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以大数据为引领 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城市

“服务质量持续优化、办事效率大幅度提高、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贵阳政务服务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大数据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5月10日,贵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黄平在接受采访时说,市政务服务中心将继续以大数据为引领,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水平,提高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为贵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作为“中国数谷”,贵阳的大数据政用走在全国前列。市政务服务中心紧紧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和云上贵州贵阳分平台,构建了全流程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使群众和企业通过一个唯一身份号,只进一次网上办事大厅登录入口的虚拟门,只填一套表格,就可以一次性完成业务办理。”黄平说,“一张网、一朵云、一扇门、一支笔、一次成”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已初步形成。

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截至目前,贵阳市本级和下辖的10个区(市、县)、4个开发区、167个乡(镇、社区)、1458个村(居委会)已全部接入贵州政务服务网,可提供26262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服务,网上可办率达80%以上。其中,新农合就医证办理、出具家庭生活困难证明、农村居民住宅用地审核、二孩生育证等基层政务事项均可办理,实现了“进一张网,办全市事”。

“如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关键在于打破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推动政务信息资源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和协同共享。”黄平说,贵阳目前已建成投用六大基础数据库,对市、区两级365个部门、1385个系统、14053项数据资源目录进行集中存储、统一管理、适时共享,为政务服务“材料一次提交、证明一次查验、资料反复使用”奠定了坚实基础,这对建成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有很大帮助。

黄平说,即将在贵阳召开的2019数博会上,贵阳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将正式亮相并启动试运行,同时将在展馆内设立“一网通办”展区,展示贵阳市政务服务取得的最新成果,如通过微政务小程序即可实现公积金、社保、交通违章、挂号、体检预约、综合缴费等指尖服务事项的办理。“今年建成的‘一网通办’平台,将实现100个政务服务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所需提供材料将减少60%以上,办事效率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借助贵阳发展大数据的“东风”,我市政务服务改革发生全新的变化,营商环境也得到优化和提升。黄平说,以前传统的审批流程很繁琐,通过大数据手段进行流程优化和再造后,审批环节大大减少,办理时限大幅度压缩;以前老百姓在办事时,经常会遇到“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如今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全部公开透明,同时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和质量都是通过大数据平台进行考评,窗口服务更加优化,提升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未来,我们将在深挖政务数据‘钻石矿’上下功夫,数据的分析、开发和利用不仅可以倒逼部门进行改革,还能有效提升政府决策和风险防范水平,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黄平举例说,如对新增市场主体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看到企业的投资门类、法人的年龄、学历和来源地等,如果有70%的投资者是来自东部沿海地区,说明贵阳的招商引资环境好;如对一个行业或部门的投诉量数据进行分析,那就可以根据投诉问题倒逼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整改。

“服务质量优不优、办事效率高不高,直接反映出一个城市营商环境的好坏。”黄平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的系列部署,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不能说不行’改革为引擎,纵深推进大数据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努力打造政务服务最优城市,最大限度利企便民,以高效优质的服务助推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 彭刚刚)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