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2019数博会数博快报热点聚焦正文

2019数博会数字中国智库联盟成立大会举行

   5月28日,2019数博会数字中国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数权法1.0》中、英、繁体版学术研讨会在贵阳举行。贵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德明出席并致辞。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忠,市政协主席王保建,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基地秘书长栗峥,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清为相关研究基地或中心揭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刘本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委市政府首席战略顾问连玉明,兰培德国际学术出版集团英国牛津分社中国出版项目代表李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吉豫为新书《数权法1.0》揭幕或作发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主持研讨会。

  赵德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数博会的贺信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大数据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致2019数博会贺信精神,持续不断地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检验理论,以理论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引领我们不断探寻数字经济新蓝海。

  赵德明说,数字中国智库联盟召开成立大会,对凝聚创新发展的智库合力将发挥积极的作用,对贵州、贵阳大数据发展将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数权法1.0》是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本以数权法命名、以数权为研究对象的著作,是一次既立足现实又面向未来的开创性理论探索,必将对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政府建设、数字社会治理、数字文明进步产生积极影响。

  赵德明说,深挖数据价值,需要持续不断进行理论创新,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更深更有针对性的研究,形成更多更具指导意义的理论成果。深挖数据价值,需要持续不断进行规则创新,希望大家聚焦数据权益、数据规则、数据治理等方面积极探索,寻找价值共享与秩序构建的路径。深挖数据价值,需要持续不断进行标准创新,我们支持更多具有行业话语权和技术标准服务能力的企业、机构,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展标准研发应用和示范推广,让更多贵州标准、贵阳标准“走出去”,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研讨会上,连玉明作了主旨演讲。部分知名专家、企业家围绕大数据产业发展与应用中数据权益保护进行了主题演讲和高端对话。

  北京市朝阳区及贵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中国政法大学研究基地、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代表参加。(记者 廖黎明)

责任编辑:李兰松

分享: