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展展讯连线正文

专访东方国信:实施“大数据+”战略 释放数据价值

  最早提出“大数据时代”到来的是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麦肯锡称:“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人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预示着新一波生产率增长和消费者盈余浪潮的到来。”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如何才能发挥大数据最大作用、释放价值?大数据融合作为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特征和价值选择,或是不错的发展方向。

  “大数据+”战略:纵横两向发力助转型

  近年来,我国大数据发展进入快车道,相关技术、行业应用、制度建设都取得了显著进步。“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数字化为融合发展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各行业通过与大数据融合,积极探寻转型升级的路径,拓展创新其发展空间,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国信”)正是这样一家促进大数据与产业相融合的公司。与部分“半路出家”的传统企业不同,“科班出身”的东方国信自1997年成立以来,就专注于大数据领域,紧跟全球大数据技术的发展趋势,打造了面向大数据采集、汇聚、处理、存储、分析、挖掘、应用、管控为一体的大数据核心能力平台,构建了以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三大技术体系为核心的云化架构的大数据产品体系。

  东方国信成立之初最先涉足通信领域,通信行业的信息化程度高,诸多业务的开展完全依靠大量的信息化业务系统支撑,业务复杂度高、数据量大,这使得东方国信在服务运营商时,更注重业务数据梳理、业务分析建模等工作,这为其积累了最初的一批技术。经过后期的发展,东方国信逐渐从只能面向行业或业务进行二次开发,到最终实现自主研发,并形成了一套完全自主产权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2011年,东方国信在寻求业务跨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提出“大数据+”战略,明确了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的转型升级方向。东方国信战略发展中心总经理乌耀庭向记者介绍道:“纵向即沉淀核心技术优势,致力于自主研发。技术创新是公司发展的核心,没有大数据技术的积累,一切都是空谈。我们紧跟行业前沿技术,对比国内外优秀企业技术,产品坚持自主研发,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完善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体系,从而升级产品结构和产品层次,涉足更广阔的大数据领域市场,参与更广泛的市场竞争;横向即跨行业,积极构建‘大数据+行业’的布局,在保持通信行业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卡位金融、工业、政府、军工等多个行业,构建平衡发展的业务格局,推动公司多行业布局下的可持续发展。”

  大数据+工业:注入产业升级新动力

  中国有着全球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工业体系,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但是我国工业数据的价值利用极其有限,如何采集、应用、管理工业大数据,快速跟进工业4.0的步伐,是传统的工业企业转型升级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工业互联网生态示意图(受访者供图)

工业互联网生态示意图(受访者供图)

  为解决以上提到的传统工业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的痛点,东方国信自主研发了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乌耀庭介绍道:“Cloudiip是依托公司大数据核心技术,汇聚工业海量数据和需求打造的核心产品,目前已延伸出高铁云、工业锅炉云、冶金云、水电云等20个专项子平台,能够应用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优化、企业间协同制造、业务模式创新等多个场景。最值得一提的是,Cloudiip集成了开发大量可复用的微服务、微应用,这突破了单一企业构建大数据平台的局限,可以面向整个工业行业提供开放、云化的软件环境,鼓励行业共享知识成果,快速搭建工业模型,提升产业活力。”随着平台行业领域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Cloudiip目前已覆盖29个工业大类行业,累计服务全球50余个国家2000余家企业。

  2018年,东方国信入选了工信部多个重点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并参与了相关国家标准的制定。除了工业领域,东方国信还将大数据产品与解决方案在通信、金融、政府(包括智慧城市、旅游、交通、公共安全)、军工、医疗、农业、新零售领域落地。乌耀庭认为企业应该抓住大数据与行业融合带来的发展机遇,“现阶段我认为最有优势的融合来自政府、工业以及通信领域。尤其是在通信领域,5G时代的到来推动通信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数据规模呈现爆炸式增长,数据的价值得到空前释放,大数据将成为技术红利释放的第一高地。”

  融合发展:让数据改变工作与生活

  近年来,大数据发展如火如荼,其重要性和影响力越发凸显,大数据与各行业的融合,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数字化、智能化。正如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其《大数据时代》一书中提到的: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就像望远镜让我们能够感受宇宙,显微镜让我们能够观测微生物一样,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成为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

  “让数据改变工作与生活”正是东方国信的愿景,乌耀庭说:“大数据时代,数据规模爆炸增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飞速发展。但我们始终认为,无论技术发展多么迅猛,它的核心始终是人。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加便利、高效、科学、舒适,正是我们的初衷。因为只有让技术变得有温度,真正的服务于人、服务于社会,企业才能实现长久发展,做出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从而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这也是一个良好的循环驱动。”

  借助数博会平台 寻求对外交流与合作

  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数博会将于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举行,今年将是东方国信第3次参加数博会。“2018年,公司在数博会上展示技术成果,提升了品牌与知名度,获得更多商机。参加数博会让我们接触业内更多前沿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与不同企业也有了更多交流。”乌耀庭向记者谈到。

  据了解,作为数博会的“常客”,东方国信今年在数博会上的展示将分为3个部分:核心技术产品——分布式数据库CirroData、数据科学云平台Turing Topia;行业解决方案——大数据公安实践平台、智慧旅游、社保大数据、农业大数据;优秀成果案例——城市智能运营中心(IOC)、工业互联网平台Cloudiip。除了展示专业的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东方国信还专门为非专业的普通观众设置了好玩的互动体验游戏,并将“新零售智慧营业厅”搬到现场,让观众提前感受一把新零售时代的“无实物购物”。

  (数据观记者 李兰松 朱静)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