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助力“黔货出山”

5月14日,家住白云区牛场乡黄官村的张明贵像往常一样,去村委会旁边的贵州农经网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交话费。来到自助终端机前,张明贵将“福农卡”插入服务社的银行自助终端机,两三分钟的功夫,缴费就已自动完成。“原来交电费、话费、取钱都要去5公里外的牛场乡,现在从家出发走几步路就能解决问题了,连往返的车费也省了。”记者看到,自助终端机上可提供助农取款、便民缴费、定期储蓄、超级转账等多种业务,便民缴费提供缴纳水电燃气费、电话费、有线电视费、交通罚款等。

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是由贵州农经网探索的一个全新的农村现代综合服务体系。2016年1月,贵州开始试点建设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贵州农经网依托已有覆盖到村的数据平台资源优势,借助大数据,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与本省金融机构、市场主体一道,共同打造一项集农村金融服务、农产品信息发布及农村电商服务、大数据采集分析及应用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新模式。

2017年5月,黄官村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在村里正式建成并投用,两年来,服务社负责人柯珍学每天都会替村民代办理各类业务,村民从开始的怀疑到现在的经常性办业务,体会到了服务社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捷金融服务。“福农卡”是贵州农经网与本省金融机构联合为村民发行的一种便民卡,可免跨行、跨地区手续费、短信服务、年费等。柯珍学说。

除了为当地村民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外,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还承担着推动电子商务与三农融合发展,助力“黔货出山”,实现精准扶贫的作用。

在瓮安县平定营镇三合村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里,黄氏皮蛋、灰豆腐、黄粑、刺梨等当地农特产品摆满了实体门店,都是村民自己的农特产品,可经服务社通过“淘黔宝”等平台,卖到全国各地。

“目前上线的一共有10多个品种,每个月的销售额有一两千。”三合村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蔡道凯说,服务社通过组织放心农货进城市,推进放心商品进农家,实现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乡村生活用品买得到、方便买。村里制作灰豆腐的村民王泽武每个月在淘黔宝上有十来单生意,不愁销路。

“淘黔宝”是贵州农经网旗下的电商平台,主要经营粮油产品、山货特产、特色食品、茶叶、鲜果、黔味调料6大类,20多小类贵州特色农产品,已有名优农特产品2800个产品上线,有力推进了我省农特产品外销。

“‘淘黔宝’与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相结合,打造了农村电商线上线下交易的新模式。”申谋介绍,在大数据村域服务社的建设中,省农经网依托“淘黔宝”等平台为载体,通过农村电商线下布点和线上交易的方式,打通线上与线下、村域与社区、金融与实体,力促“黔货出山”。

足不出村,村民就可享受便捷金融服务;线上线下,当地农特产品卖到全国各地,通过服务社牵线搭桥,村民可找到去江浙、广东等地的劳务输出工作。

2016年以来,贵州农经网通过“大数据+扶贫”的模式,对农户生产、消费等数据进行收集和应用,联合银行更加精准地为农户提供金融服务,为三农输送金融活水,激活农村发展潜力。

截至目前,全省共设立大数据村域经济服务社2290个,覆盖全省54个县。(记者 金毛毛)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