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正文

智慧城市的3.0阶段:以场景为驱动 让老百姓可感知、可参与

  2008年11月,IBM提出“智慧地球” 理念,此后,智慧城市的热潮在全国各地兴起。2013年,我国在20个城市推出 “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试点城市,6年过去,从智慧交通、电子商务到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的概念在我国已并不新鲜。作为居民生活的载体,智慧城市的打造对缓解城市环境污染、交通堵塞、能源紧缺、住房不足等问题具有重要作用,对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产业的带动也意义非凡。

  作为国内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商,软通智慧一直致力于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智慧城市的打造提供从顶层设计到平台建设、数据运营等服务,给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带来不可多得的经验。目前,软通智慧已在全国170个城市完成智慧城市战略布局,并连续多年获得“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厂商”、“中国智慧城市领军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等奖项。在2019年5月份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软通智慧也推出以“云上智慧城市”为主题的AI+大数据核心解决方案及典型应用场景。峰会上,数据观采访了软通智慧战略市场与渠道中心总经理曹晓兵。

曹晓兵

  曹晓兵(左一),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战略市场与生态中心总经理。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城市运营专委会主任、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副秘书长,曾参与编撰《大地图:测绘地理信息大数据理论与实践》(副主编)、《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编委)等专业著作,在智慧城市、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互联网服务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作为智慧城市的深耕者,您对智慧城市有怎样的理解?

  曹晓兵:

  其实我认为智慧城市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技术驱动为主的阶段。这一阶段的智慧城市是从技术维度上来说的,要求城市的建设要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第二个阶段是产业驱动为主的阶段。即技术真正与产业相结合,产生了诸如智慧交通、智慧养老、智慧健康等产业;同时,这一阶段内的智慧城市,技术本身也形成一个产业,比如我们现在谈的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技术在带动传统产业转型的同时,本身也形成了相应的产业;第三阶段则是以场景驱动为主的阶段。它与前面两个阶段不同的地方在于,这一阶段内的智慧城市是把技术与场景相结合的,是通过技术、产品、服务的创新去解决某一类刚需或痛点的。比如我们将AI+大数据运用在公共安全领域,通过将前端摄像头结合人工智能,自动识别、触发,以人工智能的方式代替传统单纯的眼睛识别,让摄像头智能化、人工化,帮助政府做城市管理和治理。还有我们在锡林郭勒做的“云端锡林郭勒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帮助政府处理政务事项,基本实现了盟旗两级全覆盖,平台上开通账号1091个,可受理全盟各地企业、群众各类事项690项,这一项目也被媒体评为“2018智慧城市样板工程”。

  记者:那么您认为当前中国的智慧城市建设处于哪个阶段呢?未来的智慧城市还有哪些可突破的场景?

  曹晓兵: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探索和发展,我认为我国智慧城市正从第二阶段向第三阶段过渡。你可以看到,现在在环保、公共安全、社会治理等方面,都有着技术跟产业、场景的结合运用。从概念到落地,说的也是要将数据运用起来,因为其实我们现在已经脱离了传统的数据汇聚阶段,最重要的是要充分挖掘特定场景,通过数据分析、信息化为政府提供更好的决策依据,节约更多的社会管理成本、城市运营成本。

  当然,从产业维度来说,这样的智慧化不仅仅局限于城市治理、环境治理、政务服务,真正深化的新型智慧城市主要在于老百姓可感知、可参与。比如,我们为智慧社区开发的一体机,通过人脸识别、大数据,能让老百姓直接在机器上交水电费、办理证件,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这叫可感知;而如果我们在环境治理上,通过老百姓用手机拍照、上传相关违法照片到主管部门,让主管部门跟老百姓紧紧联系在一起,并以积分形式奖励老百姓,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参与到城市的管理和治理中,成为城市的主人,这就叫可参与,这也是未来城市的形态。

  记者:以信息化为手段,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这需要具备哪些能力?软通智慧在智慧城市链条上,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曹晓兵:

  我认为这当中需要一个集成者的角色,他能够起到一个构建平台的能力。这个构建平台的能力应该有三个层次:

  一是拥有构建技术平台的能力。比如说像软通智慧,通过与华为等企业合作,构建集交通、安防、人脸识别于一体的PaaS中台,让这个平台上有更多生态,能够调用更多、更复杂、更基础的能力;二是具有整合产业的能力。任何一个智慧城市建设一定是系统的,从顶层设计到投融资再到开发运营,一定需要不同厂商的参与,但同时也需要一个能够整合的组织者。这个整合者能把产业链上下游聚集起来,能给政府提供端到端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三是需要一个城市平台。比如说软通智慧,目前我们在全国170多个城市落地运营,我们本身就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有软通智慧的组织、机构、生态,我们可以基于各个城市的刚需、痛点进行持续化的信息记录,做持续化的运营服务。

  至于软通智慧的角色,我们一直强调任何一个成功的企业,一定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所以我们对自己的定位是智慧城市的运营服务商,即帮助政府做整合、做运营、做服务,通过数据为政府提供智能化决策,降低城市的管理成本。

  (数据观记者 程远肖)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