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特别策划数博会正文

网友@数博会:“智慧大脑”全面推行 公交成出行首选

今年,贵阳公交“智慧大脑”管理系统将在全市200多条公交线路上推广应用。公交“智慧大脑”系统是贵阳公交集团打造的智能公交管理、调度系统,主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对车流、客流、线路进行分析、规划,为做好公交调度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为乘客提供精准的出行服务。

智慧交通缩短出行时间

新浪网友@阳羊羊:以前我出门基本选择打车,害怕那种无止尽等待公交的感觉。自从贵阳公交推出了一个“车来了”App后,我的这个烦恼被彻底消除了。出门前提前看看乘坐的那路公交车还要几站到站再规划出门,节约时间不说还不用追赶公交,真好!

人民网网友@看潮起潮落:贵阳公交的这个“智慧大脑”系统已经在我经常乘坐的那班公交上试运营了,亲眼见证了“智慧大脑”为我们带来的便利。班次明显增加了,路线上调整后规避了修路路段,这些通过大数据一算就都出来了,比以前的人工调度要快得多。

搜狐网友@圈小圆:我是公交一族,听说今年这个“智慧大脑”公交管理系统就要在贵阳的所有公交线路中实施了,很期待它能为我带来更多便利,缩短我每天上班的通勤时间。

智慧交通保障出行安全

腾讯网友@小糊涂仙:公交车司机的身体状况直接关系着整车人的安全,师傅突发心梗、脑梗等新闻也出了不少。看了有关“智慧大脑”公交管理系统的详细管理范围,将公交司机的健康状况、疲劳程度也纳入了管理范畴之中,我觉得这一点很好,即为师傅着想,也保障了乘客的安全。

网易网友@九喻:超速行驶、一边驾驶一边玩手机...这些都属于公交安全隐患,希望这个“智慧大脑”系统可以通过语音预警、后台干预等方式,解决这些驾驶安全问题。一旦通过数据发现驾驶员有违规驾驶的情况,核实后要有相应的惩罚措施,杜绝此类事情的发生。

新浪网友@浅色603: “智慧大脑”中我觉得最期待的就是它的“感知系统”,驾驶员所有行为将在监控之下,以督促驾驶人规范操作,减少事故发生。安装“感知系统”后,如果车上有人吸烟,该系统就会感知烟雾,从而发出预警提醒;如果驾驶员玩手机、疲劳、单手操控方向盘、超速等,该系统就会通过驾驶员的眨眼频率、动作等综合判断,从而发出预警提醒。这个提醒为我们乘客的安全提供了很大的保障,毕竟公交司机一个人承载着几十人的生命。(安乐)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