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观察正文

创新社会治理 大数据大有可为

   实践证明,大数据为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开辟了广阔空间。创新社会治理,大数据大有可为。

  用大数据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关键在于找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创新的契合点,将大数据同社会治理深度融合,通过创新社会治理思维和方式、优化社会治理环节和过程,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社会治理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社会治理职能是否得到有效发挥。“社会和云”平台推动建立党政社企群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治理体系,搭建了社会综合治理的“城市大脑”,实现服务的精准推送、管理的精确高效,有效地促进了贵阳市社会治理能力的快速提升和现代化。

  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要构建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社会和云”平台整合了社会组织、爱心企业、专业社工、志愿者等不同主体,发现社会痛点、推进公益众筹、实现精准对接,从源头上加强了社会治理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激发各参与主体的积极性,让多元主体在共建共治中实现共享。

   思想有多深,前行的脚步就能走多远。我们要进一步做好“大数据+社会治理”,善用大数据带给我们的洞察力,推动社会治理精细化、动态化,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智慧”治理带来的便利。(潘朝选)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