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走进贵州动态资讯正文

全城热“恋”数博会

   核心提示:

   “创新发展,数说未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区花团锦簇美不胜收,街道整洁畅通有序,电子屏幕上数博会宣传视频滚动播放,道路灯杆上设置数博会主题宣传标语……

   5月24日,距离2019数博会召开还有1天,贵阳市弥漫着浓厚的数博会气息,沿路两旁道旗飘扬,鲜花盛开,这一切都在为即将开幕的数博会献礼。

图为黔灵山公园内设立的数博会LOGO。 周永/摄

  图为黔灵山公园内设立的数博会LOGO。 周永/摄

   城市“窗口”率先亮相 爽爽贵阳欢迎您

  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一片蓝色的宣传标语非常醒目,从户外的LED大屏,到进站口门头、栏杆,再到问询柜台、指示牌、行李转盘处……数博会元素的融入,让所有旅客一“落地”便领略到爽爽贵阳、中国数谷的魅力。

图为林城东路街道悬挂数博会主题宣传牌。石照昌/摄

  图为林城东路街道悬挂数博会主题宣传牌。石照昌/摄

  同时,在贵阳火车站、贵阳北站、贵阳东站三大车站广场、站厅、候车室等地,也张贴着数博会宣传标语、LOGO。而贵阳北站开设的“中国数谷”高铁专列上,车身及车厢内部随处可见“中国数谷欢迎您”“爽爽贵阳欢迎您”等字样;随手拿起一本《高铁伴旅》杂志,其上推出数博会专题报道,让南来北往的旅客了解贵阳和数博会。

  不仅如此,贵阳地铁首次将数博会元素融入地铁车厢,除了亮眼的绿色,更有了丰富的大数据色彩。“今天一走进地铁站,瞬间耳目一新,贵阳真是越来越好了,感觉很年轻很有活力。”市民陈先生说,他已经买好了数博会展馆的门票,要带孩子去感受一下人工智能。

   城市“味道”醇厚贵阳因数博而精彩

   远处焕然一新的地铁轰隆轰隆地驶进贵阳,这座城市早已准备好迎接四面八方远道而来的客人。

   “因为数博会的召开,最近这几天贵阳市可热闹了,白天我们出门晨练广场上鲜花遍布,晚上还可以看到炫酷的灯光秀。贵阳,这座城市因数博而美丽精彩。”家住金融城的张阿姨说道。

图为黔灵山路摆放数博会造型。 石照昌/摄

  图为黔灵山路摆放数博会造型。 石照昌/摄

  据悉,为以更好面貌迎接数博会的召开,贵阳市先后完成机场路、汤巴关路、黔灵山路、邮电大楼、筑城广场等地及道路交界处生态墙的花卉换植、花树、花标布置。

  同时对两城区及观山湖区主要道路、节点种植的27万株月季采取控花技术让其在5月盛开;还对西二环、甲秀南路、遵义路等沿线景观进行提升改造,换植海棠、洋凤仙等46万株,粉黛乱子草、紫穗狼尾草、粉蒲苇等观赏草60万株.....

  除了用鲜花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外,贵阳市还先后在全市30块户外LED屏、出租车、公交车上播放数博会宣传片和标语,在花果园双子塔、金融城、大十字路口等8栋楼体投放数博会幕墙广告,让远道而来的客人感受到浓浓的数博气息。

图为在瑞金北路中央隔离带的路灯上,悬挂着的数博会宣传标语。记者周永/摄

  图为在瑞金北路中央隔离带的路灯上,悬挂着的数博会宣传标语。记者周永/摄

   城市“服务”再升级,1762名中外记者集结贵阳

   距离数博会召开仅剩1天。未来几天,1762名中外记者将齐聚贵阳,从这里向世界传递“数博会”的声音。

  为给中外记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通讯保障,今年数博会新闻中心按照“通讯高效、使用便捷、服务贴心”的原则进行搭建,在场地、网络、后勤补给方面做出新调整。新闻中心分为综合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餐饮和茶歇区等,配备有高速WiFi、专业办公设备设施,为媒体采访报道提供保障。

图为北京路贵州饭店附近一墙体粘贴的数博会宣传标语。 周永/摄

  图为北京路贵州饭店附近一墙体粘贴的数博会宣传标语。 周永/摄

  同时,在现场设有多个电子显示大屏、86寸会议屏,实时滚动播放数博会日程;一对一独立电源、5G网络速度保障了通电和通讯的畅通;并增加三明治、汉堡等正餐,增设两台咖啡机、一台微波炉为记者备足“战斗干粮”。并定制采访包、雨伞、带充电宝的笔记本和数博会轨道交通卡等物品为记者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首次启用专门的媒体服务平台,推出“贵阳好声音”微信公众号,为参会媒体提供记者注册、活动报名、通知与通稿发布、媒体稿件反馈和媒体入住服务等新闻采访全过程管理。通过媒体服务平台,进行媒体自采稿件的灵活分发、转载,对媒体单位、记者、稿件发布采用等数据进行统计,全方位传播数博会“好声音”。

图为北京路与中华路交叉路口,设有数博会宣传标语。周永/摄

  图为北京路与中华路交叉路口,设有数博会宣传标语。周永/摄

   城市“声音”远扬 留住数博精彩

   “我叫数小博,欢迎来到爽爽的贵阳……”连日来,关于数小博的视频、表情包和人物形象出现在贵阳的天空、朋友圈,化身数博大道讲解员,已成为数博会的一大亮点。

  其实,五年来,数博会早已声名在外。宣传视频亮相纽约时代广场、数博会的新闻登上日本朝日新闻网站,韩国CBS广播电台网站等海外网站,海外知名度大幅提升。

  而在国内,自今年2月以来,全国媒体聚焦数博会,发挥媒体优势,利用全媒体形态,整合多渠道融合发声,对“数博会五周年报道集萃”、“数博五年·一路精彩”、数博会五周年回顾电子展、大数据企业巡礼、弄潮大数据的贵州人、一分钟数博、数博大道MG动画等大量的专题策划进行了刊播和报道;

图为在贵阳生态国际会议中心前,数博会彩旗飘飘。石照昌/摄

  图为在贵阳生态国际会议中心前,数博会彩旗飘飘。石照昌/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首次推出了八集《贵阳大数据发展成就系列微纪录片》,并开通数博会抖音帐号,传播数博会更多精彩瞬间。

   “还没来到贵州,就听说5月的数博盛会,让人十分向往。”一名从江西乘坐高铁来到贵阳旅游的王女士说,一上高铁便看到了数博会的信息,今年不仅来旅游,还要趁机感受数博会的科技前沿。(数博会新闻中心图片/石照昌 周永)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