府互动的最好典型,老百姓需要这样的企业。”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牵动整个社会的心,这样的企业是中国很欠缺的,它需要高科技技术支撑,也需要企业在控制成本上下功夫,贵阳企业做到了,很让人开眼。”司马平邦说。

大数据为贵阳发展带来新机遇 网络大V齐点赞

  近年来,贵阳在大数据安全上先行先试,探索了大数据安全发展总体思路1+1+3+N(打造一个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示范试点城市,建设一个国家级大数据及网络安全靶场,建立大数据及网络安全监管保护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应用示范中心,构建多个大数据安全应用平台)。

  在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讲解员通过手机木马、银行卡扫描等实时场景,向网络名人和媒体代表直观展示大数据安全应用。“发展大数据,安全问题值得警惕。数据处理、数据交易、数据分享面临安全挑战,贵阳市在大数据安全方面先行先试,保障数据安全,彰显贵阳前卫的发展思维。”贵州头条排行榜编辑张丹说。

大数据为贵阳发展带来新机遇 网络大V齐点赞

  在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车间,全自动的生产线引来网络名人和媒体代表的赞叹。“从智能制造到智能仓储一体化生产,我看到未来更多企业的智能化方向。”一点资讯的张雪说。

  “在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品质,提高了生产效率,帮助企业赢得了更多市场份额。”媒体代表对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转型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经过智能化生产,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值由20多亿元攀升至60亿元。

  来到开阳“云山茶海”,走在茶香四溢的山间,只见漫山茶树长势喜人。在这里,依托农作物种类、地理位置和环境数据的基础,开阳“云山茶海”物联网信息化平台提供个性化的精准农业指导以及专家远程支持服务。近年来,贵阳将大数据运用于乡村振兴,将数据资源运用于农业生产指导,在农业生产领域有了明显成效。网络名人和媒体代表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大数据应用到更多的农产品种植与培养领域。

  观摩结束,网络名人和媒体代表纷纷表示,感受到了贵阳发展大数据的先天优势和积极开拓的精神,随着不断探索和研究,大数据必定能为贵阳带来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记者 罗婧)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