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快报热点聚焦正文

探访2019数博会“数谷之夜”筹备现场

位于贵州金融城的“数谷之光”项目进入视频测试和细节修改阶段。

位于贵州金融城的“数谷之光”项目进入视频测试和细节修改阶段。 张婷/摄

  巨型楼宇LED灯光秀、数字控制激光、无人机表演、露天水幕音乐会……5月24日至6月2日期间,观山湖区将举办主题为“大数据·追梦正当时”的2019数博会“数谷之夜”系列活动,通过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呈现数博会大题材下的人文艺术元素,为参会嘉宾和广大市民游客带来丰富的数智体验。

  走进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工程师正在调试设备、工人们正铺设地坪、表演团队试飞无人机……一片繁忙中,“数谷之夜”的筹备已经接近尾声,精彩纷呈的活动即将掀起面纱。

  “追梦·未来”数字艺术特展: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感官盛宴

  在会展中心北广场的“追梦·未来”数字艺术特展馆内,工程师吴建智正为设备进行最后的综合调试:“从早上九点到晚上八点,不断进行设备的安装和测试,保证正式展示时不出差错。此次活动中,我主要负责的是一些灯光影像以及人机互动的技术调控,让艺术特展能有不一样的沉浸式体验。”

  “‘追梦·未来’数字艺术特展是2019‘数谷之夜’系列活动之一,我们邀请了来自法国、英国、土耳其等众多国内外艺术家及新媒体艺术团队联合创作。他们将在一个1200平方米的空间内,打造10件大数据主题艺术作品。”“数谷之夜”系列活动副总指挥长叶柏凡说,该项目在5月1日进场搭建,5月15日完成展馆搭建;艺术展品5月5日进场安装,5月20日完成安装,5月22日交付使用。

  届时,将会展出“时光秘境”“追梦之旅”“数说未来”三大主题篇章。“开展期间,我们展馆内每天都有8名艺术导览员,让每位购票观众都可以享受到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感官盛宴。”叶柏凡告诉记者。

  “526”无人机编队表演:贵州最大规模无人机编队演出

  “无人机飞行环境要求较高,怕风、怕没电、怕信号干扰。平时操作一台无人机都小心翼翼,这次要同时指挥五百多架无人机准确无误地完成表演,背后的工作量是巨大的。”高巨创新无人机团队项目经理肖庭说,为备战“526”无人机表演,他们团队已进行多次演练和试飞,将每台无人机的飞行路线、速度、坐标等参数进行设置,同时还要控制好LED灯光的亮度和闪动频率等,让无人机能够按照预设的程序进行表演。

  “此次表演的无人机一共有526架,是迄今为止贵州最大规模的无人机编队表演,在数博会期间将展示多彩贵州、爽爽贵阳、数博盛会、云上贵州、智变矩阵、追梦未来六大主题内容。”叶柏凡表示,目前,已经完成空域申请、公安报备、无人机舞步策划和编程、现场表演飞行环境的测试,我们对飞行要求精确到秒,“无人机团队于5月20日抵达贵阳,5月21日进行彩排。5月25日至31日每天晚上八点至十点,将在观山湖公园内进行精彩的飞行演出。”

  数谷之声·露天水幕音乐会:AI主持人介绍贵州自然人文之美

  走进观山湖公园内的彩虹桥,近四千平方米的观景台已经改造完成,原本较为狭窄的湖边走廊变得开阔起来。“去年‘数谷之夜’3D水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因为场地容纳度不够,影响了观看体验。今年我们吸取教训,加以改进,增设了近四千平方米的观景台,可以容纳一万多人观看水幕表演。”叶柏凡说。

  “我们不仅完成了观景台的改造,‘数谷之声’的相关设备也已于5月16日夜间抵达贵阳,于17日开始安装调试。”叶柏凡说,21日晚,团队将开始视频彩排测试,23日完成交付。

  据介绍,此次“数谷之声”引入省外技术团队,通过160组艺术喷泉、1500平方米清水幕,以及全程AI虚拟主持人,同时加入无人机表演,打造画面和内容层次更丰富的水幕音乐会。通过大地、生命、数字、未来四大篇章的炫酷呈现,展示贵州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并介绍贵州的发展与未来。

  数谷之光·贵州金融城大型楼宇亮化:华丽视频灯光秀点亮贵阳夜空

  在金融城内的“数谷之光”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正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进行现场指令、技术把控、视频记录、修改统计等各项工作。“眼下已经进入数博会主元素宣传视频测试和细节修缮阶段,我们会根据测试发现的问题再继续进行修改和完善,确保最终的呈现效果。”叶柏凡说,修改完善后,“数谷之光”于5月20日进行彩排,5月24日将正式点亮贵州金融城。

  “数谷之光”在4月30日前就已完成视频脚本、分镜头策划等工作,5月17日制作完成后便进入测试、细节完善阶段,5月24日正式上线。届时,12万平方米的大型楼宇上将展示出数博会视觉要素、主宾国风光、大数据名企剪影、“创新发展,数说未来”、“数字之光,追梦未来”、“我爱贵阳”等内容。

  “贵州金融城是贵阳地标之一,紧邻数博会主会场,是数博会向国内外嘉宾展现贵阳城市新面貌的重要区域。”叶柏凡说,数博会期间,“数谷之光”的视频灯光秀会点亮贵阳夜空,配合526架无人机编队表演,为观看者展现科技与光影的魅力,充分彰显新时代贵阳的城市风采。

  “数字之光”文化公园一期:集绿之廊、文化轴、活力核于一体

  “早上八点之前就到现场,一直忙到晚上才回家,看着在自己手中逐渐成型的水幕主体,很有成就感。”正为数字水幕外框架安装不锈钢外观的工人潘考军说,等到亮灯期间,他还会带家人一起来观赏自己为之努力付出的作品。

  潘考军正在安装的“数字水幕”以及“数字文明走廊”、“追梦·未来”数字艺术特展、数字灯光秀等,都属于“数字之光”文化公园板块,整体规划面积40公顷,规划建成集绿之廊、文化轴、活力核三位一体的大数据科技文化公园,是数博大道上的重要节点。

  据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为分期建设,此次一期规划项目约4.2公顷,将在2019数博会开幕前精彩亮相。为此,相关单位对一期范围内的整体景观进行提升改造,包括修剪植物、清洗更换地面铺装、复绿水池、更新木质铺装材料等,预计全部工程在5月20日完成,并在项目验收后常态化免费向市民开放。 (记者 蔡婕)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