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正文

大数据+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访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剑

“破题乡村振兴,需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需要牢牢把握‘八要素’,用好‘五步工作法’,助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重大突破。这其中,大数据能有大作为。”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剑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用好大数据,可不断推进“大数据+农业”融合发展,助推全市乡村振兴。

“推进‘大数据+农业’融合发展,有助于破解乡村农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困难和不足,推动两者在融合中发生聚变,加快经济提质增速,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贵阳市正利用‘互联网+’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筑货出山。”潘剑说,目前,全市建成8个县级农村电商运营中心和600余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含区、市、县自建)、5个“村淘创富”示范村,农村乡级快递网点覆盖率达100%。此外,贵阳市通过加强传统农业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大力促进传统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电商化,并依托本土电商平台、淘宝贵州馆、京东贵州馆,探索“企业+基地+网店”或“协会+合作社+网店”模式,开展“筑货出山”促销工程。

在加快推进农业生产、管理方式精准化方面,贵阳市正在积极试点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潘剑说,目前,贵阳市首先在一些基础较好的精品水果、马铃薯、茶叶生产基地试点开展农业互联网应用,推广部署环境实时监测系统,实现环境实时感知和控制,提升便捷化、精准化生产管理水平。例如,已有10余家企业在茶园基地建设前端视频采集系统、环境监控系统、生产数据采集系统。通过上述系统的建设,可实时观测田间茶叶长势、病虫草害相关信息,采集茶园气候信息如温度、湿度、光照、降雨量等,为茶园管理人员提供了及时、准确的田间信息,有助于保障茶园的精细化管理,控制农药化肥的使用,提升茶叶质量。

为解决马铃薯晚疫病监测难的问题,贵阳市引进了先进的比利时马铃薯晚疫病预警模型,不断熟化和矫正模型参数,使之适用于贵阳马铃薯主产区,并在此基础上研发了“马铃薯晚疫病预警及信息发布系统”,将田间终端监测、无线通讯、地理信息(GIS)、Web、手机APP、远程监控、信息发送等现代化技术和马铃薯晚疫病预警技术有机结合,对监测地的马铃薯晚疫病发生情况进行实时监测、诊断、预警及科学防控。

潘剑提到,贵阳市种植、养殖大数据可持续采集更新体系、农产品市场和销售价格大数据库的应用,正带动农村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利用‘互联网+’手段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2015年建成“贵阳市果蔬生产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一期)”,包含“生产信息管理”、“精品溯源”、“田间助手”等3个子系统,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生产数据分析”“产地准出管理”“检测数据自动上传”“标签自动打印”等功能。目前,该平台上线的精品水果生产企业、基地已达到109家,涉及10个精品水果品种,涵盖追溯面积10.7万亩。贵阳精品水果从此有了“身份证”,并为打造“贵阳精品水果”品牌、打造贵阳果业的升级版,提高水果产业的附加值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农业与大数据的融合碰撞,不仅创新了传统的农业销售模式,也给贵阳助力扶贫攻坚提供了一条‘数据可视化’的道路。”潘剑表示,随着贵阳市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大数据正逐渐注入到贵阳的“土壤”当中,在智慧农业的助力下,使扶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潘剑补充道,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我市农业产业也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下一步,贵阳市将加大大数据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的项目支持力度,不断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优化服务环境,引进人才、强化科技支撑来助力大数据与农业的深度融合。 (记者 刘健)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