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察图说中国人正文

“云”时代的乡村电商

当下,数字经济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在“数谷”贵阳,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农业农村广泛应用,为乡村植入“互联网”“大数据”基因,以智慧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首个“淘宝村”息烽县立碑村,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10%以上、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大数据信息服务和技术支撑,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村民黄琪何娇一家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十年前,黄琪、何娇夫妇外出打工在广东相识,2011年相约返回何娇的家乡立碑村,开始了电商创业之路。2016年,黄琪夫妇参加了“淘宝大学息烽县培训基地”,全面系统掌握电商知识,淘宝店收入由最初的2000多元月收入突破到10000元以上。 

  黄琪、何娇夫妇的淘宝店主要销售贵州的土特产品,有贵州腊肉、香肠、辣椒面、贵阳小豆腐、豆粑、修文猕猴桃等农特产品,通过网络销售电子商务帮助“黔货出山”。

何娇用手机在与客户交流。近年来,由于销售业绩突出,何娇还获得了“贵阳市电商女明星”称号。

  黄琪、何娇夫妻与村民在简陋的“写字楼”里办公。去年黄琪将家里重新装修,包装、展示、办公、冷藏等区位分得很合理。

  一名留守妇女在称重。黄琪、何娇夫妇创立了公司,带动4名当地留守妇女就业。

  工作人员通过系统监控把脉整个销售的每一个环节。

  每天中午公司都是集体用餐,餐厅设在家里。何娇的妈妈为大家准备四菜一汤,员工像家人一样吃饭。

  黄琪来到村里的电商服务中心与技术人员吴卫星聊天,打开淘宝店的后台,针对淘宝店的数据进行交流分析,黄琪是“实战能手”,吴卫星是“技术高手”,两人互相“仰慕”。

  吴卫星在电商服务中心的影棚里提高黄琪的摄影技术,好的摄影技术能提高产品的品相,促进销量。在黄琪看来,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立碑村村民舒清云将自己做好的豆粑送到黄琪、何娇的电商公司。公司也为当地村民搭建了一个销售平台,他们的手工农特产品也越销越旺。

  今年开始,在黄琪家里上班有7名村民,大都是亲友,他说,在这上班的亲友信得过,教会了,都不用盯着了。

  黄琪在核对发往全国各地的订单。目前,淘宝店的年订单总数量也从2016年的4万多单,变成了现在的20万单,销售额达300多万元。

  由于豆腐坊送货不够,黄琪自己开车去采购贵阳小豆腐。他们的电商公司也带动了村寨及周边手工作坊的生产销售。

  王琪采购准备返回,豆腐坊老板打开手机与黄琪交流线上销售问题。目前,黄琪夫妇的淘宝店是村里做得比较好的电商之一,只要有人请教,他都乐于分享。

  每天下午4点,快递公司在电商公司扫描需要快递的包裹,他们的淘宝店平均每天发快件约300余件。

  快递车停在了家门口,专门来拉走今天打包好的包裹,黄琪也会主动帮忙。

  傍晚,何娇去学校接回放学的双胞胎儿子。这个“贵阳市电商女明星”何娇除了繁忙的日常工作外,还负责照顾好家庭和孩子。

   一天的忙碌后,黄琪喜欢与孩子互动玩游戏。而到晚上,他还经常与小孩一起追逐网红“吃鸡”游戏。

  “乡村电商”这个新职业正改变着他们,一边照顾好家庭,一边创业增收。如今,为公司扩大规模成了他们的新方向。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