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察正文

大数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新时代的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借助互联网的力量,用数据化、电商化、产融结合等模式,提高生产效率,改变生产方式,增加农民收益。一句话,要让大数据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用好大数据这一技术“助推器”,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是真用、善用。

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要提升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水平,为大数据在乡村的使用创造更好的条件。要重点培养和支持一批农业大数据应用与示范项目,推动农业大数据资源增长及农业大数据技术应用。要完善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现代农业智慧园建设。要大力推进数字政务向县乡两个层面延伸,完善农业生产服务系统、经营主体信息共享系统、质量安全信息服务系统。

让大数据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在针对性上下功夫。要探索建立乡村文化、乡村公共服务和社会救助信息共享平台,将民政、医保、教育、住建等部门有关乡村公共信息整合起来,进一步做好精准服务。要以大学生村官、创业能人等为主体,培养一批善用大数据的新农人,为乡村实用技能培训、农民自主创业帮扶、技术人才返乡等,提供具有针对性地精准化管理服务,提升农民应用大数据助推乡村振兴的参与度。(潘朝选)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