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快报热点聚焦正文

赵德明:以理论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引领我们不断探寻数字经济新蓝海

  5月28日,2019数博会“数字中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数权法1.0》中、英、繁体版学术研讨会”举行,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出席并致辞。

  赵德明说,数字中国智库联盟召开成立大会,这对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理论研究将产生积极的意义,对凝聚创新发展的智库合力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对贵州、贵阳大数据发展将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数博会贺信精神,持续不断地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以理论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引领我们不断探寻数字经济新蓝海。

  以下是致辞全文↓

  以理论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引领我们

  不断探寻数字经济新蓝海

  ——在数字中国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数权法1.0》

  中、英、繁体版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9年5月28日)

  赵 德 明

  在这风清气爽、生机盎然的初夏时节,我们又一次相聚在“爽爽的贵阳”,相聚在2019数博会,共同见证数字中国智库联盟成立,研讨数权法这一前沿话题。在此,我谨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贵阳市委、市政府,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贵州、贵阳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谢意!

  去年,在数博会“数字中国智库论坛”上我曾呼吁,“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勇立时代潮头、发出思想先声,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促进大数据发展的理论成果。”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数字中国智库联盟召开成立大会,这对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理论研究将产生积极的意义,对凝聚创新发展的智库合力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对贵州、贵阳大数据发展将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我们还欣喜地看到,《数权法1.0》这本书,创新性地提出了“数权法”这一概念,是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本以数权法命名、以数权为研究对象的著作,是一次既立足现实又面向未来的开创性理论探索,可以说是大数据领域的又一重大理论创新成果,这必将对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治理、数字文明进步产生积极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数博会的贺信中指出,“各国需要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处理好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挑战。”这既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又为大数据的理论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指明了方向。

  万物皆数,奔腾而来。当今世界已进入由数据驱动的时代,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社会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联系日益紧密、融合日益深入,“数据价值无限”已成为普遍共识。但客观来讲,现阶段我们对数据的利用才刚刚开始,对数据价值的挖掘还只是“皮毛”。“钻石矿”储量惊人,“智慧树”拔地参天,未来还有一片广阔的“蓝海”等着我们去遨游,还有一方浩瀚的“星空”等着我们去探索。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数博会贺信精神,持续不断地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以理论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引领我们不断探寻数字经济新蓝海。

  深挖数据价值,需要持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历史上每一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都是以理论的重大突破为先导,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与理论创新更加密不可分。就像任正非先生提到的,5G网络的发展就源于十多年前土耳其一名教授的一篇数学论文,华为用十年时间以这篇论文为中心开展各种专利研究,最终把论文变成了技术和标准。近年来,中国大数据理论创新成果丰硕,2018年大数据领域论文被引用次数和相关技术专利数量全球占比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在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过程中,我们始终把理论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相继推出了《块数据》系列专著和《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等理论成果,为大数据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等方面投入更多的力量,进行更深更有针对性的研究,形成更多更具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

  深挖数据价值,需要持续不断进行规则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这对我们推动大数据规则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以全国第一部大数据地方性法规《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标志,贵州、贵阳在大数据应用、管理、共享开放、安全等方面不断进行政策和制度层面的探索,初步形成了大数据规则体系,成为大数据规则创新的先行者。希望大家聚焦数据权益、数据规则、数据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寻找价值共享与秩序构建的路径。

  深挖数据价值,需要持续不断进行标准创新。企业界流行一句话,“四流企业卖苦力,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卖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可以说,标准竞争已成为继产品、品牌竞争之后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竞争。在探索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高度重视数据标准化工作,积极参与大数据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制定,并大力推进地方标准建设。2018年,贵州省获批建设首个国家技术标准(贵州大数据)创新基地。当前,贵阳正按照“一品一业、百业富贵”的发展愿景,全力推动中高端消费和中高端制造发展,我们支持更多具有行业话语权和技术标准服务能力的企业、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展标准研发应用和示范推广,深度参与行业技术标准建设,让更多贵州标准、贵阳标准“走出去”,为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推进大数据理论、规则、标准创新,需要各界有识之士积极参与,需要方方面面力量共同努力。我们衷心希望各位嘉宾深入交流探讨,碰撞思想火花,积极建言献策,为贵州、贵阳大数据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为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的贵阳之行舒心顺心、圆圆满满。谢谢大家!

 

扫码或点击链接查看更多2019数博会信息

http://www.cbdio.com/zhuanti/node_12008.htm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
2022全数会
贵州

贵州大数据产业政策

贵州大数据产业动态

贵州大数据企业

更多
企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