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贵阳大数据打通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

  工作人员进行贵阳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平台可视化展示 郑雄增 摄

  贵阳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上月开始,以往家长为了打印房产证号,要到房管部门产权登记处排起长队,且一连持续数日。今年这种现象不再存在,因为贵阳市13万学生报名全部通过手机APP完成。家长用手机提交户口和房产信息后,后台自动比对,情况属实后自动提交到相应部门。整个后台的数据运行管理,得益于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建设的平台。记者近日走进这家企业,了解了他们如何运用大数据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

  “现在可以看到公积金中心正在向住建局调取个人住房信息。”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总监肖萍玲打开贵阳政府数据共享交换数据目录平台向记者展示时说道,该平台的建立是为解决数据孤岛、信息壁垒、应用分散等以往政府各部门间数据调动存在的问题,现在各部门只需在电脑屏幕上轻轻一点,就能获取各自所需的资料。目前平台一共囊括66家市直部门,涵盖378个单位、1721个系统的贵阳市政府数据资源目录,共包含18982个数据目录、364687个数据字段。

  如何运用数据红利让政府、企业和市民获利,是贵阳块数据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一直在做的事情。今年以来,该公司开发“综合治税”、“精准扶贫”等新功能。据该公司经理刘洋介绍,此前后台自动比对,查出多位对象实际应缴税款与已经缴纳的税款间存在数百万元差额,税务部门随后有针对性地开展税务检查。

  同样,将扶贫对象的信息提交系统后,通过自动比对,发现有的人员名下登记有上百万元的公司,有车辆甚至房产等。“由于行政部门人员有限,而检查对象基数大,先用数据筛查,人工再介入详细调查,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部门工作效率。”刘洋说。

  利用开放的政府数据,贵阳市委、市政府搭建了基于大数据技术的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通过手机客户端“贵商易”对民营企业提供服务。

  “以往企业和政府之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不少政策红利,企业不知道,更不了解该如何去利用。”肖萍玲说,为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将政府共享的一些红头文件发布在“贵商易”平台,现在企业通过“贵商易”不仅可以查看到相关政策,还可以在“贵商易”APP直接申请贷款。“今后,更多民营企业将会以更快捷便利的方式享受到政策红利。”她说。

  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距离我们已越来越近,相信不久的将来,大数据必能实现政府治理的数据化、系统化、智能化。 (记者 李雯文)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