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展展讯连线正文

专访InterSystems:医疗数据助推行业数字化转型

“数博会参展企业巡礼”系列报道

“根据IDC和麦肯锡报告,我们了解到,2018年,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技术与服务总费用高达1.1万亿美元,其中超过1/4的费用是软件,但遗憾的是这些转型企业中47%~80%是失败的,导致该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其中技术传承问题导致的数据中断或流失。”InterSystems大中华区市场总监祝维维向记者说到,“但是利用InterSystems IRIS数据平台或许可以有效防止该问题产生,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

“我们理解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数据访问和集成,也就是我们要收集、整合数据,并用一个标准化的模式转化其格式。接着是在上一个阶段的基础上建立数据中心,存储所有的生产数据和源数据,并建立AI机器学习模型以及一些可预测模型,如欺诈识别,客户管理。最后,将上述提及到的数字模型和AI算法嵌入到实时的业务流程中,让整个业务流程变得快捷、智能。”祝维维解释道。

数字化变革中最重要的部分集中于如何使数据发挥其价值,医疗行业的转型亦是如此,如何将医疗数据发挥出价值是医疗数字化转型的中心环节。医疗领域的数据资产主要由临床数据、科研数据、医院运营数据等数据组成,这些数据包括生命体征、主诉、症状、家族史、疾病史、诊断、医嘱、检查、化验、手术、用药以及住院率、床位周转、药占比、医保报销比例等。以上提到的大部分数据以结构化的形式存在,但是医疗数据具有复杂性,除了这些结构化的数据之外,还有影像、监控仪器数据等非结构化数据。

如此复杂的特性要求数据管理平台需具有同时存储、访问不同数据类型的能力。除此之外,由于医疗数据的迅猛增长,数据庞大,因此数据平台的建设中需具有支持横向和纵向扩张的能力。不仅如此,医疗数据需实现多元化利用,即能满足运营层面的分析要求,也能满足医生临床实践的需求,也就是平台需要同时具备OLAP和OLTP的能力。最后,要想发挥出医疗数据的真正价值还需要使得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可实现互联互通和互操作,不仅仅支持标准化的数据接入和访问方式,还需要支持非标准化的接入方式。基于以上需求,InterSystems公司在InterSystems IRIS数据平台的基础上开发了InterSystems IRIS医疗版,以求将医疗数据的价值发挥到极致。

在数字医疗领域,一个计量单位的小错误、关键的数据信息获取不及时,就可能危及生命,在整个医疗过程中都至关重要,InterSystems IRIS医疗版包含先进的互操作技术和数据标准化技术,加上医疗消息格式之间“开箱即用”的转换功能,能助力医疗机构快速获取所需的干净数据,快速启动、运行创新医疗应用,让医疗数据快速、准确发挥其价值。

现实中,如果没有一个长久的、完善的健康档案,医生对患者的了解将每次都从“零”开始。现在,InterSystems IRIS医疗版具有横向和纵向的可扩展性,可高速无缝处理多种形式的数据,迅速地连接起人员、流程和应用,无论你是否曾在多家机构进行就医,所有档案数据信息均可在授权的前提下统一调用,让患者信息得以连接成连续的“健康线”,让患者切身感受到的数字医疗所带来的红利。

对于医疗机构而言,InterSystems IRIS医疗版采用开放式分析平台的解决方案助力其数字化转型。机构可在公共云、私有云或本地轻松地部署和配置应用,无论是基于云计算的服务,还是最新的医疗技术、医疗信息系统、实验室服务、智能手机App,还是人工智能,都不会受限于互操作性问题或无法扩展的数据平台,可自由选择嵌入式、标准化或其他最佳的分析技术进行数据发掘、分析和预测。

InterSystems IRIS医疗版能够实现从概念到产品的快速过程中获取高质量的数据,大幅提升各个数据源连接的速度,给予快速的响应体验,同时它还支持开发者们创建应用。是一个从概念到生产,再到智能的数据平台。

“事实上,数据格式和模型多样化、信息孤岛、信息安全等依旧是医疗领域数字化转型的痛点。”祝维维说道。对于如何解决行业痛点,祝维维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主要可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医疗行业的变革。医疗服务模式应打破传统模式,多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进行慢病管理、精准治疗,实现早预防、早治疗;二是行业政策的变革。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实现分级诊疗就医比较困难,这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家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在国家的引导下创新医改工作,成立医联体等创新举措,科学地利用医疗资源;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信息技术的变革。数据是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和根源,但是要将这些数据发挥出其真正价值,离不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有了作为“原材料”的数据,还需要技术对其进行加工,才能出产。正如祝维维所说,医疗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领域,而这个领域又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不可分割。

据了解,5月26日,2019数博会正式开幕,届时,InterSystems将携其IRIS系列产品参展(展位号E2E10),通过现场介绍、互动等更直接的形式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数字医疗。 (数据观记者 朱静 余超蓉)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