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动态资讯正文

智“汇”贵阳 贵阳5G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

记者体验5G无人驾驶。

 记者体验5G无人驾驶。 胡家林/摄

  贵阳市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与中国联通贵州分公司携手于2018年在贵阳国家高新区成立全国首个5G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基于5G技术在无人驾驶应用、无人机应用、AR/VR应用、智慧交通管理应用、智慧市政管理应用、智慧消防应用、智慧安防应用、智慧医疗应用、智慧校园应用、智能制造应用、智慧园区及智慧社区等12个方面的场景应用示范已初步实现。

  走进5G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大厅,一块巨大的屏幕上显示出仪表盘、道路前方和后方的景象……原来,这就是“未来”的5G无人驾驶。坐上驾驶位,记者率先体验了一次无人驾驶的乐趣。通过操控方向盘、踩油门、刹车,顺利完成了对远在20公里外的贵州科学城一辆无人驾驶车的控制。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G环境下无人驾驶技术的时延从原来的1——2秒,降低到现在只有20毫秒,时延的降低,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快速接管汽车控制,保障无人驾驶车的安全。

  在智慧市政管理应用场景前,摆放在大厅显眼位置的智慧灯杆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灯杆上不仅有传感器,还有摄像头等传感设备,同时还搭配新能源车的充电功能。除此之外,智慧灯杆还具备一键报警功能,出现紧急情况时,系统可以自动调节,把灯杆上的所有摄像头都对着报警的地方,记录当前发生的情况。

  来到5G智慧校园应用场景,白云区第一高级中学的课堂情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5G技术的帮助下通过对学生上课情况的实时数据采集和传输,人工智能会分析每个学生上课的情况,这样就能够真正做到因材施教,更快地实现素质教育。

   “作为本届数博会观摩点之一,实验室在数博会期间将充分展示5G综合应用在数博大道上建设的示范成果,展现贵阳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新风貌,充分展示智‘汇’贵阳新形象。”5G应用创新联合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帅煜杰)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